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过零丁洋

2018-10-25 16:14阅读:
过零丁洋
零丁洋是位于香港深圳和澳门珠海之间的一个海湾。
2004年的圣诞节,我们一家在深圳度假,准备去珠海。站在深圳一侧,遥望西侧,虽然珠海就在不远处,但却要坐车绕行整个海湾,历时四个多小时。
几天前,港珠澳大桥通车,使得隔海相望的两地被直线相连。
过零丁洋变得异常简单,通过电视,看到首先体验这座桥梁的乘客。
对我一个经常出差去那边的人而言,通过这座桥梁过零丁洋已经在不远的将来。
仔细研究这座人间奇迹,惊叹其如何在海底和空中穿过零丁洋的时候,不免让我想了文天祥的“过零丁洋”。
公元1278年,文天祥在广东海丰北五坡岭兵败被俘,押到船上,1279年,过零丁洋时作下此诗。
辛苦遭逢起一经,干戈寥落四周星。
山河破碎风飘絮,身世浮沉雨打萍。
惶恐滩头说惶恐,零丁洋里叹零丁。
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
随后又被押解至崖山,元军逼迫他写信招降固守崖山南宋守军等,文天祥不从,出示此诗以明志。
1279年,崖山之战,宋军十万将士和皇帝一起跳海自尽,宋朝灭亡,元朝取而代之。
文天祥被押回燕京,忽必烈等多次劝降与他,但他在投降就可以做元朝总理的诱惑下,依然不齿于做亡国奴,而英勇就义,终年47岁。
之后的中国,通过不懈的奋斗,先后打败蒙古人、满洲人、 日本人......
740年后的今天,在零丁洋上修起了一座桥隧和人工岛兼有的港珠澳大桥,过零丁洋轻松到了就是过一座桥梁。
而让文天祥伤心至极的中国,再次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当年的
蒙古国的一大部分已经是中国的一个省。
再过740年,过零丁洋,又是何种感想呢?
如果你觉着有点不知道答案,那就请思考一下零丁洋里埋葬的无数忠魂和故事。
为了自己的人格和理想,把生死都置之度外的人,怎么不会留取丹心照汗青呢?
虽说越王勾践卧薪尝胆,换来了三千越甲可吞吴的故事,曾经是一个失败后再次崛起的励志的典范。
但是,现在看起来,跨越700多年的过零丁洋才是中华民族最励志的的故事

张勤奕 2018-10-25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