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刘秀的形象为何过于完美?相对而言,刘邦和刘备更像一个鲜活的人

2020-07-07 14:01阅读:
不得不说,刘秀把自己的形象搞得太完美,其实哪有完美的人呢?刘秀的确优秀,但是身上绝对有缺点。可是他是最后的胜利者,所以就算是缺点,也会被他的后世子孙美化成为优点。
相对而言,刘备就比较惨了,他的王朝失败了,在三国纷争当中,刘备的蜀汉帝国,最终输给了曹魏帝国,写《三国志》的陈寿,也转而投向了司马家,所以刘备的缺点自然是没有人替他掩盖了,也就造成了后世对刘备褒贬不一的态度。
刘邦的名声其实也不是很好,为什么呢?因为司马迁是偷摸着把《史记》给写完的,而且藏于深山。司马迁被刘彻给阉了,他心里对老刘家是有偏见的,所以项羽变得高大威猛,而刘邦则成了个不学无术的流氓。但是司马迁对刘邦是有褒有贬,也突出了刘邦用人有术的特点。
我认为,对任何一个人都应该持有褒贬不一的态度。如果一味地夸赞这个人,要么是这个人你惹不起,要么是你想要拍马屁,要么就是有人欺骗了你。
刘秀的形象为何过于完美?相对而言,刘邦和刘备更像一个鲜活的人
刘秀用完了郭圣通,就把她们母子给废了,过河拆桥不过如此。
刘秀是个少年英才,年仅30岁就成为了东汉的开国皇帝,这在历史上是绝无仅有的。他手下的一干文臣武将也都是少年天团,比如说邓禹是24岁的大司徒,贾复是16岁的冠军侯、18岁的左将军。创业团队平均年龄25岁左右,这就是刘秀最大的资本。
但也正是因为团队太年轻,所以他们没有多少强大的后台可以依靠。当刘秀的哥哥刘演被更始帝刘玄杀掉以后,刘秀不得不选择假装臣服于刘玄。
十七年,废皇后郭氏而立贵人。制诏三公曰“皇后怀执怨怼,数违教令,不能抚循它子,训长异室。宫闱之内,若见鹰鹯。既无《关雎》之德,而有吕、霍之风,岂可托以幼孤,恭承明祀。今遣大司徒涉、宗正吉持节,其上皇后玺绶。阴贵人乡里良家,归自微贱。自我不见,于今三年。宜奉宗庙,为天下母。主者详案旧典,时上尊号。异常之事,非国休福,不得上寿称庆”---《后汉书》
刘玄将刘秀派遣到河北去招降河北
的豪族,其实就是为了逼死他。在这种情况下,刘秀当然是要反抗刘玄的,可他没有足够的力量,那该怎么办呢?
刘秀的形象为何过于完美?相对而言,刘邦和刘备更像一个鲜活的人
于是刘秀只能选择借助河北集团的力量,他娶了郭圣通为妻,可此前他已经有了一任媳妇儿杨丽华,甚至发过誓娶妻当娶杨丽华。
可惜这个时候的刘秀只能靠着河北的力量才能崛起,郭圣通是阳康思侯郭昌的女儿,同时也是真定王刘扬的外甥女。
这个刘杨在河北地区是个一呼百应的人物,手里也握有重兵。有了刘杨的支持以后,刘秀终于有了和刘玄叫板的资本。
等到刘秀称帝以后,碍于河北集团相助的功劳,不得不将郭圣通立为皇后。可是在刘秀除掉刘杨的势力以后,郭圣通也就被刘秀给废了,转而将杨丽华立为皇后。
郭圣通的儿子刘疆是当朝太子,看着自己的老妈被废了,杨丽华上位了,他不仅没有反抗,而且主动申请,把太子之位让给杨丽华的儿子刘庄。
在历史上给出的评价是刘疆识大体,实际上刘疆还不是被逼的么?难道他是傻瓜么?放着皇位不要?关键是,如果他赖在太子位上,可能会暴尸荒野。
刘秀用完了河北的力量,狠心把郭圣通母子给全都废了,这种事情显然是忘恩负义的行为。可是历史对这件事却各种美化修饰,强行把刘秀表现得逼不得已、大义凛然、无可奈何。
刘秀的形象为何过于完美?相对而言,刘邦和刘备更像一个鲜活的人
吴汉屠戮成都百姓,刘秀会不知道?事后也不责罚?
刘秀的大司马吴汉,应该也是一位少年英雄,他所带领的军队是刘秀的正规军,算得上是王牌部队了,所以军队纪律相当好。
任何一个时期,纪律表现优秀的部队,都能够成为笑到最后的部队。比如说三国的曹操,他的部队纪律就比强大的袁绍要好得多。
明旦,岑降吴汉。乃夷述妻子,尽灭公孙氏,并族延岑。遂放兵大掠,焚述宫室。帝闻之怒,以谴汉。又让汉副将刘尚曰:“城降三日,吏人从服,孩儿老母,口以万数,一旦于兵纵火,闻之可为酸鼻!尚宗室子孙,尝更吏职,何忍行此?仰视天,俯视地,观放麑啜羹,二者孰仁?良失斩将吊人之义也!”---《后汉书》
吴汉不辱使命,在进攻蜀地的时候,吓死了公孙述,公孙述手下大将延岑只好开城投降,于是整个蜀国被吴汉给平定了。
刘秀的形象为何过于完美?相对而言,刘邦和刘备更像一个鲜活的人
吴汉进入成都以后,在三天时间里,把城中一干百姓都安顿的很好,大有王者之师的形象,赢得了百姓们的一致好评。
可是三天以后,吴汉却下令屠城,所有的士兵在成都城内烧杀抢掠无恶不作,你能想象到的坏事儿,他们都干完了,成都城一眨眼就从天府之国,被吴汉变成了人间地狱。
这件事或许不是刘秀主使的,在事后他也曾责备过吴汉。可是对吴汉并没有任何处罚的措施,该做大司马依旧做大司马,甚至刘秀还给了他各种奖赏。在吴汉晚年,刘秀甚至以霍光的葬礼规格来安葬吴汉。
可见在刘秀心目中,百姓不算什么,功臣才是最重要。这是人之常情,是个人都能理解,但是我们有必要提出来,不要完美地去看刘秀这个人,他只是为了追名逐利,不是为了什么百姓安居乐业。
刘秀的形象为何过于完美?相对而言,刘邦和刘备更像一个鲜活的人
刘邦和刘备的形象,相对来说就更像一个人了。
一提到刘邦,第一个想到的,绝对不是汉高帝,而是流氓这个字眼。这哥们好歹也是个亭长,可是整天不学无术,什么偷鸡摸狗的事情都干。
好不容易带兵起义了,他的这种习性依旧没有改变。比如说为了自己活命,把儿子女儿多次踹下马车;为了不受项羽威胁,任凭项羽烹杀他老爹,还要分一杯羹;为了一统江山,出尔反尔,撕毁鸿沟条约等等。
但是刘邦也有知人善任的能力,身边聚集了张良、萧何、韩信等等一系列的人才,这也是值得称颂的。这样的人才算是一个正常的人,只是比正常人多一些智慧、胸襟和胆略。
刘备其实也是类似,他的形象在《三国志》中,是有褒有贬的。他背叛刘璋夺取益州,就是他的不仁不义,他也铸大钱剥削百姓,他为了关羽、张飞舍弃天下,可见他不适合成为帝王。
可就是这样的刘备,依旧是一位枭雄,能够从织席贩履之徒,成长为一国之君,这世上又有几人呢?没有超强的意志力、交际能力、胆略、智慧,是不可能成功的。
刘秀的形象为何过于完美?相对而言,刘邦和刘备更像一个鲜活的人
总结:刘邦刘备有血有肉,刘秀只能束之高阁了。
刘邦和刘备,在史书中的形象,那是十分鲜活的,让我们看到了一个相对真实的形象。可是刘秀的形象实在是太模糊了,因为所有缺点都被掩盖,彰显出来的都是优点。
所以我们平头老百姓,对刘秀的印象,是远远没有刘邦和刘备深的。我们更愿意相信史书中的刘邦和刘备是正常人,而刘秀可能真的是位面之子吧。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