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国内外科学界对与道家哲学的惊喜和高度评价

2020-07-16 09:03阅读:
国内外科学界对与道家哲学的惊喜和高度评价
新道家的兴起已经成为一种世界性的文化现象,国际上对于道家的关注和研究渐成热潮。这绝不是偶然的,道家思想的高屋建瓴以及穿透力量,使文化和思维方式的差异不仅没有成为障碍,反而成为西方学界一旦发现道家,便惊喜与赞叹的原因。道家思想对于西方许多领域的诸多贡献,与研究老子与道家哲学的国际性升温,显现出同步性。这本身就是道家文化生成力、创造力、自发展特性与博大的包容精神的生动体现。
西方一些作出重要成就的著名科学家,承认直接或间接受益于老子道家思想,这并非完全出自于谦虚,也包括了科学研究在突破性进展的关键时刻与哲学精髓碰撞出智慧的欣然快慰。汤川秀树说:“看来现代物理学似乎在许多方面带来了古代哲学的回声。事实上,我们有时确实发现,古代世界的某一个学者思想中的一次灵感闪光,会在很晚以后的一个发现上渲染上一种惊人明亮的光辉。”日本荣获诺贝尔奖的著名物理学家汤川秀树自幼研读老庄,从中激发了想象力。他在基本粒子研究的深入阶段,尤其在不得不深入一步考虑在这些粒子的背后到底有什么东西的时候,发现分化的可能性和未分化的混沌”,老庄的思想给了他重要启发。董光璧先生在《当代新道家》中指出:1960年以后汤川秀树频谈道家思想的现代意义。他在1964年第一次提出‘物理学之道’的概念,1968年他首次他首次指出老子是两千多年前预见并批判今天人类文明缺陷的先知。

重大科学发现需要艰苦的研究和多元思维,在科学家取得的具有转折性意义的重大成就中,我们不能断言道家思想的直接影响因素有多少。但是,当人们发现其研究、思维过程和核心理论成果,与道家思想的内在耦合时,不得不2550年前伟大先哲的思想给予高度评价。这样的现象,对于科学本身和人类智慧的发展,有着极为深刻的意义。爱因斯坦统一场的艰苦研究没有实质性进展,但这种努力的意义却无可否认。美国物理学家卡普拉教授认为,量子场的概念包含在老子的道之中,道就是无和无形,场的概念包含在道气的概念中。“卡谱拉在其《物理学之道》中,对‘道’,‘气’和现代物理学中的‘场’作了较细的概念比较,认为可以产生一切的‘道’和‘气’就像量子场。”李约瑟博士肯定地指出:在某意义上讲,道家的全部思想是一种力场的思想。一切思想都根据它们自己定位,不用任何指示,也不需要任何机械的强迫。汤川秀树在基本粒子研究中提出“空域”的概念,并承认这一概念的提出是老庄哲学对其影响的一种表现:“最近我又发现了庄子寓言的一种新的魅力。我通过把倏和忽看成某种类似基本粒子的东西而自得其乐。只要他们还在自由地乱窜,什么事情也不会发生,直到他们从南到北相遇于浑沌之地,这时就会发生像基本粒子碰撞那样的一个事件。按照这一蕴涵着某种二元论的方式来看,就可以把浑沌的无序状态看成把基本粒子包裹起来的时间和空间。在我看来,这样一种诠释是可能的。”德国物理学家、因其量子理论贡献而获诺贝尔奖的海森伯宣称:“它表明在东方传统中的哲学思想——量子力学的哲学本质之间有着某种确定的联系。”
科学的每一步重要发展,都可能使哲学中的一部分原理遭遇败退;而使另一部分哲学受到关注和弘扬,道家哲学显然属于后者。而正是道家哲学,在向现代世界表达着中国传统文化中的智慧高度,在许多人对形上思维以至哲学的作用悲观失望时,道家哲学的精华证明并不断激发着哲学与科学之间良性互动的进程。科学界对道家的评价,无疑构成新道家兴起的福音。诚如董光璧先生指出“我确信重新发现道家具有地球船改变航向的历史意义。黄土文明与海洋文明的融合,有如黄颜色和蓝颜色调出绿色,将产生人与自然和谐的新的绿色文明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