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难得糊涂

2019-10-31 19:53阅读:
难得糊涂
清朝乾隆年间,年过半百的郑板桥回首往事,感慨自己一生碌碌,拿起笔写下“难得糊涂”四个字,并题下一行跋语:
聪明难,糊涂尤难,由聪明而转入糊涂更难。放一着,退一步,当下心安,非图后来福报也。
郑板桥所说的“糊涂”并不是和稀泥、扮老好人,而是尝遍人情冷暖、看透世事百态后的通达豁朗。
世上许多事本就没有答案,越是纠缠其中,陷得越深。一辈子就短短几十年,何必在纷扰中耗费年华?
与其凡事较真,不如学会糊涂,放下是非,笑看得失,无忧无愁无烦恼,欢欢喜喜过一生。
家庭和睦,须“难得糊涂”
有部电影里有一句台词:“没有人是傻瓜,只是有的时候,我们选择装傻来感受那叫做'幸福'的东西。”
所谓“半聋半哑半糊涂,半醉半醒半神仙”,在家庭中,懂得“难得糊涂”,学会装傻,不为些鸡毛蒜皮的小事与家人争吵,家中方得以和睦,幸福才会恒久。
黄磊一家是让人羡慕的模范家庭,夫妻相伴多年依然恩爱如初,孩子乖巧懂事,将家庭经营的如此温馨和睦,与黄磊会装“糊涂”脱不了关系。
婚姻生活中难免会为琐事吵架,但每当起争执的时候,黄磊都会第一个站出来给妻子赔不是,永远把妻子捧在心尖,总是想着法子把妻子哄开心。
黄磊说:“平时在家里装糊涂,骨头软,顺着媳妇的男人,一般在外面都比较强大,因为这种人也自信。而反之,总跟媳妇较真的,这种男人在外面不太灵光。”
家庭中,懂得”装糊涂“,体谅和包容家人,给彼此留下进退的余地,幸福也会从中生根发芽。
为人处世,须“难得糊涂”
古人说:“水至清则无鱼,人至察则无徒”,人太聪明了,就没有朋友,而且往往聪明反被聪明误。
为人不可太精,太精则引祸;做事不可太绝,太绝则招灾。懂得“难得糊涂”,不执迷得失,不计较成败,随缘而安,便能:只生欢喜不生愁,潇潇洒洒过一生。
《红楼梦》里,王熙凤精明能干,是“脂粉堆里的英雄”,为人杀伐果断,做事心狠手辣,将机关算尽,把自己累得身心俱疲,到头来,落得个“机
关算尽太聪明,反送了卿卿性命”的下场。
苏东坡聪明了一世,也被聪明误了一世,历尽波折,他终于明白:糊涂是福。小儿子出世,苏东坡只说:“惟愿孩儿愚且鲁,无灾无难到公卿。”
许多人往往是“小事小聪明,大事大糊涂”,为争一时之利逞小聪明,损人利己,却不知道“厚道之人,必有厚福”。
为人处世,须懂得“难得糊涂”:看人不必看得太透彻,太透彻则了无风趣;做事不必做得太决绝,太决绝则缘分断绝。
该糊涂的时候装糊涂,厚道待人,凡事给人留余地,方能从从容容地在世上行走。
大事要清醒,小事须糊涂
有人说,人生有两件事:忙着,清醒做事;闲着,糊涂做人。人生在世,最佳的境界是:一半清醒半糊涂,潇潇洒洒走一回。
大事要清醒,在大是大非的原则面前,寸土必争,绝不让步,宁死也不能装糊涂。
小事须糊涂,不偏执,不较真,不强求,忍一时风浪静,退一步天地宽,得饶人处且饶人。糊涂一点,方显大气度。
清醒,当在情理之中;糊涂,须在得失之外。是非要清醒,名利要糊涂;善恶要清醒,成败要糊涂;正事要清醒,闲事要糊涂。该清醒时莫糊涂,该糊涂时莫清醒。
有人说:“人生有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一切以健康为中心,遇事潇洒一点,看世糊涂一点。”
潇洒一点,随缘自在,心中无闲事,人生处处皆欢喜。
糊涂一点,去留无意,眼里无得失,便是世间自在人。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