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我和孩子常用的三种口语对话方法

2018-03-21 06:12阅读:
说到帮孩子开口说英语这件事儿,的确非常考验家长的耐心和心态。
比如我自己,明明知道,通过习得学英语的孩子,一定会有相当长的静默期,可还是会在孩子不愿开口说英文时,感到候控制不住地焦虑。
所以,作为家长,既要学会调节情绪和压力,又不能无所作为。
孩子在幼儿园或小学低年级阶段,家长的角色就是为孩子提供英语的输入,为他们打下说和读的基础。而不是要孩子语出惊人,连中文还没说顺溜,就妙语连珠地说英语。
有关口语输出,中国家长无法提供完美的语境,这是现实,我们必须接受。但是在这种条件下,我们仍然可以使用一些简单的方法,帮助孩子尽量多开口,这是我们能做的。
Percy是一个非常害羞的孩子,我用英语问他问题,他知道答案的时候不好意思说,不知道答案的时候不会说。
所以对于如何帮害羞的孩子开口,我还是比较有发言权的。
下面我介绍三种我比较常用的方法,会潜移默化地帮孩子融入对话,而且不会让孩子有心里压力。
1. 绘本提问
家长可以在读绘本时,问孩子一些特别容易回答的问题,比如how many, what's this? 让孩子可以用一两个单词就可以回答。
刚刚开始开口说的孩子,一定是先从蹦字儿开始的,所以家长不要急着让孩子说完整句子。
如果孩子在静默期,也就是启蒙不到一年的时间,可能会通过指点图片来回答你,也可能说中文来回答你,好的情况是会蹦一两个英文单词来回答。这些都可以。这就是简单的英语互动。目的是帮助孩子用英语去思考。
家长应注意一点:不要强迫孩子去回答问题。如果孩子不愿意回答,家长自己回答就可以了。
启蒙阶
段,我们要让孩子爱上英语,而不是让孩子觉得英语好难。
举个例子:
我和孩子常用的三种口语对话方法

看到这一页的时候,家长可以问:Look ,What’s this? 同时指一下小土豆。
这时孩子可能不会回答。家长可以用一些孩子已经知道的单词,说:Is it an egg? Is it an orange? 孩子听了可能会觉得很好笑。这些都可以刺激孩子回答问题。
孩子会用中文或英文回答你,“是个土豆”时,你正好用英文重复一下oh, it's a potato.
家长的问题一定要足够简单,比如:It's in the morning ,or in the evening?
2. 绘本停顿法
如果孩子对一本绘本已经悉了,家长可以在读到某个特别容易记得住的地方,稍微停顿一下,给孩子机会,让孩子替你说出来。
如果在停顿的地方,有图片的配合,孩子会更容易说出来。
我推荐汪培珽的第一阶段绘本,All Aboard Reading 系列,难度就很适合启蒙六七个月到一年左右的孩子做这种练习用。里面有些字是用图片代替的,家长就可以读到这个地方,停下来,然后让孩子看看图片,刺激孩子开口说。
比如下图,最开始,家长可以每一页只留一个停顿给孩子,比如小兔子rabbit的地方留给孩子说;慢慢增加难度,下一次可以再增加裤子pants和head的停顿。
我和孩子常用的三种口语对话方法

3 口语游戏
游戏是最容易让害羞的孩子开口的办法。比如前不久,我推荐的I SPY的游戏,就是其中一个。
今天我再推荐一个稍微难一点儿的口语游戏,适合已经有跟读意识的孩子。也就是说,他可以复述比较短的句子,有六七个月启蒙时间的孩子基本就会有跟读意识了。
这个游戏叫Echo Game,也就是回音游戏。它基于海岚老师的《全儿童英语启蒙》中的echo game游戏,并进行了小小的改编。
方法就是大人边说英语边做动作,孩子重复。
为了增加刺激感,除了重复内容,我还要求把人称改成正确的,比如大人说,我拍手;孩子就要说,你拍手。
举个例子:
大人:let's play the echo game.(要有节奏感地说)
孩子:let's play the echo game.
大人:let's play the echo game.
孩子:let's play the echo game.
大人:I clap clap clap (边说边拍手)
孩子:You clap clap clap (边说边拍手)
大人:I jump jump jump(边说边跳)
孩子:You jump jump jump (边说边跳)
大人: You laugh laugh laugh.
孩子: I laugh laugh laugh.
大人:let's play the echo game.
孩子:let's play the echo game.
游戏可以不用太难,两三个动作就可以了。孩子会玩儿以后,还可以让孩子主导,家长模仿,但前提是,孩子必须说英语。孩子为了参加游戏,就愿意去说英语了。
最后,我想说,家长提供的这些方法,其实都算不上合格的英语语境,但是,我们却为孩子种下开口说英语的种子。
要孩子毫无障碍地说英语,足够的输入积累(家长引导),和英语环境(双语学校或足够量的外教口语课)缺一不可。所以一旦孩子慢慢开口了,如果对孩子的语言目标较高,应该着手为孩子寻找一些外教口语课程进行补充。
育儿是磨练,我们既要耐心地等待,又要坚持点点滴滴的实践, 这才是帮孩子成长的魔法。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