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中国式父母的“瞎节俭”正在毁掉孩子的格局,多数妈妈不知深浅

2020-10-27 08:54阅读:
一、过分节俭,影响了孩子的消费观
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最重要的还是孩子的思想观念的塑造,尤其是在价值观和消费观之上,因为这是我们生活中关于钱财和经济方面的重要思维。父母们平时花钱总是过分的节省,买什么东西都是抠抠搜搜的,那么孩子也会形成这样的消费习惯。
这种消费观念一旦养成,对于孩子来说影响是非常深远的,孩子长大以后会有一种“不敢花钱”或者是“不敢花大钱”的心态,长此以往,孩子不但没办法拥有良好的消费行为,而且往往会为了省钱,而忽略了如何去赚钱,反而是因小失大。
中国式父母的“瞎节俭”正在毁掉孩子的格局,多数妈妈不知深浅
二、过分节俭,会养成孩子不好的习惯
太过节俭的父母,往往都伴随着另外一个坏毛病,就是喜欢“占小便宜”,买菜的时候会为了一分一毫而跟人吵得个面红耳赤,会因为占了一点点的小优惠就站沾沾自喜。而这种其实就是一种非常不好的行为习惯,直接影响到孩子的人生格局。
这种只看到“小便宜”的眼界,会让孩子看不到更宽广的世界,也无法用长远的目光来看待事情。而且这种不好的习惯很容易影响孩子个人的人际关系,总是喜欢占便宜而不懂得让步,只会让孩子的社交圈越来越小,心胸也越来越小。
中国式父母的“瞎节俭”正在毁掉孩子的格局,多数妈妈不知深浅
三、节俭不等于压缩自己的生活需求
虽然说,节俭能够让我们每一分钱都花到实处,并且能够在有限的条件里也能省下钱来,但节俭的方式不应该是以损害自己或者是损害孩子成长的条件作为交换的,在价值的衡量上,我们要把握好自己心中的那一杠称。
人生在世,生活虽然很重要,但如果不是到非常艰苦困难的地步,我们也没必要为了一点点的小钱,而去压缩自己的生活需求,为了盲目的节俭而忘却了体会和享受生活。

节俭的最终目的其实就是为了不要浪费,而过分的节俭会让孩子正常的需求得不到满足,长此以往,孩子会养成自卑怯懦的心理。
中国式父母的“瞎节俭”正在毁掉孩子的格局,多数妈妈不知深浅
四、别让自己的行为毁掉孩子的格局
网络上经常听到这样的一句话“父母是孩子学习的榜样”,而古语也说“有其母必有其子”,这都说明了父母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你平时表现出来的是什么样子,那么孩子多半也能从你的身上学习到什么样子。
一个人的成功与否,与自身的观念和格局息息相关。所以,在孩子的教育上,家长们更应该注重自己的言行举止,不要让孩子学习到一些不好的习惯,更不要给孩子灌输上一些狭隘的思想观念,影响孩子个人成长的格局。
中国式父母的“瞎节俭”正在毁掉孩子的格局,多数妈妈不知深浅
重要提示:父母们平时的一些不良的节俭行为,虽然是能够省下来小钱,但却也容易毁掉孩子的大格局,影响孩子的消费观念,更容易让孩子养成不好的行为习惯,节俭并不等于压缩自己的生活需求,父母千万不要因为自己的行为而毁掉孩子的格局。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