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秦洪:罕见!市场出现两大异象

2020-08-27 18:06阅读:
指数昨日共振下跌,今日共振上涨,市场缩量修复。正如昨日所言,下跌就是为了纠正指数存在的步调错乱问题。相向而行,成交虽然缩量,但较为省力,市场整体氛围较好。这同样符合牛顿力学定律,如前期市场,一个指数上涨,另一个指数就扯后腿下跌,市场作为同一个受力点,作用力就相互抵消,究竟是向上还是向下,估计市场自己都蒙了。

指数步调一致是成功的一半,能否就此结束调整,还需要外力来改变。正如牛顿力学定律揭示的,任何物体都要保持匀速直线运动或静止状态,直到外力迫使它改变运动状态为止。那么,如果没有大利空、大利好或量能持续放大等外力影响,指数震荡的格局还难以改变。上证指数短期波动空间在3300-3400点,创业板指数在2560-2740点(60日线-20日线)之间窄幅震荡。

指数风险不大,关键是结构性机会的把握。本周以来,创业板一直是资金的主战场,而创业板低价股更是重中之重。这点,我们也提出了三种套利路径,其中低价股套利模式更是摆在首位。目前,后一种套利已退潮。而第三种“看 总 龙 头做套利”直接就没出现。

当市场盯着这18个新股,坐等总龙头“沃尔德第二”出现之时,令人惊讶的是,被裁判连着点名的退市概念股“天山生物”,7天7板,涨幅176%,早已晋升为大妖股,如此高效的赚钱效率,不就是那个沃尔德第二么。本来是利空,却炒出了稀缺利好的感觉。这种戏剧性,周星驰在电影《大内密探零零发》就很经典的演绎过。

而天山生物的超预期,也是目前带给市场变化的一个缩影。按照正常逻辑,改革后,市场会偏爱基本面好的个股,优股更优,差股更差。但恰恰相反,投机味更重了,资金
并未从差股向优质资产流动,反而疯炒退市边缘的个股。

而同一板块,创业板由于拥有20%涨幅的优势,也更受资金追捧,不看基本面,低价先炒一波,而相对质优的主板股却无人问津。就像是男主角本来是阿发,市场却颁给了阿发岳父一样。这两大异象的出现,或许是之前都始料不及的。

历史来看,一般炒绩优股引发市场风险的概率不大,而没有基本面支撑的低价股、垃圾股爆炒过后,往往会引发市场剧烈动荡。投机如山岳一般古老,市场不能没有投机,但也不能投机过度。创业板垃圾股疯狂炒作,妖股尽头在天空,而一旦退潮,其引发的亏钱效应扩散,可能会带来比较大的市场风险。

虽然,创业板这3天放量,重心却并未上移,但赚钱效应却是不争事实,在参与创业板带来的结构性机会的同时,仍然建议适度投机,“低价+业绩”优先,切莫不要不看基本面,只盯着20%涨幅就梭哈一把,这样的赌徒心理,其结局也就已注定。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