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盼信

2020-10-14 08:17阅读:
盼信
又快要到学校假期的日子了,看这情势出去玩乐是不用想了。小子说,假期让我允许他做网络直播。我同意了,只要不玩物丧志,开心下无妨。
往年假期我们都会选择带着儿子出去走走,这似乎成了每年的既定节目。其实我是万年不变以吃为主,在皇家加勒比邮轮上吃大餐,去台湾尝小吃......
说到吃,儿子像我,贪多,眼馋肚饱还硬要塞。这孩子太壮实,人不大挺着个将军肚,煞有介事。想起旧事来往往感叹,今年不复自由身,假期也只能锁家中养膘了。
我自己虽不是有神论者,也没有什么信仰,但有时不得不信个命,命运安排今年只能休养生息,出不了门。虽不信神,但出行每遇到古迹神庙总要驻足或进内观望,作为一种文化,民俗,宗教的产物它们体现着当地人的精神,甚至能体现出当地人的民生。
参观庙舍无论信与不信,我们都一定会虔诚地许个心愿,为人生立个目标和希望,也算不虚此行。儿子虽小,每次许愿都很虔诚。记得有次,出得门槛,我问儿子许的是什么愿望。小子想都没想就说,“我希望妈妈多收几封信,回到家就会看到妈妈的信。”
这小心思我一听便心知肚明了,那时儿子因为想要一件价格不菲的电脑配件,当时我无意为他买,故意搪塞他,'等我收到足够的信(我信件不多,无非两种,稿费和账单),有了钱就给你买。'儿子郑重其事地将这事放在了心上,时时念念,即使疯玩也不能忘,也真可叹他的苦心。
说起信来,又要大发感慨,现今无论是收信还是发信似乎都越来越少了。报纸刊物好多用了你的稿也没有稿费了,怎一个惨淡。曾经那些写着自己大名的从各方汇聚而来的信件也能让人充满一种方式性的自尊自信感,起码也表示了关注和惦念。
随着科技的发展,书信方式日渐式微,业务萎缩最大的恐怕就是邮局了。但仔细想想也不尽然,邮局不还是满地都是。原因也很明了,网络购物让邮局的业务从一个倚重转移到另一个倚重。
儿子检查信箱的积极性总比我高,总惦念着有没有他的信,或者来信都是属于谁的。每遇有他署名的信,总是兴奋异常。信件的来往是一种满足被关注需要但却又最不叨饶的方式。
信件收到看与不看全在自己喜好,不是非看不可不是必须现在就看,不会有这种感官被强暴感,回不回信更全凭自愿。如今人们都不写信了,来个电话不分场合时间,你接不接?电话铃声不依不饶,你到底是接不接?觉得烦扰立刻关机,从此朋友都没得做。
现在如雪片飞来的信件不是问候不是关怀,大多是信用卡账单,保险账单,广告,促销等等不一而足。更少了那么一些看信的热情,甚至有些诚惶诚恐,账单数目一直在上涨。这些信件更没有被保存的必要和兴趣,他们大多都成了扔进垃圾桶的废料,可惜了那么多初长成才的大树,纸张浪费也是一种对生存环境的暴力。
古人有诗云,“梦里香烟生绣幌,酒醒红烛腻铜盘。一春乐意朝来好,千里家书席上看。“古时,家信友书能抵万金,甚至被集结成书成为名著的也不少,比如曾国藩家书,无论是史学还是文学都大有研究的价值。只可惜,当代的书信已鲜有成器了。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