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愿你工作不仅谋生,还有快乐

2019-02-11 23:32阅读:
愿你工作不仅谋生,还有快乐
文 / 小 郁 儿
图 片 / 网 络
01
像往年一样,我去参加了初中同学的聚会。
八年了,每年都是仅有十几个同学聚在一起,聊天喝酒吹牛谈人生。
几乎每年的聚会都是在王同学家里,这次的聚会跟平时一样平凡,可是又比往年有那么一点特别。
这一次,我们不再喝酒也不再熬夜。
我们的聚会不像其他聚会那样大鱼大肉,但我觉得很真诚很温馨。
一年365天,只有一个晚上的时间是属于我们的。
那晚,我们面对面围坐在一起,大家都敞开了自己的心扉,诉说了自己目前的工作和往后的职业规划。
在介绍自己的工作时,我发现了一个现象:
工作仅仅是为了谋生的同学,在描述自己的职业时三两句话就可以讲完了。
而在工作当中不仅仅是为了谋生,还为了热爱的同学,在描述自己的工作和职业规划时,眼神里充满了无限的热爱和信心。
比起在工作当中赚钱,他们更多的是希望在工作当中汲取快乐。
愿你工作不仅谋生,还有快乐

02
我遇到过许多刚出来工作的人,在开启自己的第一段工作时,他们会非常热情。
可是新鲜感一过之后,便觉得了无生气。
当初自己明明很喜欢的工作,可是过了三个月,半年,几年后,突然觉得好像除了领微薄的工资外,自己所做的一切仿佛机器人一般,失去了意义。
那些丧失了工作乐趣却又不得不工作赚钱的人,他们的一天也许是这样度过的:
早上不想起床不想上班,到了公司就坐等下班。

他们喜欢抱怨自己的工作,却又不愿意去提升自己当前的职业技能或者培养其他的兴趣爱好。
他们的生活就像一潭死水,只有无趣的工作、追剧和网游。
想要的岗位自己胜任不了,想追求的生活却又没有能力去实现。
对他们而言,只要完成手头上的工作就好,别指望他们会把工作做得有多完美。
当工作仅仅是为了谋生,这样的确让人感觉到无奈和悲伤
愿你工作不仅谋生,还有快乐
03
相信很多刚出来工作的大学生都会面临一个很头疼的问题:
读了一个烂专业、在一个消费水平真特么高的城市的一家烂公司里做着一份烂工作,怎么办?

其实,烂专业和烂公司都不是最重要的,三百六十行行行都有自己的状元。
重要的是,你应该要在工作当中找到你自己,成为自己,这样的工作才有快乐可言。
否则,哪怕你的工资再高,你也难以感受工作带来的幸福与快乐。
一般来说,大学生出来的第一份工作,是希望找一份自己喜欢的然后待遇也不错的。
可是世上难有两全其美的事情。
于是很多毕业生放弃了自己的热爱,选择了待遇较好的岗位,可惜到头来钱没有赚到,自己当初的热爱反而也弄丢了。
我明白,毕业的头三年,是一个毕业生最需要钱的时候。
自己开销,寄钱给家里,为结婚存钱,为往后能过上更好的生活存钱。
一般来讲,我们会被经济问题困扰8年左右。
更是因为我们要赚钱,要赚很多的钱。
所以我们才要选择一份自己热爱的事业,长期坚持下去,这样才能做行业的佼佼者,才能赚更多的钱,才能感觉到工作的意义。
在《亲爱的安德烈》中,有这么一段话,我很喜欢:
当你的工作在你心中有意义,你就有成就感。
当你的工作给你时间,不剥夺你的生活,你就有尊严。
成就感和尊严,会给你快乐

所以,如果你喜欢的工作起薪很低,你不妨试着努力一点,结局一定不会太糟。
愿你工作不仅谋生,还有快乐
04
如今我的工作和写作还有摄影有关,可是这两样东西并没有给我带来很大的收入。
但我依然愿意为了一张效果好的照片选择严谨的对焦和构图,没有修过的相片绝对不会发给客户。
前几天我去一家照相馆拷贝相片,以为专业的摄影师拍出的照片应该比我的好很多,可是看到照片时我真的很失望。
照片水平线都没有对齐,歪歪扭扭,完全没有虚实对焦。
我不知道是摄影师已经对拍摄麻木了还是老家的摄影师水平就是这样。
只是我觉得,面对每一份工作,你都应该尽心尽责去做好,而不单单只是为了完成任务领取相应的酬劳。
写作也是一样,一些写作者打着热爱和梦想的旗号写文章,可是一段时间后没有在这领域上赚到钱,便放弃了。
这只能说明你当初写作不是因为热爱,而是为了谋生或者出名。
为了谋生而去做一份工作其实没什么,毕竟每个人都是要吃饭的。
只是如果在这份工作上能投入一份热爱,或者实在不行,那么就利用业余时间做另一份自己热爱的事,这样的生活,才会快乐且幸福。
每个人都是哭着降临到这个世界上,没有人是永远幸福的,但却总有人一直走在追求幸福和快乐的道路上。
这中间的过程,就是我们的一生。
这一生,我选择把自己喜欢的东西变成赚钱的方式,然后不忘初心汲取快乐。
我想要的东西很简单,就像萨冈说的那样:
所有漂泊的人生,梦想都很平静,童年、杜鹃花;
正如所有平静的人生都有幻想一样,伏特加、乐队和醉生梦死。

不管怎样,愿你工作不仅谋生,还有快乐。
以上,晚安。
愿你工作不仅谋生,还有快乐
作者简介:小郁儿,2098年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用心记载每一段文字,喜欢摄影旅行写作,期待遇见志同道合的你。
- 往期精彩 -
姑娘,你配得上更好的世界
其实,我一个人也挺好的
广州没有中产阶级,只有穷人与富人
文章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小郁儿的屋子(ID:xiaoyuerdewuzi),公众号长期有酬征稿中,稿酬200-500元/篇,欢迎关注投稿。
-THE END-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