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如水

2017-09-17 00:17阅读:
如水
飄浮在這城市中的,是以水為壤的浮萍,是千年的古城,是繁花,是樹影,是隨性的時光,如鳥羽般輕盈的回憶。
這是洛陽,在我的認知中,她是如此的柔軟,好似她從未真實的存在這個世界上。她的一切,是由詩詞、繪畫、花鳥、絲綢、意境所構築的,堆砌城牆的是文字,開鑿運河的是高瞻遠矚,墓穴出土的是文化和藝術。而在我心裡的她,是在薄紗後的美麗胴體。
是水承載著這一切,但卻不是真實的水;真實的水有重量,在容器中沉重,在空中會落下,而這城市所擁有的,是如水一般的個性,包容、溫暖、平靜、恬淡,似沒有重量的存在,卻又是真實的存在。
許多年前的那道水席,是與這城市第一次的相遇,那與水呼應的隱喻,深深地在我的記憶中留下了痕跡。多年後,舊地重遊,水的隱喻和住處後水道上的浮萍疊合,雖這小小的人工水道未必是宇文愷當年的偉業之一,但這水道旁的柳樹樹影和飛鳥啼鳴之聲,必與當時輝煌的隋唐盛世無異。時光可順著水往前流,卻也可逆流而上,如夢似幻,但憑一念之間。
雖尚未見識眾人口中所訴洛陽之美,石窟的壯闊斑斕,嚮往的心神已隨著話語間的眉飛色舞而蕩漾,風景在心中有了型,只剩真實的感受填滿意境。
幸好,這如
水般柔軟的城市等待著每次的流浪,等待著我不安的心在這裡被遺忘。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