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冬眠

2017-12-02 23:37阅读:
冬眠
巴黎下雪了,浪漫的花都還有什麼能更勝此情此景的,恐怕只有香被底下的纏綿了。溫暖這件事,在冬季是奢侈的,除了那些包裹著身體的厚重衣物,人們總是會要得更多。燒得火紅的木炭,一杯暖手暖胃的薑茶,喀什米爾羊毛製成的毛毯,和一個沒有意外醒來的睡眠,並希望熟睡醒來後能像初戀般的難以忘卻那夜的美夢。
寒冷這件事,對北回歸線經過的島上生活的我來說,總是離得比較遠一些,如果不是將近一個月在北美的瞬間位移,在地圖上跨越如此龐大的尺度,回到台北後,溫度的差距就像是將我從冷凍庫中搬到常溫下退冰,我倒還不會那麼懷念兩日前台北接近夏天的晴朗。武俠小說裡逼出寒氣的橋段,在那時貼切的形容了我的狀態,只不過在陽光兩日的運功還未完全將身上的寒毒退去,今日又來到了一個微寒的城市。
北緯三十一度的上海,位在巴黎和台北的中間,靠著黃浦江和太平洋,似乎並未將溫暖的洋流和水氣藉著地理上的優勢留在這個城市,微濕的地面和已經枯黃了的樹葉,暗示了接下來的氣候變化。不出幾個月,浪漫的初雪也將籠罩著東方的巴黎,到那時,在上海的人們會希望一直在被窩裡纏綿,還是期待著溫暖的陽光趕快的到來?
才剛跨出北國的寒冬,回到暖和的海島,又一腳踏進到了長江畔的溼冷;才剛從嚴寒中甦醒,現在又想冬眠了。唯有一種眾人齊聲的喝采與歡唱,才能徹底的消滅這寒冷,而那種溫暖,是世間
最為難得的。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