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夫妻在孩子面前吵架没任何好处?你是假装不知道吧?

2019-06-13 10:39阅读:
你和另一半曾经在孩子面前吵架吗?
几位妈妈在咖啡厅激烈地讨论,引起旁人的侧目。
A妈妈说:“父母绝对不能在孩子们面前吵架,影响极坏……”
B妈妈说:“这样的小孩,以后恐怕遇到与人吵架时,不知道怎样做得更好吧?”
……
夫妻在孩子面前吵架没任何好处?你是假装不知道吧?
讨论颇有意思,凡是家里有小孩的,大概都会忍不住思考。
爸妈在孩子面前吵架的坏处?
我们不难发现,当一对父母在一个小小孩面前争吵时,孩子或许在哭,孩子或许要求他们别吵了,孩子或许只是紧张地看着他们……所以,父母吵架给孩子带来的印象都不是很好。孩子如果一直生活在这样的环境氛围,对未来有没有影响?
夫妻在孩子面前吵架没任何好处?你是假装不知道吧?
英国心理学家尼古拉斯·瓦尔什曾经研究过一群人,并且让这些人和他们的父母回忆孩子小时候的家庭细节,最后还用仪器扫描这些人的大脑。结果发现,小时候总是听到爸妈争吵不断,这些孩子长大后,未来在学习、压力调节以及自控力方面,都会比家庭温馨的孩子差。也正因为父母感情不和,这些孩子的小脑也发育得相对小一些。小脑与孩子的注意力、语言能力、情绪自控等方面紧密相关。
爸妈在孩子面前吵架,有好处吗?
我们假设一个这样的场景:一个小男孩见到一个魔方样子的玩具时,摸了很久就是不知道如何玩。一个小女孩见到这个魔方样子的玩具时,很快就玩起来了,因为她玩过类似
的玩具。在小孩面对吵架时,也有相似的因果。婚姻家庭研究专家Laurie Puhn等人发现,家里父母有吵架经历的,他们的小孩便知道,人与人之间会有冲突,不同的意见有时在争吵后会得出更理性的结论,所以对于孩子未来的人际交往是有帮助的。
夫妻在孩子面前吵架没任何好处?你是假装不知道吧?
我认识两个小女孩,A女孩和B女孩,她们互不相识。
这里我列举她们两个小事例。她们在和小玩伴玩耍时,因为玩具的玩法不同而发生矛盾。A女孩惊恐地看着玩伴对她指责,脑袋空白,一动也不敢动;B女孩微笑着看着玩伴对她指责,脸上是接受和真诚的样子。两个小女孩都经历过父母的吵架,可为何她们行为各异呢?除了可能是性格方面的差别外,我知道她们父母吵架的方式也不同。前者父母的吵闹,经常充斥大量的肢体暴力;后者父母的吵闹,次数少,有时语气虽然激烈,但经常以和好、道歉结束。
所以,父母吵架时,要懂得几个注意点
1、不要相互厮打或斗殴
夫妻在孩子面前吵架没任何好处?你是假装不知道吧?
相比起吵架,厮打或斗殴已经升级到肢体冲突,孩子看到的更多是两个成年人的冲动行为和相互伤害,而不是理性行为。并且父母的肢体冲突会带来受伤,这也增加了孩子的内心恐惧。还有更糟糕的影响是,小孩也从小学会了这种解决问题的方式——谁的拳头硬,谁就能掌握了优势。这样的孩子,未来在人际交往中,也趋向于通过肢体冲突解决问题。
所以,父母俩别在孩子面前厮打或斗殴。
2、要告诉孩子有关父母吵架的原因
夫妻在孩子面前吵架没任何好处?你是假装不知道吧?
有些孩子看到父母吵架会恐惧,那是因为冲突会制造紧张感。还有些孩子会猜测可能是自己不够好,父母才吵架的。所以如果父母真的不小心在孩子面前吵架了,过后要告诉孩子有关父母吵架的原因。帮助孩子清晰知道——父母吵架,不是因为自己不乖。有这样的清晰了解,能减少父母吵架对孩子安全感方面的负面影响。
3、父母和解时,要让孩子看见
夫妻在孩子面前吵架没任何好处?你是假装不知道吧?
那些目睹父母争吵的孩子亲身经历了紧张的冲突,他们看到的是不快乐或痛苦的父母。这种感觉也会影响家庭氛围。所以,当父母和解时,最好也要让孩子看见——狂风暴雨后雨过天晴了,天空倍儿明净。孩子获得这种感觉后,也能减少父母争吵带来的负面影响。
4、父母们还是少吵为妙
夫妻在孩子面前吵架没任何好处?你是假装不知道吧?
虽然父母的争吵,对目睹的孩子有一些好处,可是如果天天如此,父母争吵的次数多了,孩子也会厌烦。家庭不和的氛围,也会给孩子带来痛苦的成长经历。因为这些孩子很少获得家庭的温暖和爱,父母感情不和,孩子也学不会正确的解决问题的方式。最终孩子会把父母的夫妻相处模式,复制到自己未来的婚姻。
所以幸福的家庭原则是:父母们还是少吵为妙。可是偶尔忍不住吵了,也不用过于焦虑。当一个孩子大部分时光是在阳光普照下,偶尔经历一场小雨,这些孩子的心态也会健康的。
一些培养幸福家庭氛围的小建议
争吵会让家庭关系变得陌生,想让争吵减少,夫妻就要多做一些融洽家庭的事情:
建议一,一家人一起吃饭,每天至少一次
夫妻在孩子面前吵架没任何好处?你是假装不知道吧?
我们常常说,夫妻俩人“陌生”的开始,是从不重视家庭生活开始的。与家人一起就餐,是维持家庭情感最普遍的活动。2015年,《儿童饮食调查报告》指出,夫妻与孩子共餐次数越多的家庭,并且就餐气氛愉悦,能非常好地提高夫妻互动的质量和亲子情感,这样的家庭关系,常常也是良好而亲密的。
所以,对于上班的爸妈,如果想让家庭情感更好,建议至少每天一次家庭就餐。
建议二,每天睡前一起聊天,分享快乐和忧伤
夫妻在孩子面前吵架没任何好处?你是假装不知道吧?
我们从很多小孩的言谈中,发现那些经常晚上不回家的爸爸或妈妈,他们的另一半和孩子常常有怨恨。一方面,很多时候,孩子们的困惑或另一半的困境无处申诉,他们因此会有无助感。如果每天睡前,爸爸妈妈都能和孩子一起,聊聊天、读读绘本、讲讲故事,很多家庭问题都能及时沟通,孩子的成长困境也能及时获得解决。
另外,家庭成员的这种亲密互动,也能帮助缩短心与心之间的距离。
建议三,一家人接触大自然,最好每周一次
夫妻在孩子面前吵架没任何好处?你是假装不知道吧?
有一个词叫“大自然缺失症”,研究者们发现,如今无论成人还是孩子,因为每天待在钢筋水泥中,被繁忙的生活推着走,常常会情绪冲动、抑郁,相互争吵和抱怨。如果爸妈们有意识地经常把自己和孩子们带进大自然,能非常有效地帮助他们情绪稳定,降低焦虑和压力。当爸妈和孩子经常从大自然的放风中获得“充电”,他们会慢慢地变得更宽容别人,更珍惜生活。
想起了马克吐温的话,他说,“生命如此短暂,我们没有时间去争吵、道歉、伤心、斤斤计较,我们只有时间去爱,一切稍纵即逝……”
关键字:父母关系、成长环境、亲子关系、养育之道、早期教育
幼儿说,作者为幼儿心理科普作家黄杏贞,已出版书籍《心理咨询师妈妈的科学育儿法》(获国家部级优秀出版物奖。该书第一版已售罄,已第二次再印)。学习幼儿心理研究和知识,分享科学、实用、有价值的育儿心得。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