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美国股市特大牛市再能持续多久?

2021-01-21 08:19阅读:
美国股市特大牛市再能持续多久?
易宪容
2009年开始,美国股市这场特大牛市已经持续了11年。从2009年到20211月,美国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从6440点上涨到31223点,涨幅达485%;纳斯达克股票指数由1265点上涨到13220点,涨幅达1045%;标准普尔500指数从666点上涨到3826点,涨幅达574%。在此11年间,除了2015年及2018年三大股指有些微下跌外,9年间股指全部都在上涨,基本上形成了一个持续上涨11年的大牛市。
还有,在2020年美国总统大选时,市场上不少分析都认为,由于拜登主涨对高收入者加税和要增加企业的税收,及对高科技大型企业可能采取反垄断的政策,所以如果拜登当选美国总统,美国股市可能面临着灾难及暴跌危险,持续11年美国股市的大牛市将可能断揽。但实际的情况是,从2020113日美国总统大选结束以来,在市场预测拜登将在总统选举中胜利之后,美国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从26143点上涨到30930点,涨幅达8.6%;纳斯达克股票指数由11590点上涨到13197点,涨幅达13.8%;标准普尔500指数从3443点上涨到3798点,涨
幅达10.3%。也就是说,实际上,当拜登确定为当选为美国总统之后,美国股市指数不仅没有下跌,更不说是暴跌,反之还在持续上涨,还是在创历史新高。美国股市持续了11年的大牛市还在持续。
现在的问题是,拜登上任之后,美国股市的大牛市能否持续?如果能够持续,它又能够持续多久?先来看看奥巴马首个总统任期,他上任之后,正好是美国金融危机爆发,美国股市跌到最低点,然而在美联储接二连三的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的刺激下,美国股市三大指数立即低位反弹,所以在奥巴马首任总统4年,标准普尔500指数上涨85%。奥巴马在第二任期,除了2015年美联储货币政策正常化加息的那年股市指数稍微有所下跌之外,整个任期内标准普尔500指数也上涨了52.2%
特朗普在上任美国总统的4年中,他经常会以股市表现作为其政绩的指标。所以,他采取的不少经济政策都是为了造好股市。如大幅降低企业的税收,为银行等多个行业松绑,减少政府对金融市场的监管等。特别是美联储主席2018年上任后,他采取了货币政策正常化的措施,连续4次加息,导致当年股市下跌。特朗普则频繁地采取辱骂、攻击、强迫等施压方式要求鲍威尔减息。鲍威尔最终在2019年三度减息,2019年标准普尔500指数全年也上涨了28.9%。如果从特朗普2017120日就职起2021115日标准普尔500指数累积上涨了65.9%,其股市涨幅也相当高。
目前拜登上任美国总统,其接下的是特朗普留下的一个烂摊子。受新冠病毒疫情打击,美国经济基本上处于严重衰退的边缘,失业率居高不下,不少企业及行业都于破产倒闭之中,还有,政府及企业债台高筑,社会贫富差距越来越大等,不过,在美联储无限宽松的货币政策及庞大的财政政策支持下,美国股市则还在创历史新高,但估值高昂。所以,要化解当前美国的经济问题,拜登上任之后是障碍重重。
一方面是经济复苏面临的困难重重,另一方面是股市估值高昂,再加新政府上任之后可以出台不利于股市发展的政策。在这种情况下,以传统理论或智慧来看当前美国的股市,美国持续了11年的大牛市有可能就此结束。比如,近年称霸美国股市的大型科技股,在过去的6个月里,其表现就大为逊色。譬如Facebookfb)早在2020826日上升到最高点之后,至2021115日收市累计下跌了17.5%;亚马逊自202092日的历史高位计,也累计下跌了12.6%Netflix2020713日触顶,也累计下跌了13.5%。谷歌母企Alphabet与苹果则较好,两股票分别于2020123日和29日破顶,迄今只是下跌了跌6%8%
不过,我们应该看到,美国的大型科技股由于炒作过度,估值过于高昂,其股价出现一定程度的调整应该很正常的事情。也可以说,也正是这种调整为今后发展提供更大的空间。因为,尽管新冠病毒疫苗施打有利于遏制疫情,加速美国的经济复苏。但是美国经济及民众的生活要从疫情中走出,估计还会有漫长的路要走。特别是疫情之后,企业的经营方式及民众的生活方式早开始向数字经济转移,或数字经济作用会越来越大。在这种情况下,K型经济增长的态势会常态化,所以大型网络科技企业在经济生活中的作用不仅不会减弱,而且还会强化,加上大型科技公司具有非常的创新能力等。这些都有利于全面提升大型科技企业的业绩,大型科技股股价上升的态势并不会有多少改变。
还有,这一轮美国股市11年特大牛市最大动力是美联储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在这11年间,有两年美国股市指数曾出现下跌(尽管其下跌的幅度不大),但其下跌都是由于美联储货币政策收紧有关,只要货币政策一放松,美国股市立即快速上涨。2009年和2019年就是最明显的例子。可以说,从目前美联储的货币政策来说,经过2020年美联储货币政策框架的重大调整,目前的美联储的货币政策比以往11年任何时候都更为宽松,而且这种无限量宽松的货币政策至少要维持到2023年底,再加上美国新政府上任之后以耶伦为主导的经济官僚将会推出一系列经济纾困及经济复苏的庞大的财政刺激政策。这些都是未来几年美国股市持续牛市巨大动力。在这样的情况下,在2023年之前,美国股市指数上涨应该是大概率事件。美国股市持续了11年的特大牛市还会持续。预计2021年美国股市的机会会更多。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