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为报知遇之恩:刺杀成功后自行毁容剜眼而后破腹自杀

2018-01-05 09:00阅读:
春秋战国时期的刺客大多以“士为知己者死”的侠义精神著称,其实都是心甘情愿沦为别人利用的工具而已。
为报知遇之恩:刺杀成功后自行毁容剜眼而后破腹自杀
韩国大夫严仲子和韩相侠累争宠结下仇恨,为了躲避侠累的追杀而逃离韩国,四处流浪,在流亡过程中,严仲子到处物色能够为自己刺杀侠累报离乡之恨的义士,后来听说魏国轵地人聂政因杀人避仇,带着母亲和姐姐隐迹于齐国,其人仁孝侠义,武功高超。严仲子便跑到齐国,找到聂政居住的地方,数次带着酒肉登门拜访,并向聂母赠黄金百镒(相当于二千两黄金)。
聂政明白严仲子必有所求,无非是让自己给他卖命,所以坚辞不受,对严仲子说道:“我做屠户虽然下贱辛苦,但是赚的钱足够养活老母,不需要你的馈赠。”
为报知遇之恩:刺杀成功后自行毁容剜眼而后破腹自杀
严仲子看聂政不愿意收下黄金,便急忙解释:“我因被仇人陷害,四处流浪,听说你这个人比较孝顺仁义,所以备下这些黄金献给你母亲,希望能代你尽点孝道,交你这个朋友,绝对没有什么事情来求你帮忙!”
聂政是个聪明人,严仲子的解释恰恰暴露了他真实的想法,聂政便毫无掩饰的回绝:“我聂政也是堂堂七尺男儿,杀人本当以命抵命,我为什么要隐姓埋名在这里做一个下贱的屠户来苟且偷生?还不是为了孝养老母亲!我这条命属于我老母亲,不会卖给任何人!”
为报知遇之恩:刺杀成功后自行毁容剜眼而后破腹自杀

虽然被聂政毫不客气的拒绝了,严仲子却并没有生气,依然对聂政以礼相待,经常照顾聂政一家的起居饮食。聂政母亲去世,严仲子把她以自己母亲一般的礼仪予以厚葬。
聂政为母守孝三年,此时姐姐也早已出嫁,聂政已经心无挂碍,便决定要报答严仲子知遇之恩,孤身一人赶赴韩国,只身闯入戒备森严的相府,以白虹贯日之势刺杀了严仲子的仇人侠累,杀死侠累之后,聂政连杀几十名相府卫士试图突围,看到逃脱无望,便刺破自己的脸皮,剜出双眼,使自己面目全非,而后破腹自杀。
韩国将聂政尸体摆放在街头,悬赏千金让人认尸,摆放多日也没有人能够认得出来。
为报知遇之恩:刺杀成功后自行毁容剜眼而后破腹自杀
聂政破相自杀,一方面是不希望韩国人追查到刺杀侠累的主谋是严仲子,当初聂政只身赴韩时,拒绝严仲子为他配备车骑壮士同行也是因为这个原因。另一方面,聂政还怕连累和自己相貌相似的姐姐。可惜这个姐姐不希望聂政就这么埋没了声名,竟然不顾自己安危赴韩国去认尸!而且她这个话痨还把弟弟为报答严仲子知遇之恩而刺杀侠累的事情,像说书先生一样把前因后果统统都说了出来,她要让天下人都知道弟弟聂政的孝仁义勇。可能是因为姐姐悲伤欲绝、心力憔悴,也可能是因为她话说的太多,最终累死在聂政的尸体旁。姐弟俩的侠义美名很快便传遍天下。
为报知遇之恩:刺杀成功后自行毁容剜眼而后破腹自杀
严仲子虽然如愿以偿的杀死了侠累,但是最终自己还是无法回到韩国,继续着流亡的生涯。
本文来源:知历史 原创作者/不文
知历史原创作品 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