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落葉

2017-12-08 23:49阅读:
落葉
鎮寧路上清道夫不停地清掃著落葉,刷刷的聲音甚是好聽,勤勞的聲音應該就是這樣吧,但不知他的心裡是否正埋怨著正刮起的大風,路口那堆才堆疊起的金黃色的冬葉,又回到了它們剛落地時的位置,有些葉甚至不甘寂寞,和正在空中未落下的那些,一同舞著,飄著。
常覺得,這些無聲的花樹,就像是城市裡的詩人,或是音樂家,能夠豐富這單調枯燥的幾何環境,有時又像個頑童,逗得讓人好氣又好笑,而有時亦會讓人動情,寄託自己深藏心中的那個難言於此景,接著一陣鼻酸,竟是為了那已落地的葉。
因為那些空中飛舞未曾靜止的令人眼花,還未仔細端詳其中一片,就已發生變化,想探求其源頭和路徑,實則困難,熱力學第二定律的證明,就在這一場風吹落葉的現象中展現。因此,那些落地的,或是已經成了堆的呈現出來那樣輕易被瓦解的穩定,才會那麼的容易讓人感到傷悲。
這景象容易觸動那些漂泊的人,落葉歸根對他們來說,只是片如曇花般的風景,當風起時,擾動著他們的,一次又一次地,並不是那陣風,而是他們不時看見的落葉滿地,並執著地想成為那片永不再被捲起的葉。
四季更迭,花開葉落,每陣風,似乎都是為了那片完美的落葉風景而吹,卻意外地成了旅人的哀愁。或許有那麼一瞬間,當風靜止的時候,漂泊的人能看見被風吹而搖
曳的枝頭,那些還在枝椏上的,那些即將落下的葉,它們不是過程,也不是結果,而是一種境界,「風定花猶落」的境界。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