新浪博客

【生活琐碎】闭关宅家,家庭教学,就是一个由适应到习惯的过程

2020-04-06 09:31阅读:
这是我们闭关宅家的第4个星期了,家庭教学也进行了3个多星期,要说一切效果如何?妈妈想说,生活有规律,学习有计划,我们一样可以得心应手,其实就是一个由适应到习惯的过程。
【生活琐碎】闭关宅家,家庭教学,就是一个由适应到习惯的过程
(父子仨人难得有一起玩游戏的时间)
突如其来的一场疫情,貌似打乱了我们平静又规律的生活,因为学校的停课,兄弟俩的学习也貌似受到了一定的影响。说实话,闭关宅家的第一个星期,再加上家庭教学还未完全进入正轨,妈妈也一度有种心烦意乱的感觉,不知一切该如何下手。
我们的第一个星期,是在辛苦与漫长中度过的,因为生活的规律,需要重新建立;而学习的计划与内容,也必须按部就班地执行。不得不说,对于一家之长的妈妈来说,这又是一次“天将大任”的机会与挑战。(注:在家办公的爸爸,会绝对配合妈妈,但一般不是出谋献策的领导者)
经历了宅家第一周的度日如年,自从第二周开始,一切进入了全新的正轨,我们的学习与生活,也容易了许多,每天四人行的亲情陪伴,再加上每日妈妈牌美食的盛情款待,一个星期的时间,也就如此飞逝而去。
【兄弟固定的学习计划】
学校通知停课的时候,确实提供了一份学习指导,但是建议,不是作业形式的,妈妈也按照学区的建议,为哥哥制定了详细的学习计划,见这里:“停课不停学,兄弟俩宅家时期的学习计划,新鲜出炉!

实践了几天下来,妈妈和哥哥同出一辙地,感觉每天为了完成学习任务,这里敲一锤子,那里打一棒的,言外之意则是,内容有点太杂,每天这里学一点,那里读一些,不但无法专注于某一项,而且到了晚上,感觉一天都不知做了什么,哥哥的说法则是,“I feel like I’ve been busy for the whole day, but did nothing.”(我觉得一天都在忙,但又觉得是无所事事)
好吧,眼看着学校开课遥遥无期,妈妈想,如此的学习计划,根本行不通,于是,还是再次动手,与哥哥一起商量,我们全新的计划(见下图),再次新鲜出炉啦!计划中的“Homeschool Packet”,是妈妈根本哥哥的需求与能力,自己收集整理的学习材料。
【生活琐碎】闭关宅家,家庭教学,就是一个由适应到习惯的过程
(哥哥每天的学习计划)
实践了两个星期,非常成功,非常理想,更是非常因材施教的,不但哥哥信心与兴趣十足,而且妈妈也是满心的成就感。估计,下周开始,计划中就要增加“中文学习”一项了,中文学校的课程还没有完全结束,妈妈必须在家里教完,然后开始暑假作业。
今年8月份即使开始学前班的小弟弟,学习计划比较简单,妈妈也是在原有的基础上做了一些调整,而且还是根据哥哥的学习计划做出的调整;因为家里只有一台iPad,兄弟俩必须将时间错开使用。
【生活琐碎】闭关宅家,家庭教学,就是一个由适应到习惯的过程


(弟弟的学习计划)
虽说弟弟的学习计划比较简单,但一本厚厚的学习书,妈妈还是具体到了每一天做哪些页的计划。如此一来,每天不但兼有语言和数学的部分,而且避免了小朋友只选自己有兴趣或比较容易的提前完成。
【生活琐碎】闭关宅家,家庭教学,就是一个由适应到习惯的过程

(详细到书的每一页)
【因材施教的家庭教学】
关于家庭教学,妈妈目前觉得,我们彼此都还是非常成功的,具体的经验分享,妈妈将开篇新文详细分享。这里就来简单地说一下我们因材施教的家庭教学吧!小弟弟的比较简单,因为还没有开始小学生涯,完全就是白纸一张,任由妈妈计划与教学。
而臭哥哥的,就比较麻烦一些,上文中提到妈妈自己准备的“Homeschool Packet”,每天5页左右的内容,2页数学方面,剩余的都是阅读,文章的选材也比较广泛,有天文地理,有科学历史…而且每天的题目还不同,有的只是阅读理解,有的还要求根据所读的文章,写一篇小文章。
【生活琐碎】闭关宅家,家庭教学,就是一个由适应到习惯的过程
(妈妈准备的练习题,更适合哥哥)
【我们每日的生活规律】
虽然我们每天都是宅家的生活,但妈妈说,“早晨不需要6点钟就起床,但我们还是必须坚持一定的生活规律,绝对不可以肆意放纵”。言外之意则是,早晨几点起床,晚上几点睡觉,还是固定的。
基本来说,兄弟俩早晨是8点钟起床(爸爸妈妈起得比较早),默认为就是自然醒啦!然后洗漱和早餐,9点之前开始一天的学习,严格按照学习计划进行;11点之前就可以完成上午的学习,随后便是妈妈准备丰盛的午餐,兄弟俩去后院“放电”,用学校的术语说,就是“Mini Recess”。
【生活琐碎】闭关宅家,家庭教学,就是一个由适应到习惯的过程
(每天早晨第一件事,认真在iPad上学习)
午餐后有2个小时左右的“安静时间”(Quiet Time),兄弟俩各自回屋,要么午睡,要么看书,反正就是不可以有声音,3点钟才可以出来,也是给妈妈一个休息的时间,妈妈也可以趁机做点自己的事情。3点钟正好是爸爸的休息时间,可以给兄弟俩读两本书,然后继续开始工作;而兄弟俩呢?也开始了下午的学习,随后又是后院“放电”,接着是晚餐,晚餐后读书、写日记、洗澡、睡觉,我们的一天基本就结束了。
【日常饮食方面的调整】
关于日常饮食,微信圈的朋友们已经知道了,妈妈每天可是盛餐款待呀!不过,也是做了一定的调整。正常时期,兄弟俩上学,爸爸上班,我们一家四口能聚在一起的时间,只有晚上,所以彼时的我们,晚餐是比较丰盛的。
而现在每天闭关宅家,出于健康饮食的考虑,也出于妈妈更方便安排时间,我们做了相应的调整,盛餐款待改在了中午。也就是说,我们四人行的午餐,是非常丰富的,而且既然在家嘛,妈妈饲养员,也是换着花样地喂养家中的三头“猪”;晚餐就比较简单啦,要么一人一碗沙拉,要么就是中午的剩饭剩菜。
经大家的建议,妈妈也准备来整理一篇“宅家美食”的文章,只是…诱惑一下大家,也是留个悬念吧,妈妈这里借用一张网络图片,随后再来分享我们家的美食大餐。
【生活琐碎】闭关宅家,家庭教学,就是一个由适应到习惯的过程
(图片来源于网络)
【妈妈日渐习惯的网购】
在网络如此发达的今天,是不是很多朋友都非常热衷于网购呢?虽说妈妈也是网络达人,但说心里话,还是比较习惯去商场或超市的亲自购买。但抗“疫”进行中,宅家的妈妈也开始日渐习惯了网购。
日用品,倒还好说,家中目前存货尚足,但新鲜的水果蔬菜,最终,还是选择了名为“Instacart”的网上购物渠道。非常成功,中午12点半下的订单,不但下午4点钟就送来了,没有任何缺货(超市货源不足会有缺货的现象),而且质量还非常得不错。
【生活琐碎】闭关宅家,家庭教学,就是一个由适应到习惯的过程
(图片来源于网络)
恕爸爸直言,妈妈这么挑剔的人,对“Instacart”都能如此满足,说明肯定不错。可以这么说吧,妈妈觉得,在疫情期间,估计新鲜的蔬果,都会使用“Instacart”的服务吧!虽说价格比较高一些,而且还需要付小费,但如此特殊时期,也可谓是花钱买平安吧!(注:具体的购物与防范信息,妈妈会在另一篇文章中详细分享)
妈妈最后语:目前学校和学区的通知是,停课停到4月17日,按如期计划,哥哥4月20日就可以正式开学,但…这不但是不敢想象的事情,而且真的是天方夜谭,很多学校,很多网站,很多权威,都已经说了,估计停课要持续到暑假,秋季是否能按计划开学,都是一个大大的问号!呃,好吧,如此的天灾(说“天灾”不为过吧?),我们也只能以乐观的心态,积极应对吧!家庭教学的持久战,一定要坚持“打”下去。
“明亮-妈咪”:美国认证正面管教讲师(CPDPE),留美工商管理硕士(MSBA),育有一对可爱的中美混血宝贝,生活中特别关注中西育儿之异同,崇尚快乐自由、顺其自然、寓教于乐的美式轻松育儿理念,多篇文章发表于国内外知名育儿杂志。


欢迎大家关注“明亮妈咪”的微信公众号,更多精彩的分享等着您!
【生活琐碎】闭关宅家,家庭教学,就是一个由适应到习惯的过程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