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疫苗问世,全民免疫?在医学院工作的爸爸,却给我们泼了一头冷水

2020-11-26 08:23阅读:
自从3月份就开始宅家的我们,终于看到了一线曙光,疫苗即将问世,全民集体免疫,恢复正常生活,是不是指日可待?但…在医学院工作的爸爸,却给我们泼了一头冷水,“且慢,不要开心得太早”!
疫苗问世,全民免疫?在医学院工作的爸爸,却给我们泼了一头冷水
(图片来源于网络)
疫情反扑,总统选举,流感季节,禁止聚会…貌似近来是一波接一波地“袭来”,这2020年,真是有点与众不同。不过…近来最大的好消息,不是总统选举的结果,而是这新冠疫苗的即将问世,而且是全民免疫,但…
正常生活的恢复,真的就是指日可待吗?在医学院工作的爸爸,却给我们泼了一头冷水,不但是让我们冷静下来的“冷水”,而且还是有点扫兴和失望的“冷水”。正如爸爸语,“且慢,事情没有想象得那么简单和美好,不要开心得太早”。
(注:妈妈今天只分享爸爸从工作单位得到的信息哈,不做任何评论,也不掺杂我们的个人观点。)
疫苗问世,全民免疫?在医学院工作的爸爸,却给我们泼了一头冷水 可望而不可及的接种 疫苗问世,全民免疫?在医学院工作的爸爸,却给我们泼了一头冷水

妈妈在之前的一篇文章中,也曾提到,即使疫苗问世了,接种时间也是有先有后的,象我们这种可以宅家的平民老百姓,估计就是最后一批啦!详情大家可以看这里:“再次进入疫情非常时期,父子仨的复工复学,是一种遥遥无期的奢望”(点击文章标题,即是原文分享)
如果按预计的时间计算,下个月初可以开始第一批的接种,那么…据爸爸单位的保守估计,轮到我们可以注射,最早也将会是明年4-5月份的样子,至少再等个半年吧,也至少继续严格宅家半年吧!
所以,即使疫苗问世了,对于我们来说,也还是一种可望而不可及的状态,爸爸继续宅家办公,兄弟俩继续宅家网课,孩子们估计是真没机会走进学前班和二年级的课堂了。
疫苗问世,全民免疫?在医学院工作的爸爸,却给我们泼了一头冷水
(图片来源于网络)
疫苗问世,全民免疫?在医学院工作的爸爸,却给我们泼了一头冷水 难以实现的全民免疫 疫苗问世,全民免疫?在医学院工作的爸爸,却给我们泼了一头冷水
美国政府呼吁的是“全民免疫”,但爸爸的医学院开会时说,真的很难实现,不是因为费用的问题,关于费用,象我们这样有医疗保险的,保险公司会全额支付;而没有保险的,则是由政府买单,所以…费用不是问题,但…
难以实现的全民免疫,很大程度上是人为的主观因素:(妈妈下文也会分享一些客观的限制因素)
- 注射后有着令人生畏的不适反应(随后会分享),所以很多人选择不注射。
- 一些宗教信仰的人,会选择宁可信教而不信科学。(这一点上,有些孩子入学,因为拒绝注射疫苗而与学校“战火”不断)
- 还有一些人非常怀疑疫苗的有效性,所以选择不注射。
所以…不管怎么说呢,我们最后一批注射,也是一个静观其变的大好时机吧!不过…相信我们会做到全家免疫的。
疫苗问世,全民免疫?在医学院工作的爸爸,却给我们泼了一头冷水
(图片来源于网络)
疫苗问世,全民免疫?在医学院工作的爸爸,却给我们泼了一头冷水 令人生畏的不适反应 疫苗问世,全民免疫?在医学院工作的爸爸,却给我们泼了一头冷水
任何的疫苗,都是两种病毒在体内大“作战”的结果,或多或少都会产生一些不适反应,就如我们每年注射的流感疫苗,对于一些人群,会带来头痛脑热之类的不适;也如一些小婴儿注射的疫苗,可能会发烧,也可能会嗜睡。
新冠疫苗也不例外,也会产生一些不适反应,唯一的区别则是,如果说普通疫苗,只会有那么10%的人群会有不适反应;那么新冠疫苗,则会有95%以上的人群会有强烈的反应。爸爸说,在医学上,95%以上的概率,就可以称为“全部”了,也可谓是“全军覆灭”吧!
除了“全部”人群会有不适反应,而且这不适反应,还是非常强烈的。爸爸的比喻则是,如果新冠病毒的强度是8,那么现在疫苗的强度就一定要达到9以上,方可抵御新冠,所以…(无需妈妈再解释了吧?)
那么这些不适反应,都会是哪些呢?爸爸医学院的权威医生说,就是新冠的症状(是不是有点夸张又可笑?),如高烧,极度疲劳,浑身发冷,肌肉酸痛…更有甚者,会出现严重的腹泻和呼吸困难。
不过,这些症状,持续2-3天就会自行消失。妈妈觉得,就这2-3天,估计也是备受煎熬吧?而且,这是第一剂,两个星期后还要注射第二剂,再来一轮2-3天的备受煎熬,是不是已经吓跑了很多人?
疫苗问世,全民免疫?在医学院工作的爸爸,却给我们泼了一头冷水
(图片来源于网络)
疫苗问世,全民免疫?在医学院工作的爸爸,却给我们泼了一头冷水 有待考证的疫苗效力 疫苗问世,全民免疫?在医学院工作的爸爸,却给我们泼了一头冷水
目前美国两家大型的制药公司,一家说疫苗的有效性在90%以上,而另一家则说95%以上,但这是民众得到的说法,医学院严谨的说法则是,90%也好,95%也罢,这些数字并不代表疫苗在实际环境中的效力。
换言之则是,这两个数字所反映的,是在实验室内可控环境下的“效能”(Efficacy),并不是我们广泛使用的“效力”(Effectiveness)。在实际环境和生活中,可能会受到接种人群的年龄、身体状况、是否有潜在疾病等因素的影响,而大大降低疫苗的“效力”。
还有一点有待考证的则是,疫苗的时效性,“效力”可以持续多久?接种后的人群,对新冠病毒产生抗体,是长期的?是短期的?还是永久的?因此,都可谓是走一步看一步的状态吧!
也正是缘于此,即使注射了疫苗,生活想完全回归正常,也还是需要一段时间的;而且也并不是说,注射了疫苗,就万事大吉了,我们还是需要出门戴口罩,还是需要保持社交距离,估计…还是需要继续宅家一段时间吧!
疫苗问世,全民免疫?在医学院工作的爸爸,却给我们泼了一头冷水
(图片来源于网络)
疫苗问世,全民免疫?在医学院工作的爸爸,却给我们泼了一头冷水 储存运输环境的挑战 疫苗问世,全民免疫?在医学院工作的爸爸,却给我们泼了一头冷水
新冠疫苗,和其它很多疫苗一样,都必须储存在非常低温的环境中,方可确保有效性。据爸爸说,新冠疫苗的要求更是严格,必须保存在零下70摄氏度的环境中。
一般的医院和诊所都无法提供如此低温的环境;即使一些大型的医学院,如爸爸的工作单位,可以保证零下70摄氏度的储存空间,但空间也是非常有限的,无法做到足量的储备。
不过,大型的医院和诊所,完全可以使用干冰保冷,医务人员只需要每5-7天补充一次干冰即可,这样疫苗就可以保存约两个星期。但对于一些小型的医疗单位,或者就是资源条件不充足的医院,估计很难实现。
还有一点就是运输环境的挑战,如果象我们这样居住在大城市,运输肯定是没有问题的,但美国地广人稀,还是有很多人居住在非常偏远的地方,这对于疫苗的储存和运输,就是一个非常大的挑战,这亦是“全民免疫”受限的客观因素。
疫苗问世,全民免疫?在医学院工作的爸爸,却给我们泼了一头冷水
(图片来源于网络)
疫苗问世,全民免疫?在医学院工作的爸爸,却给我们泼了一头冷水 流感季节的再次考验 疫苗问世,全民免疫?在医学院工作的爸爸,却给我们泼了一头冷水
种种的希望,又种种的不利因素,感觉生活想回归正常,真是一种遥不可及呀!用爸爸的话说就是,如果我们明年4-5月份可以注射,也是实现所谓的“全民免疫”吧,那么保守期6个月左右(出门戴口罩和保持社交距离),就到了10-11月份,再次进入流感季节。
也正是我们现在的时期和状态,对于疫苗的时效性与“效力”,又是一次极大的考验与挑战。因此,爸爸工作的医学院,敬告所有员工,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吧!
哎…爸爸回单位上班,兄弟俩回学校上课,妈妈的自我时间再次回来…感觉真的是遥遥无期呀!
疫苗问世,全民免疫?在医学院工作的爸爸,却给我们泼了一头冷水
(图片来源于网络)
疫苗问世,全民免疫?在医学院工作的爸爸,却给我们泼了一头冷水 妈妈最后语 疫苗问世,全民免疫?在医学院工作的爸爸,却给我们泼了一头冷水 好吧,写到这里,我们也不能太悲观哈,不管怎么样,近一年来的疫情,我们也可谓是听到了乐观的信息。而且,虽说我们会是最后一批接种,但,这也是一个静观其变的好机会吧!只是,生活何时可以恢复正常?经济何时可以复苏?
“明亮-妈咪”:美国认证正面管教讲师(CPDPE),留美工商管理硕士(MSBA),育有一对可爱的中美混血宝贝,生活中特别关注中西育儿之异同,崇尚快乐自由、顺其自然、寓教于乐的美式轻松育儿理念。


欢迎大家关注“明亮妈咪”的微信公众号,期待与您分享更多的育儿生活!
疫苗问世,全民免疫?在医学院工作的爸爸,却给我们泼了一头冷水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