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这个太阳“黑洞”不一般

2017-12-01 16:46阅读:
  打开近几天的太阳监测影像你会发现,一个圆环状的“黑洞”正对着地球,随着太阳的自转一同移动,仿佛随时会向地球发起攻击。
 这个“黑洞”到底是什么?
  熟悉空间天气的朋友可能会猜测,这是不是太阳冕洞?以往造成空间天气事件的原因,最常见的就是太阳冕洞,它如同太阳大气层的缺口,黑漆漆的冕洞是太阳内部高能粒子向外飞出的通道。这些高能粒子如若击中地球,看不见的微粒能以每秒数百甚至上千公里的速度轰击我们的磁场、电离层,从而对地球环境造成影响。
这个太阳“黑洞”不一般
鈥婞/P> 聽 聽 聽 聽 聽 聽 聽 聽 聽 聽 聽 聽 聽 聽 聽 聽 聽 聽 聽 聽 聽 聽 聽 聽聽 图片来源:国家空间天气监测预警中心
  不过这一次对着地球的“黑洞”确实不是冕洞,在空间天气领域,这家伙叫“暗条”。
  太阳表面是一个沸腾的世界,表层大气超过5000鈩兊母呶率沟酶髦至W佣家约叩乃俣仍硕牛淠诓砍偻蛏闶隙鹊某呶禄肪掣且黄粗兀械脑硕荚恫煌谖颐堑暮旯劬椤<幢闳绱耍且参薹ǔ轿锢矶桑壕薮蟮囊统康拇懦∽饔霉餐┘釉谔舯砻娴牡壤胱犹迳希蛊湓谔舯砻娲锍梢恢制胶庾刺烈夥龅奶粑镏示捅弧敖榔鹄础保纬伞鞍堤酢薄Ⅻbr /> 那么,这么大的“暗条”对着地球,我们会有危险吗?
  目前,“暗条”的直径约为280000千米,足有20多个地球那么大。虽然很巨大,但是它目前没法发射。由暗条卷曲组成的火力点,实际上还有一个缺口没连上。这些等离子体被磁场托起并且悬停在高于太阳表面的位置上,它的形状是由磁场决定的。也就是说,如果磁场不成环形,“暗条”物质就无法首尾相连。另一方面,透过对太阳表面磁场的HMI监测,我们发现磁场形态稳定,结构也不复杂。这样一来,“暗条”如同被磁铁影响,维持悬浮状态的一枚硬币,如果没有人把它拿开或是弹走,它会稳稳地飘在那里。
  在太阳正对着地球的这个球面上,沿中线一左一右(左东右西)各40°线所包含的范围中,
发生的空间天气事件都存在影响地球的风险。直到事件转出这个区域范围,可以暂时说“安全”。但太阳的自转周约为27天,也就是说从你看不见它开始的13天半后,这家伙有可能再次出现。
  实际上,在上一个自转周,也就是大约一个月前,这个由“暗条”组成的“炮口”就已经存在了,如果没有太阳表面来自别的区域的影响,它可能会始终维持这种状态。下个月,我们会和它再见面吗?(作者韩大洋 薛炳森 为国家空间天气监测预警中心研究人员)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