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定性和定量谁最重要

2014-01-17 15:43阅读:
定性和定量谁最重要
2014117日星期五

关于在投资选股过程中,是定性重要,还是定量重要,历来争论不休,一直也没有个定论。个人也思考过,也曾经武断的下过结论,现在回想起来,发现自己也有失偏颇。
脱离具体的标的和投资方法,来讨论定量和定性的重要性,其实本身就是一个误区。为此个人认为应该按不同的投资方法和标的来讨论才更有意义。如:

1、格雷厄姆式拾烟蒂法,定量更重要。此方法强调的是找到市场一眼就能看出低估的,就像没有吸完的烟蒂一样,拿起来吸几口再仍掉,再换新的烟蒂。由于有许多烟蒂可供选择,所以这种方法一般以分散法为主,通过概率取胜,而对企业的基本面定性要求远比定量要求要低。这方面管我财兄非常具有代表性。
2、基本面逆转型投资,定性最重要。这类企业所表现出来的业绩往往是滞后的,过于强调定量,基本是无路可走。但如果一旦判断出某一企业基本面在逆转,且还没有被市场发现,根本不需要考虑什么PBPE
,这时候一般尽管放心投资。
3、成长股投资,定性和定量并重。前面二种类型的企业投资,可能大家不会有什么异议,但对成长股来说,个人提出的这个观点,估计喜欢投资成长股的朋友,很少有人赞同。为什么本人会提出这个观点呢?
如何判断成长,一般来说,是从定量开始,历史上的成长轨迹和行业上升速度,这都是一开始的量化工作。有了这个初步的量化,再定性,看行业的成长成长空间,企业的成长空间,产品或服务的好坏优劣,同行竞争对手的比较和上下游的情况,在这些定性的过程中,一定都是要靠定量的数据来说话的,也只有这些说话的数据,让你找出公司的成长的模式,才能为定性提供最终的理论依据,否则只能是空中楼阁。另外,最后什么价位可以投资,也要归结到定量上来。
所以,个人认为成长股投资,如果过于强调定性,很容易形成脑袋投资:自己给自己画个大饼,最终可能只是一个陷阱。

此外,如隐蔽资产型企业投资,是定量为主,定性为辅。重组股,一般是定性为主,定量处于次要的位置。其他还有许多类型的投资,欢迎大家补充。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