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简单聊聊快速成长股的投资(一)

2012-06-29 09:43阅读:
简单聊聊快速成长股的投资(一)


近期本人计划从如下三个方面谈一谈如何投资快速成长股。以下文章中成长股均指快速成长股。

(一) 如何识别成长股
(二) 成长股如何估值
(三) 成长股如何卖出


拥有超级成长股几乎是每一投资人的梦想,但在拥有成长股之前,如何识别成长股显得是非常重要了。

一、企业的行业地位
如果是高速发展的行业,则行业地位并不是成长股最关键的要素,如曾经的地产股。如果是非高速发展行业,则企业的行业地位是非常关键的,你的产品和服务质量,成本才是最关键因素,如目前主攻三四线城市服装市场的搜于特就可能具有这种优势(因为它目前几乎还没有直接的强力竞争对手)。

二、企业财务数据中的密码
一般来说,成长股其成长性一定会反映在财务报表中。简单来说,快速成长股的主营收入、营业利润和净利润均是高速增长的;同时,存货、应收账款的增长相对营收来说是下降的。前者反映的是销售真实水平,后者反映的是企业管理能力,因为缺乏管理的成长一般会造成更大的失败。而且各项指标至少要数年的数据支撑,且要有明显向好的趋势。另外预收款、净资产收益率、存货周转率、应收账款周转率、毛利率、净利率、管理费用等也是重要的财务指标,这些数据里面均能找到成长股的蛛丝马迹。
另外一点就是经营现金流和自由现金流这项指标,要根据不同行业进行区分。如果是消费品行业,真正的成长股,这两项数据一定是非常漂亮的;但如果是施工、项目型等分批或一次性结算类的企业,这两项指标就没有太多的指导能力。

三、企业在市场中的特征
首先,成长股其最大的特征是产品供不应求,生产超负荷;体现在外部就是产量和销售一直上升,产品不断提价。产量销量的不断上升和不断提价,可以反映真实的市场需求。其次,产品的市场空间要足够大,如快速扩张型企业处在扩张的中前期;或者区域性的产品打开区域魔咒,走向区域之处的市场等,这些都是快速成长股的市场特征之一。

注意点:快速成长股要与逆境反转和周期性股票区别对待。



说明,文章中举例的企业仅是举例需要,并不能作为投资依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