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2013年投资总结:大江东去

2013-12-17 09:50阅读:
当大家还在为创业板好还是蓝筹板好喋喋不休时,很快一年就结束了。这一年对许多投资者来说是收获的一年,是成功的一年,当然也有部分投资者的业绩仍然不尽人意。不管成功也好,失败也罢,这些都已经是过去式了。
不管是屡败屡战,还是屡战屡败,在股市里是没有回头路的,虽然大家都知道这里七亏二平一赚的道理,都知道这里只是财富重新分配的游戏而已,但千千万万的股民仍像飞蛾般前赴后继进投身于股市这个火海——寻找人生财富增值的明光?

做为中国股民,是幸运的。君不见,证监会各项制度都是将股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 T+1,涨跌停板限制,开通创业板限制,ST后面还可加星号等等,处处都在为股民着想,都是好人啊。
做为中国股民,又是非常不幸的。君不见,这年头就是找个对象,如果你说是炒股的,二十多盏灯全灭了,姑娘们的眼睛是雪亮的啊。

在未来IPO注册制度下,股市的企业淘汰制度会自然生效,因为连续
SPAN>个交易日股价低于面值,就会直接下市,既使是缩股,也只是多活几天而已。这时候像国内这种以散户为主的市场会发生巨大的变化,散户会被大量消灭,散户比例会大幅下降。
感慨了这么多,其实哪里的股市都是一样的,投机也好,投资也罢,这只是一个财富再分配的场所,股市里没有新鲜事,你不可能期望大部分都赚钱的,这里永远只是少数人赚钱的地方。对大部分股民来说,最多是慢性中毒灭亡与快速灭亡的区别而已。

按照自己的惯例,每年还是要总结一下这一年来的得失,虽然还没有到年底,但也只有二周的时间了,收益还最终还没出来,估计不会相差太大。
这一年虽然收益没有那些大神动不动就几倍,但基本也算达到了预期。夫人的小账户收益成功翻倍了,达到了115%左右,自己的账户整体收益应该60%左右。五月中旬义务接管了一个同学的账户,今年收益45%左右;另外下半年跟一位朋友合伙了一个账户,目前收益大概是15%左右;还有就是今年五月份我们班级聚会余了点小钱,放在我这里管理,目前大概收益是60%左右。今年所有的都在这里了。

收益都是表象,用自己的一句经典的话就是:股市里的成功都是虚幻的,只有亏损才是真实的。所以今年的总结具体情况还是先从不足开始说起吧。

主要谈下三点不足:

一、上半年心态比较急躁。
上半年由于心态控制方面存在一些问题,尤其是看到许多个股大涨特涨,自己的个股不尽人意时,过于急躁,因此不停的寻找新的标的,操作频频,不停的换股,所以在五月份前股市全面上涨时,自己的收益少得可怜,错过了今年最好的赚钱时机。
其实,去年底自己持有的主要个股如尚荣医疗、汤臣倍健、安洁科技、百圆裤业等,上半年都是涨得非常好的,换的个股一个不如一个。即使是香江控股,也是选错了股,蒙对的。
这个教训是比较深刻的,如果有如果的话,今年的第一波我的收益可能就翻番的。这也是今年最大的失败——犯了几乎是许多股民都容易犯的错误。羡慕嫉妒恨的后果就是心态不够沉稳,急躁,从而这山看着那山高,呵呵,摔个大跟头太正常不过了。

二、过早地判断牛市,犯了经验主义错误。
年前的股市起来,当时第一感觉是反弹,到春节期间,看到向上趋势已经形成,认为是牛市来了(这个过程,在个人的博客里均有记录)。到这时,其实也没有出现什么大的失误,最重要的是后面认为牛市里应该放弃成长股,选择“垃圾股”,这个决策犯了经验主义错误。
即使是牛市,未来的牛市一定是分化的牛市,是个股的牛市。 06-07年的牛市一去不复返了,以过去的眼光看未来,是没有前途的。今后冰火两重天的现象将是常态,牛股可以五倍、10倍的大涨,差的企业不但不涨反而会下跌。

三、投资不专一。
投资不专一,也一直是这几年都存在的问题。个人对投资的极度爱好,换来的另一面就是什么都想研究,什么投资都想做。当然,这个研究也是有底线的,明显的杠杆不碰,不做空,这是原则。
但除此之外的投资,尤其是各种类型的套利,曾经成为我的最爱。套利操作对不能长期盈利或者低风险投资者来说,是可以考虑的最重要方法之一,但对本人来说,并不一定是最好的方法。一是投资收益低,二是消费大量个人有限的资源,将有限的精力和财力投资在套利上,得不偿失。个人今年上半年在套利操作上面浪费了大量的精力和财力,实际效果非常有限。
也许将来有一天,自己的资金量大了后,我会考虑用一部分资金做套利,一年赚个10-15%稳定的日常生活费。当然这是后话。

其实不足的地方还有很多,由于篇幅有限,就不一一现丑了。下面也简单谈一谈一谈今年的收获。

主要成功的二点。

一、今年又是持续盈利的一年。
虽然犯的错误仍然很多,选的个股也有许多不尽人意,但从09年下半年3000点后面,投资转型以来,连续五年取得盈利,没有出现过亏损。2009年上半年收益,那是赚的市场的钱,具体由于当时没有统计,就不计算在内了。
2009下半年:45%
2010年:10%
2011年:18.5%
2012年:21.3%
对投资来说,包括2008年都没有亏损,我是幸运的,但这种好运还能持续多久呢?希望是一辈子,但理性告诉我,这是不可能的。

二、完善了成长股投资体系。
成长股投资是中小投资者永恒的话题。通过这几年来的实践和不断的摸索,到目前为止,个人已经建立一整套成长股投资的体系。从选股、建仓、持仓和卖出,过程跟踪,仓位配置等等,都已经有比较详细的措施和方法。关键是个人的这个系统理论上是能够适应IPO注册后面的成长股投资。
呵呵,目前为止唯一合伙的那位朋友,就是因为看好我,认为我是匹黑马,认为本人在走上升通道,后面收益会越来越高,提出跟本人合作。
其实对于合伙,我还是心存疑虑的,首先来说,压力山大是必然的,从接手朋友这笔委托后,压力感觉明显不一样,这不仅仅是金钱的压力,更重要的是一种无形的压力。其次,如果赔了钱真的不好交代,虽然朋友说,亏损25%都不用我赔一分钱,但我这人是非常重视信誉的,宁愿不赚钱,也不能愧对朋友的厚望。
不管怎么说,对已过不惑之年的我来说,人生能有几回搏,再不拼搏待何时?所以,再次感谢朋友们的信任,为本人提供一次历练的机会。不管成功与否,后面即使不走这条路,我也会走属于自己个人的自由投资之路。


简单的一年总结就到这里,由于有合伙人的关系,目前持股10只左右,基本都是一些冷门股:有地产、有服装、有白酒、有造纸、有软件,哈哈,还有百货,连白酒如古井贡酒今年都为我赚钱了,今后个股分析就不公开了,否则是对合伙人的不公平。
祝愿所有的朋友们明年取得一个好收成!



念奴娇赤壁怀古
作者:苏轼

大江东去
浪淘尽,
千古风流人物

故垒西边
人道是,
三国周郎赤壁

乱石穿空,
惊涛拍岸
卷起千堆雪
江山如画
一时多少豪杰。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