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冀商百题6·汉代冀商丝绫闻名天下

2018-04-13 15:26阅读:
6、汉代冀商丝绫闻名天下
河北的滹沱河流域是中国丝织业的发祥地之一。正定南杨庄仰韶文化遗址发现的5500年期的陶蚕蛹和丝纺织用的陶纺轮、丝织骨匕,是中国目前发现的最早丝织技艺的实物。 冀商百题6·汉代冀商丝绫闻名天下
石家庄市藁城区台西商代遗址出土的丝织品縠(泡泡纱),是目前发现的世界上最古老的皱丝织物。战国时期中山国王墓出土的丝织品品种繁多,技艺高超,就纺织技艺而言,其水平远远高于长沙马王堆汉墓的水平,是目前战国时期诸侯各国发现的最高水平的丝织品。
汉代开始,河北就成为丝绸之路上最精美丝织品的产地。到明代棉花种植业在河北普及以前,河北始终是丝织业最繁荣的地区之一。
冀商百题6·汉代冀商丝绫闻名天下
《西京杂记》载,西汉钜鹿郡(
今平乡县西南))陈宝光妻,能织名贵的散花绫。大将军霍光妻子贿赂宫廷女御医淳于衍蒲桃锦二十四匹,散花绫二十五匹。绫出自巨鹿陈宝光家,宝光妻传其法。霍显召入其第使做之。机用一百二十镊,六十日成一匹,匹值万钱。
冀商百题6·汉代冀商丝绫闻名天下


霍光妻子通过向宫中御医淳于衍行贿,让淳于衍下药毒死身怀有孕的皇后,使得霍光女儿晋为皇后,后来成为西汉最著臭名昭著的刁妇霍后。
东汉初,光武帝刘秀下诏废了第一任皇后藁城郭圣通的时候,就是以郭后'怀执怨怼'和'吕霍之风'为由,下诏废后,诏曰:'皇后怀执怨怼,数违教令,不能抚循它子,训长异室。宫闱之内,若见鹰鹯。既无《关雎》之德,而有吕、霍之风,岂可托以幼孤,恭承明祀。今遣大司徒涉、宗正吉持节,其上皇后玺绶。阴贵人乡里良家,归自微贱。“
可见,西汉的吕后、霍后,臭名昭著。
《东观汉记·马援传》中称,马援奉命北征右北平,光武帝刘秀赐援巨鹿缣三百匹。说明两汉时期巨鹿是全国最著名的丝织业产地。而且巨鹿郡的手工业巨商,既是生产者,也是商贾,陈宝光妻用最古老的提花织机纺织的散花绫价值万钱,就是在市场上的商贸价值。
在明代棉花种植传播到华北之前,中国人衣物所用的纤维,都是蚕丝和麻织品。明代以前文献中的“绵”,都是丝绵,是古代人制作冬装作为填充物的保暖材料,都是有桑蚕丝制作的。
曹操统一北方后,冀州成为曹操根基之地。冀州首府邺城成为“魏都”。
冀商百题6·汉代冀商丝绫闻名天下
位于河北省临漳县的邺城遗址
建安九年(公元204年),曹操将两汉时期一直按人丁征收赋税的制度改为以户为单位征收绵丝和绢等丝纺织品。每户出绢二匹、绵二斤。这种制度在冀州实施,一是因曹操首先控制冀州、挟天子以令诸侯,二是说明冀州家庭蚕桑养殖和丝纺织具有广泛性。
冀商百题6·汉代冀商丝绫闻名天下


后世文学家左思在《三都赋·魏都赋》中,盛赞 绵绣襄邑,罗绮朝歌,绵纩房子,缣緫清河。说明当时的襄邑(今邢台)、朝歌(今河南淇县)、清河(今临清县东)、房子(今高邑县西南古城)4个地方的丝纺织品名冠北方。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