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投资杂感47:  股灾暴跌是投资人必须的经历

2015-07-10 17:13阅读:
投资杂感47 股灾暴跌是投资人必须的经历
记得在034月,一场“非典”来袭,国家媒体天天公布感染甚至死亡的人数,周围一片紧张恐怖的气氛。各地的人员流动也基本停止。股市更是连续大跌。一天一位朋友从深圳机场回来,无不丧气的说,太凄凉了,偌大个机场,就没几个人。回来的路上一位学医的人还告诉他,可能非典对未来人们的生活方式、经济都将产生不可预料的负面影响,以后人们都不能近距离接触了。因为非典病毒传播无孔不入。股票?别提了。国将不国了,还什么股票啊?!
他的这话也让我陷入难以名状的悲哀。一个病毒就让人类的生活方式发生改变?那样的社会还将是社会吗? 但直觉和常识告诉我,这是不可能的。人类文明已经几千年了,科技如此发达的现在,一个病毒就能把人类社会改变了?后来,非典肆虐也就半个多月左右就销声匿迹了。人们的生活和股市以后也很快恢复了正常。
人类社会面临突如其来的各种危难并不罕见。股市是对人们心理波动反映最敏感的地方,常常会夸大各种因素,尤其是一些非常态的事件。统计表明,市场可以在公司的经营没什么变化的情况下,年平均波动50%。如果要有突发事件,那波动就更大了。
高波动率,正是证券市场的典型特征。暴涨暴跌更是市场经常性的家常便饭,这与市场“成熟”与否无关。近一个月来,A股市场在没有发生突发事件下,又出现了一轮前所未有的急速下跌。与一个月前市场的狂热和信心爆棚相比,宛如隔世。这个时候,与其去找所谓的暴跌原因或想着未来如何避免暴跌,还不如认真审视一下作为一个投资人,如何在暴跌中保持理性,因为只要你把投资当成个事业,那么就不要指望能完全回避暴跌。

可以说,如何面对暴跌暴涨,是一个投资人投资能力的主要构成方面之一。一个投资人是否理性,在平时难以看出,而在极端市场中,是否能控制自己的情绪,保持投资思考的一致性,就容易显示出来了。正是在极端市场时的理性与否,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一个人的长期投资业绩。巴菲特选择接班人的一个重要方面,就是要考察投资人是否具有对人性、市场的理解、风险意识及控制自己情绪上的能力。马克.赛洛尔在《你为什么不能成为巴菲特》一文中所提到的“在大起大落的市道中能否保持一致的思维“,并称这是最难达到的。比如,在面对暴跌时,人们往往受情绪影响而失去理性的判断,这会严重地影响其投资业绩。
首先,作为一个长期投资者,完全不需要担心暴跌。暴跌只会阶段性地降低你持股的市值,而不会影响你的长期投资收益率。要知道,你的持股成本,决定了你长期投资的复合收益率,与阶段的性的股价波动没有任何关系。所以,一个长期投资者,根本不需要担心暴跌。还有,一些人在暴跌中总有这样的心理:总是担忧别人在暴跌后的成本比自己的低。一个长期投资者,应该关心的是其买入的成本是否划算——就是预计的长期收益率是否能令自己满意。别人的成本是否比你低,与你能获得的长期收益没有任何关系。
其次,要记住,无论任何危机,都会过去。危机过去后一定会发现,危机期间曾有那么便宜的股价。如同上面的道理,对于平日里还有钱的长期投资人,暴跌期间追加投资无疑是增加你投资收益率的大好时机,为何不欢迎反而难过恐慌害怕呢?即使是一直满仓的投资人,只要你确信你投资的企业是你信任的,持股成本是合理的,危机总是会过去,你持股的市值终究要回到正常的估值状态,使得你的长期投资收益率不受影响。
最后,理解暴跌的基本诱因只是对前期大涨的修正。理解了这一点,才是头脑能保持清醒的关键。有价值的公司的市值趋势一定是向上的,只要没有过分的高估和偏离内在价值,任何暴跌都是逆这一大趋势而不可持续的,这种暴跌只是对之前的持续大涨或市场过热的一种修正,而突发事件只是导火索。相反,如果股价过高,稍微有点不利的事件都会导致股价的暴跌。比如,2001年6月中旬开始的熊市,有人将之归为“国有股减持”政策的颁布,但却无视当时已经连续上涨多年、估值高的离谱的事实。后来国有股减持政策被迫取消,仍然阻挡不了市场的持续下跌。无论是哪种情况,对暴跌怨天尤人,怪管理层、怪政策、怪某某主力或庄家的阴谋等等,这都是最不好的心态,是对股票价值无知,会扭曲你理性的投资思考和正确的投资行动。而如果你确信股价是合理的,那么任何暴跌都将是阶段性的、不可持续的。
作为一个投资管理人,不仅自身要有理性客观面对暴跌的心态,如果他的客户也具备这样的素质,那么投资事业才能有真正的保障。710日,是今年我公司今年3月份发行的“徐星1号”产品的开放日,在很多同行近期纷纷应付由于市场暴跌而带来的赎回压力、流动性危机时,徐星公司的客户却在这时选择了大幅申购的理性行为,这一天产品的申购量竟然达到了资产市值的近60%。我们为拥有这样的客户朋友而深感自豪。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