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近年来中国股市运行几大新变化(二)

2020-06-07 11:24阅读:
近年来中国股市运行几大新变化(二)
罗善强

2019年下半年以来,中国股市出现了诸多前所未有的新变化,归纳起来主要如下(续接上篇):
4、注册制在科创板首先推出使股市及投资者改变如下:(1)要学会投资高股价、高市盈率、高成长性、高科技股票。2019722日,首批25只科创板股票上市,发行市盈率50多倍,上市首日平均涨幅140%.,这在当时一般投资者不敢去碰。但这批股票近一年运行下来相对平稳,高价股越来越多,投资者也逐渐习惯了买一点这类股票。(2)中签新股上市不像主板等到几个涨停板打开时卖出,而是因为科创板新股上市前五个交易日不设涨跌停板限制,新股上市第一日股价可能一步到位,也可能后几日再涨,也可能后几日下跌,这导致投资者要根据股票的基本面情况,灵活选择合适的价格卖出。(3)亏损股也能IPO上市,投资者选股难度增加。

5、买卖ETF
开放式基金越来越成为投资者喜爱的投资方式。随着实行严格的退市制度,现行市场个股风险越来越大,选股难度越来越大,更多的投资者愿意购买各类指数ETF、主题ETF、板块ETF、行业ETF基金,甚至境外股市ETF基金。

6、与以前庄家控制个股,大型机构经常承担救市角色不同,近年股市的运行中,北向资金成为搅动股市的鲶鱼,少数基金经理热衷于激进式推高热门板块股票,游资积极寻找并炒作题材概念股,老式庄家则被打趴下了或违法风险极大。



202067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