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洪兰谈育儿脑心理:孩子是派来让父母“成长”的,我从娃身上明白的一些道理,很透彻

2019-11-13 00:22阅读:
洪兰谈育儿脑心理:孩子是派来让父母“成长”的,我从娃身上明白的一些道理,很透彻 洪兰谈育儿脑心理:孩子是派来让父母“成长”的,我从娃身上明白的一些道理,很透彻
洪兰谈育儿脑心理:孩子是派来让父母“成长”的,我从娃身上明白的一些道理,很透彻
洪兰谈育儿脑心理:孩子是派来让父母“成长”的,我从娃身上明白的一些道理,很透彻

我儿子三岁时,他回家过春节。我的亲戚都问我,“我什么时候会有第二个孩子?”事实上,我也知道他们都关心我。我也回答说,“我有好消息的时候会告诉你。”然而,我一见到他,就一个接一个地问。我厌倦了回答,我的脸可能不太好。
儿子什么都看见了,对他们说:“哼!不要...不要再欺负我妈妈了!”亲戚们问,“我在哪里欺负过你妈妈?”我儿子抱住我的腿,看起来有点胆怯。
那一刻,我突然意识到孩子们比我们想象的更爱我们。
他们简单天真的想法总能治愈我们。
—01—
当我儿子4岁的时候,我每天都带他去幼儿园。一天,我在回家的路上牵着他的手。他谈到许多他喜欢的人。我根本记不起几个孩子的名字。我问他是谁。他说他上次在楼下的沙坑里玩耍时认识这个小男孩,但他只见过一次,从来没见过。我想了想,小男孩的房子已经搬走了。还有其他几个孩子,我的儿子,他们只和别人玩一两次,并且喜欢他们。
我再次意识到一个问题:孩子们喜欢他们认识的每个人,所以他们比成年人更快乐。
因为他们永远不会对别人太挑剔,不会主动去恨别人,不会先入为主。
—02—
幼儿园老师让孩子们养蚕,观察蚕的进化。然而,当我看到皱巴巴的东西时,我感到恶心和丑陋。于是他叹了口气,对儿子说:'你为什么这么丑?'
儿子说了一句话:妈妈,蚕不是这样吗?
我又一次学到了一个真理:当我看世界上所有的东西时,我都给他贴上了许多标签,所以我会有偏见。我所经历的一切让我经常批评,忘记接受现实。
我带儿子去了一个室内游乐园。那时,我儿子只有3.5岁。在蹦床的入口处,一个5岁的男孩堵住了蹦床的入口,拒绝让他的儿子进去。他还推了推他的儿子。我儿子差点从台阶上摔下来。我老母亲的心立刻跳了起来。正当她要冲上去教男孩的时候,我的儿子拉起奥尔特曼的手,对男孩说:“兄弟,我们一起玩吧。”
出乎意料的是,当男孩手里拿着一个玩具时,他靠在一边让他的儿子进来。两人仍在一起玩。
我们固有的想法是反抗,而不是被骑在头上为之奋斗。
但是输给孩子后“化敌为友”。
这三件事给我留下了最深刻的印象。从怀孕开始,许多珍贵的母亲相信她们的自由将会终结,她们将会对另一种生活负责,她们将会为他“照顾一切”,如果她们的教育不好,她们会担心养育一个社会渣滓。
但事实上,我们要对孩子的生活负责,但孩子带给我们的不仅仅是责任,还有他们的爱,这份爱还没有被世界打磨。
我们总是认为孩子是一个“累赘”,使你失去自由,生活变得单调乏味。那是因为你没有仔细观察,偶尔会调皮捣蛋,但它们的治疗能力实际上更强。
当你和你的孩子肩并肩站在一起时,你会发现这个世界上有很多东西被我们先入为主的想法所影响,而孩子就是让你了解本质的人。
因此,在教育孩子的时候,要记住一件事:教育的本质不仅是孩子的成长,也是父母自身的觉醒!
我们教我们的孩子知道事情,教他们对错,教他们如何行为。事实上,我们的孩子也在教我们。
教我们放慢脚步,等待他们,欣赏我们长大后忽略的细节。
大多数时候,我们认为孩子们在闲逛,但事实上,我们忘记了最初什么都不知道的时候也是这样。我们很忙,忘记观察周围的美景。这孩子提醒我们不要忘记往下看。
因此,记住要和孩子平等。
和你的孩子站在同一个高度,从别人的角度思考。这样,你会发现很多东西。没有必要生你孩子的气。也许当你和你的孩子长这么大的时候,你没有你自己的孩子好。等着孩子,你会发现我以前做过这样愚蠢的事情,而且作为一个孩子它是如此有趣。
只有当父母醒来时,他们才能为他们的孩子树立一个好榜样,并使他们成长为一个阳光、爱自己、自律、健康和杰出的社会人。当然,社会人不是你想的那种社会人,而是一个能完全适应社会生活的好人。
洪兰谈育儿脑心理:孩子是派来让父母“成长”的,我从娃身上明白的一些道理,很透彻
洪兰谈育儿脑心理:孩子是派来让父母“成长”的,我从娃身上明白的一些道理,很透彻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