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复工后如何激励员工?知不易行更难

2020-04-01 11:27阅读:
郝旭光
人们常说管理等于激励,固然不完整,但也说明了激励的重要性。复工后如何激励员工,可能是目前管理者迫切需要研究的课题。企业或许能雇佣一个人来工作,或许能买到一个人的时间。但买不到热情、主动性和全身心的投入,怎么办?激励员工。激励,尤其是复工后的员工激励,是一件非常复杂困难的事情。激励的经典理论,激励的道和术,激励的新思路,少花成本的激励,到底有哪些内容?郝旭光教授主讲的慕课《组织行为学》第七讲“激励”,是慕课中极富特色的部分,其内容或许会使大家有更深的感悟。欢迎大家关注、参与、分享慕课。
http://www.icourse163.org/course/UIBE-1206462819?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七绝·激励(十一首)
/
郝旭光
01动机与激励
动机激励两分流,导入行为内外由。
强度东西持续性,相期努力目标收。

注:动机,行为的发动机,含三个要素,强度(发起)、方向(即东西南北)和持久性。激励,发动行为的发动机,包括,满足需要,让员工高水平努力,朝向组织目标(目的)(所以“相期努力目标收”)。动机是内部因素,激励要从需要入手,设法调动内部因素(内外由)。
相期”+“努力:包涵了需要”/“必须的意思。相期努力:目标既定,必须(更需要)同心协力方可成功!
02人的行为模型
需要底部紧张连,随后催生动力全。
开始行为消不适,目标达到整齐篇。

注:需要,紧张(不适),动机,实现目标的行为,目标实现,紧张消除(消不适),这是激励的完整过程。需要是最底部、最深层次的东西。
复工后如何激励员工?知不易行更难
2020年4月1日小区里
03马斯洛需要层次论
生存满足晃悠悠,常想安全只觉愁。
内外社交尊重处,潜能实现欲何求?
注:生存需要是最基本的需要。

复工后如何激励员工?知不易行更难

复工后如何激励员工?知不易行更难
2017年2月8日晨颐和园
04双因素
保健常思不足因,予知条件探留人。
为求满意扬誉至,工作成功化本身。
注:传统的观点认为满意的对立面是不满意,不满意的对立面是满意。赫兹伯格教授认为满意的对立面是没有满意,不满意的对立面是没有不满意。保健因素解决的是员工不满意的问题,让员工没有不满意。而激励因素解决的是员工满意的问题,是让员工有积极性。保健因素满足员工保健需要,激励因素满足员工的激励需要。保健因素更多的是与工作条件,上下级之间的关系,政策和工作环境有关。而激励因素更多的是与工作本身有关。

保健因素只能把员工留住,但还不足以让员工有更大的积极性,而要让员工有更大的积极性,需要考虑激励因素。
复工后如何激励员工?知不易行更难
2019年5月12日阳澄湖
05期望理论
行为绩效可相连?评价能同奖赏牵?
寄翼报酬人尽足,青灯残茗涌诗篇。

期望理论,强调需要考虑三个关系:一是个人努力(行为)与绩效评价的关系;二是绩效评价与组织奖赏的关系;三是组织奖赏与个人目标(个人满足)的关系,如果回答“是”,人会努力工作(青灯残茗)取得更大绩效(涌诗篇)。
复工后如何激励员工?知不易行更难
2017年11月4日晨富春江
06公平理论
常来比较可区分?三种公平告视文。
结果或需程序伴,追随互动意超群。

注:公平除了考虑结果公平以外,还要考虑程序公平和互动公平。结果公平,大家都特别容易理解。程序公平也容易理解,员工得到了这些钱,他除了关心自己得到了这些钱以外,还关心自己是怎么得到的,也就是程序上是否公平。最后,还要考虑互动公平,即员工还关心,自己在这个过程中得到了尊重吗?视文,告示的文辞。
复工后如何激励员工?知不易行更难
2017年6月25日白洋淀
07麦克利兰的三种需要理论
三种需要乃后天,所求归属社交篇。
责任影响谋权力,挑战更优进取先。

注:哈佛大学管理学家麦克利兰强调,工作中人的基本需要有三种,即成就需要、权力需要和归属需要,这些都是后天习得的,可以培养。
成就需要,追求卓越,较强的事业心和进取心。高成就需要的人更适合做专家。
权力需要(不是权力欲),想要控制或影响其他人,愿意,自主决定承担责任。高权力需要更适合做管理者
归属需要也称社交需要、亲和需要,希望被其他人喜爱和接纳。
复工后如何激励员工?知不易行更难
2017年6月25日晨白洋淀
08高成就需要者
日臻进步自权衡,冒险均分稳妥平;
反馈即时追绩效,桢干谋划待深耕。
注:高成就需要者有三个特点:希望自己能够承担责任,自主决定工作;设置有一定难度的目标,中等程度的冒险,既不赌博,又不保守;要求立即得到反馈。高成就需要的人更适合做专家,如果要管理者(谋划),还需要磨练深耕。
复工后如何激励员工?知不易行更难
2017年2月8日晨颐和园
09认知评价理论
内在行为激励谋,动机弱化水平愁。
认知评价归因改,乐趣周施控制收。

注:以前普遍假设:内部激励因素独立于外部激励因素,两者互不影响。认知评价理论:外部奖励引入可能会降低内部动机的总体水平。适用于既不特别单调也不特别有趣的工作。原因可能是,有内因转变为外因,而且使人们觉得,失去了对自己行为的控制能力,以前的内部激励便消失了。
复工后如何激励员工?知不易行更难
2020年3月30日小区里
10目标设置理论
目标导向聚焦同,具体相关挑战中。
承诺完成应反馈,亲身参与获新功。

复工后如何激励员工?知不易行更难
2018831日晨西湖
11目标设置理论
目标导向聚焦功,具体相关挑战中。
承诺完成须反馈,亲身善始必令终。

注:目标设置理论,具体、相关、有一定挑战性、下属承诺过,准确反馈,参与的目标才有激励作用,下属才能贯彻始终。笔者认为,目标有引导、聚焦的作用。
(本博文为作者原创,网络转载务必标明作者并给出原文链接,如需沟通可通过微博“郝旭光”发私信联系。)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