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孟小姐,我帮你洗过内衣,你忘了吗

2019-01-22 10:35阅读:
孟小姐,我帮你洗过内衣,你忘了吗
01
程然应邀参加一个新楼盘发布会议,她来得比较早,坐在茶室一边喝茶一边等人。她打量着这个茶室虽然不大,却古香古色,幽雅别致,别有洞天。这种发布会不过是走走流程,程然也没什么压力,一边喝着茶,一边看着沙盘。
当开发商的销售总监Garce站在台上介绍楼盘的特色时,程然愣住了。孟琦?

程然早就听说,Garce貌美能干,还是未来老板娘的不二人选。但她
从未想过,Garce就是孟琦。
她更没想过,八年后,她会以这样的方式和孟琦遇见。
现在的孟琦
身着白衣黑裙,盘着头,脸也比以前更精致了,和当年那个涉世未初的女孩截然不同,程然也差点没认出来。但孟琦的声音没变,她一开口,程然就听出来了。

趁着休息的时候,程然来到Grace身边,轻轻地叫了声:孟琦。
Grace转过脸来,看到程然
眼里没有惊喜,而是滑过一丝不安,然后淡淡地说:现在我的英文名字是Grace。

程然愣在那里,轻声地重复着:Grace,Grace
是的,眼前这个气场强大,周身名牌,眼神犀利的女人早已不是她认识的孟琦了。



02
八年前,程然和孟琦相逢于微时。
彼时,她们都初到上海,一起合租了一个一室户。一个房间两张单人床,程然靠门,孟琦靠窗。


她们之前并不认识,只是那么巧,她们同一天见了同一个中介,又都看中了同一套房。其实真正的原因是,她们根本没什么选择余地,身上的那点钱并不适合挑更大更贵的房子。
不过,程然见孟琦的第一眼,就对她又喜欢又嫉妒。
同样是外地来上海,孟琦却显得精致多了,她提着一个红色拉杆箱,而程然却背着一个大大的牛仔包,像农民工。
这么多年以后,程然依然清晰地记得孟琦当天戴着遮阳帽,穿着一件白衣无袖上衣,一条橙色的裙子。程然以前总认为橙色太招摇,带着种乡气,而穿在孟琦身上,却显得娇艳明亮,却又温文尔雅。看来只是别人驾驭不了这个颜色,而她却恰到好处地表现出来。
程然记得熟悉以后,她曾问孟琦,你怎么在找房子的时候也能打扮得这么美丽,真不容易!
孟琦笑着说,人生的每个时刻都有可能遇到我的白马王子,我当然丝毫不能疏忽。

03
那时的孟琦用现在的话说就是精致的猪猪女孩,头发打理得乌黑光滑,像一匹缎子。她的手纤细白嫩,指甲涂得闪闪发亮。她每天换不同的衣服,画精致的妆容。
孟琦以前学过舞蹈,她的举手投足有种天生的韵律美感。每天早晨,她都会在阳台上伴着音乐翩翩起舞,如诗如画,将女人的柔美表现得淋漓尽致,恰到好处。程然每次看到这样的孟琦都自形惭秽,觉得在孟琦面前,自己就不算是个真正的女孩。
但是,孟琦的精致仅限于此,她不善做家务,换下来的衣服都堆在床上,床头柜上,和她的娇美形成鲜明的对比。好在程然
总在收拾屋子的时候,顺带就把孟琦的衣服给收拾了。
程然有一双巧手,任何不起眼的纸盒经她的手改造后,都能化腐朽为神奇。纸巾盒、花瓶都自己动手完成,久而久之,房间被她布置得温馨浪漫,生机勃勃。
程然做出来的菜色相味俱全,孟琦总是赞不绝口。虽然她不会做,但夸奖人却是毫不吝啬。孟琦在水电燃气的费用分摊上也总是争着多出一点,两人配合得倒也相得益彰。
孟琦在一家IT公司做客服,二班倒,晚班回家要十一点。程然做文案助理,朝九晚五,两人作息时间不同。常常,程然已经躺下了,孟琦才下班回家。


程然总会在客厅给孟琦留一盏灯,孟琦每次进门,都会大声地叫:我回来了!屋里立刻多了分生机。
孟琦喜欢在冰箱上贴纸条:然,我买了份蛋糕给你;然,我今天会晚点回来,记得帮我留灯。
04
彼时,她们俩都没有男朋友,晚上两人坐在客厅的沙发上拿着抱枕看电视。看的是啥不记得了,只记得两人腻在一起,头靠着头说着心里话。那时的她们好得像一个人,曾相约是一辈子的好闺蜜。
程然问孟琦为什么来上海,孟琦说,我觉得这里有我想要的一切,我要在这里住超大的房子,给我妈买最好的按摩椅。
这时的程然已经知道孟琦其实家境并不好,她爸去世得早,她妈在学校门口摆小摊,她的腰常常累得直不起来。到上海来赚钱是孟琦最强烈的想法。只是,程然很奇怪,为什么孟琦不留一点钱,每个月的钱都花在衣服和化妆品上,连房租也要付不起。
程然总是劝孟琦,留一点积蓄不要让自己身无分文。孟琦却一边抹着口红一边说,这也是一种投资。

程然说,只喜欢你美貌的男人不可靠。
孟琦说,除了美貌我还有什么?



05
从某一天开始,孟琦比平常回来得更晚,上楼的时候,哼着歌,两眼放光,恋爱的光芒照亮了整个脸。程然问她,对方是谁。孟琦不肯说,只是笑笑。
有几次,程然留心了时间,特意到阳台上去张望。她看到一辆黑色奔驰停在楼下,不一会儿,孟琦从里面走出来。
孟琦回来吃饭的次数越来越少。那段时间的孟琦所有欢喜所有快乐都只为一个男人,痴痴等着他的到来。
程然看到她妆扮得完美无暇等他来接时,突然一个电话说有事不来了。孟琦就失魂落魄,茶不思饭不想,陷在其中不可自拔。
程然问孟琦,怎么啦?
孟琦吞吞吐吐,吱吱唔唔。
程然突然想到什么,问道,是不是他有老婆?
孟琦连忙解释道,他说他会离婚的,他很爱我,一分钟也舍不得离开我。他给我买想要的包,喜欢的衣服,从不吝啬。
程然说,你不要犯傻了,这样的男人你也信?他说家庭不如意,生活不幸福,只是用来博得你的同情。你只是他寂寞时的一个慰藉,他不会离婚,不会和你在一起,他是用钱在买你的青春。

孟琦反驳道,我不是你说的那么下贱,我们之间是有真爱的。



06
为了这个有妇之夫,孟琦和程然有了间隙,孟琦觉得程然是在嫉妒她。她说,你不要劝我。过几天找到合适的房子,我就搬出去住。
孟琦很快地搬了家,程然没有去欣赏她的新房。她也没把房子转租出去,总觉得孟琦还会回来。
有天晚上,程然刚躺下,突然有人敲门。程然披上衣服,在门里问道:是谁?外面没人回答,她依稀听到哭泣声。打开门一看,孟琦坐在地上,满脸泪水,脸上的妆全花了。看到程然,抱头痛哭。
原来,那个男人的老婆找上了门,把她的衣服都扔了出去,还狠狠地扇了她几个耳光。而当她打给那个男人时,他居然连她的电话也不接。孟琦终于知道,
男人停留的时候有多么多情,转身时就有多么无情。
失恋后的孟琦,开始迷恋于酒吧,喜欢在黑夜里买醉,大口大口地喝酒,长发散落,眼神迷离,交各种男朋友,变得让程然越来越不认识。

她们再也没有靠在一起聊天,孟琦也没有吃过程然烧的饭。
孟琦第二次搬走时,程然已经没有那么伤感了。她知道生活的轨道已经让她们俩渐行渐远。她们从一开始偶尔联系,到后来完全失去联系。



07
这些年,程然写过文案,做过策划,谈了几段无疾而终的恋情。她也曾想试着再联系孟琦,却发现她们之间根本没有共同好友,她再也联系不到她。
所以,程然的兴奋可想而知,而孟琦显得过于冷淡的眼神、过于职业化的称呼如一盆冷水当头浇下,一下子就惊醒了她。
孟琦并不想承认她们之间曾经认识,有过交情。孟琦不想让人知道她曾经做过不体面的小三,曾经放浪地交过男朋友。更不想让人知道,她能有今天是踩着别人上位。所以,成功后的孟琦最不想见到的人,应该就是她。在这个城市,只有她见证了孟琦生命中最悲惨不堪、最不愿提及的日子。她们曾一起吃过泡面,她还给她洗过内衣,她们一起哭过笑过。


八年后的程然也早已看透了生活中的规则。她轻轻地品了品茶,说,Grace,不好意思,打扰了。茶真是好茶,可惜我只会牛饮,浪费了好茶。报道会按照你们给的稿子发放,我先走了,再见。

程然识趣地转身告别,她知道她和孟琦之间再也回不去了。试问有多少朋友是能走到最后的呢?她们虽然相逢于
微时,却要离别在今朝。
作者:装睡猫,期刊作者,自由撰稿人, 左手鸡汤,右手故事。她说,每个装睡的人都期待被唤醒。微信公众号:装睡猫(ID:sleeping0907)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