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陈小春:从“山鸡哥”到柔情奶爸,他只做了这件事

2017-09-19 19:40阅读:
文:装睡猫
陈小春:从“山鸡哥”到柔情奶爸,他只做了这件事

01
9月18日,朋友圈有好多人转发这样一条微博:开车的朋友们,如果在行驶途中看到了背橙色书包的小朋友,请放慢车速,因为他们是有听力障碍的小朋友。


后来才知道,原来这条微博竟然出自“山鸡哥”陈小春。微博一发出,引来十几万网友点赞。曾经痞痞的、脾气火爆的山鸡哥已经完全转身为柔情奶爸。不仅对自家孩子柔情似水,对其它孩子也是爱心满满。

当陈小春决定加入《爸爸去哪儿5》时,我和大多数人一样担心的是耍酷扮帅的陈小春能不能带好孩子。毕竟在预告片中,他是坑娃专业户,居然把玩具子弹射中儿子,儿子倒地后无辜地看着他时,他居然还能哈哈大笑,完全一副大哥惩罚小弟的派头。
而当剧组问陈小春对儿子有几分了解时,他说一分吧,不能再多了。这样一对父子单独行动时,会有多少不和?


临出发前,应采儿也是操碎了心,事无俱细一一嘱咐。然而,做惯了大哥的陈小春坐在沙发上一副心不在焉的样子,完全没听进去,估计他心里想的是,不就是一个小屁孩吗,哪有
我山鸡哥搞不定的?


02
节目真的开始后,父子齐上阵,陈小春却常常进入不了状况。一上车就严厉呵斥儿子要坐好,然后当Jasper为选了不喜欢的房子而沮丧时,他完全没在意,自顾自地进了屋。那时的他还没有真正融入爸爸的角色当中,他忽略了第一次离开妈妈的孩子需要更多的陪伴和照顾。
户外活动时,Jasper觉得无聊,拿着扩音器大声地喊着玩,当时陈小春已经在比赛中精疲力尽。Jasper的行为被他当成了调皮捣蛋,陈小春让Jasper停止,但Jasper没注意到,继续喊叫。结果陈小春生气了,让Jasper停下来。后来,他带着Jasper离开,一路不断催促他快走,可怜Jasper的小短腿完全跟不上他的节奏。


陈小春又憋不住火爆脾气再一次对儿子喊道,你能快一点吗?而Jasper却用话筒喊道:“what's wrong with u?(你怎么了?)can u stop angry now?(你能别生气吗?)
这一次,陈小春听到了孩子的呼唤,一瞬间,他的心软了,他对儿子说,sorry。
陈小春后来说,他完全没想到自己的儿子会这样和他对话,他觉得这辈子都会记住这刻。


很多行为在大人眼里是在做坏事,而在孩子眼里,仅仅是一种好玩的本能。孩子并不是在“犯错”,他只是在如实地表达自己而已,在那个当下,他觉得喇叭好玩,他想玩,仅此而已。所以,他不会懂得爸爸为什么会生气。


当爸爸的只要肯蹲下来静静地聆听,就会懂得孩子在想什么。当陈小春耐心地听懂孩子的心声后,他立刻化身成为了柔情老爸,他不断地抱歉。这几天的陪伴让他真的加深了和孩子的感情,促进了彼此的了解。
03

有次,我送女儿去上学。路上,看到一位爸爸对着一位五岁左右的孩子大吼大叫,催促他快一点,不然要迟到了。孩子睁着一双无辜的大眼睛看着他,努力地往前走,嘴里说着,爸爸,鞋子,鞋子,妈妈。可是爸爸只顾着催促他快一点,孩子刚想跑起来,鞋子就往下掉,一不小心摔了一跤。


孩子没哭,爬起来找鞋子,膝盖被沙子磨出了血丝。爸爸埋怨道,这么大的人走路也走不稳。可是当他帮他穿鞋时才发现,鞋子整整大了一个指头,完全不合脚。他怒气冲冲地问儿子,为什么不早告诉他。


儿子说:“妈妈说,鞋子要明年才能穿。”他才想起一路上,儿子都在说,鞋子,妈妈,但他完全没有注意听,以为他是想妈妈而已。


那位爸爸尴尬地笑了,心疼地摸着儿子的膝盖,说:“还疼吗?”儿子摇摇头,牵着爸爸的手说:“快走,要迟到了。”爸爸说:“我们回家去换鞋。”


很多时候,父母责怪孩子不听话,其实往往是父母“说”得太多,'听'得太少,甚至完全没有在意孩子的感觉和情绪,没有了解孩子真正关心的人和事。


对于一个尚未成熟的孩子来说,有时候他们表达一件事情的时候罗嗦,说不到重点。但如果家长板着脸不耐烦,不问原由,甚至粗暴打断,就会越来越难沟通。

陈小春:从“山鸡哥”到柔情奶爸,他只做了这件事


04
有一次我参加一个亲子教育的活动,其中有这样一个游戏,让家长做一套试卷,题目是这样的:
1)请拿出一张纸,在右上角写上自己的名字。
2)请阅读完以下所有的题目后再作答。
3)请在名字下方划一条横线。
4)请在这张纸的左上角画一颗五角星。
……
20)您只需要回答第一题即可。


结果,现场10位家长中只有1位耐心地看到了最后一题,其余家长早就画完了横线和五角星,等看到最后一题时都傻眼了。


使用惯性思维是做父母的最容易犯的错误,不肯听孩子的心声,不愿和孩子沟通,只愿相信自己看到的,只想听到自己心里想的


泰国有一则公益广告,妈妈们去接孩子时,看到孩子身上的衣服全是脏的,没有一个妈妈主动问孩子发生了什么事情,她们都是吃惊地怪孩子怎么这么顽皮,也没有一位妈妈耐心地听孩子说什么。然而真相却是一位老爷爷推的车子倒在淤泥中,花盆脏了,孩子们把花盆从污泥里捧起,才把衣服弄脏了。

而当妈妈们知道真相后,都感动得流泪,责怪自己为什么没有一开始听孩子的解释,而是直接责备。


当你开始聆听孩子的心声,你会发现他们比你想象中更可爱。但很多时候,大多数父母都做不到这一点,要么不说话,要么一开口就是骂孩子,这会给孩子的心理造成极大影响。


对孩子有耐心一点,静静地听他说,和他沟通,父母和孩子之间的感情会越来越融洽。


像陈小春和小小春的组合,已经越来越默契。在这段相处中,从山鸡哥到柔情奶爸,陈小春只做了这一件事,就是学会聆听
作者:装睡猫,期刊作者,自由撰稿人 , 左手鸡汤,右手故事。一颗当妈的心,一个小女人的情怀,擅长亲子教育, 女性自我成长,婚姻家庭类文稿。偶尔犀利,偶尔温柔, 何以解忧,唯有文字。微信公众号:装睡猫(ID:sleeping0907)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