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宁静以致远

2013-10-23 15:38阅读:
宁静以致远
20131023日星期三

近期创业板开始大跌,调整迹象非常明显。市场上许多趋势投资者都在说到顶了,且在抛售,著名博主小小辛巴兄也判断中期调整不可避免。
按以前的操作方法,在趋势发生改变时,我也会适合减持部分仓位的,但考虑到市场的小幅调整,并不会改变整体向上的大趋势,因此本人仍然采取宁静以致远的方法——持股不动。
其实静下心来想一想,思路就相当清晰了。这么多高手都看出了顶部,这个顶部到底有多少可信度呢?至少本人是持怀疑态度的。再说顶部从来都是不知不觉中到来,高估从来都不是判断顶部的唯一方法。市场从来都在过度高估和低估之间排徊,低估时失去理智,同样,高估时也会失去理性。

再说对于我这种中长期投资者来说,持有的个股调整20-30%是非常正常的,只要选择的企业不高估,基本面没有改变,持有就是不二的选择。即使是未来的10倍股、20倍股,其上涨之路也不会是一帆风顺的,而是螺旋式上涨的。当然,如果心仪的个股调整多了,这个机会也不会轻易去错过:会考虑适当的换股和加仓操作。

别人恐惧我贪婪,别人贪婪我恐惧,道理很简单,但知易行难。投资要大气,眼光要长远一些,不能盯在脚背上。良好的持股心态是建在对企业充分理解和正确分析的基本上的。个人情绪不被市场所左右,这是一个成熟投资者必备的素质。而利用市场情绪,才是高明的投资者需要学习的重要课程之一。

借用辛巴兄的一句话:下跌不会给我们带来快乐,但能给我带来平静!
上涨如夏花之灿烂,下跌亦如秋叶之静美。心里藏有风景,全世界都是风景。
即使是狂风暴雨,即使是电闪雷鸣,最多只是宁静的心灵上泛起几朵涟漪。
风雨过后,仍会是一轮朝阳升起。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