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红颜薄命:连驸马的脸都没看清的公主!

2019-11-12 07:31阅读:
红颜薄命:连驸马的脸都没看清的公主!
2019-11-12
说起公主,煞是令人羡慕,她们都是太后或皇帝的掌上明珠,就算不甚显赫,一般也有个好的归宿。但是,在明朝偏偏就不是这样,明朝皇室为防止外戚坐大,决定驸马人选主要从平民或低级官吏家庭中择取,并且还有一条,就是一但成为驸马之后,只要是与他有血缘关系的人,甚至是血缘关系疏远的,就再也不能当官了——已经做官的,也要立刻退休回家。这条规矩,导致当时的世家大族、书香门第等一干视仕途为家业的人家,都害怕成为皇亲国戚,更加上明朝血性,绝对不和亲,于是乎那些公主及宗女们的丈夫人选,慢慢地就成为贪陋俗敝的地方富户之人了。
明朝公主的命运可以说真的是所有朝代里面最可怜的,这其中经历最为凄惨的,肯定就是穆宗隆庆皇帝的女儿、神宗万历皇帝的亲妹永宁公主,当时为公主选择亲事的官员可以说真的是当时最为吃香的职业了,他们一方面可以接受那些士族大夫的贿赂,以免他们自己的儿子娶到公主。而那些有钱的富户又可以贿赂他们,即使自己的儿子长相不咋地,甚至完全不配做驸马的,也可以成为皇亲国戚,攀上权贵。
明朝这位深受制度毒害的永宁公主,真的可以说是明朝最可悲的公主了。万历十年(1582年),永宁公主的年纪已经到了需要找驸马的年纪了,这个消息一传出来,那些一心想着可以跟皇家攀上关系的人便开始想着怎么去塞钱买驸马了。当时的权巨珰冯保在收受了巨额贿赂之后,竟然为永宁公主选了一个身患痨病的京师富户子弟梁邦瑞为驸马。要知道明代的痨病那是不治之症,但是梁家却又偏偏只有一个儿子,他们便想着反正家里有钱,不如为快死的他买个好名声去死。于是苦命的永宁公主就这样被罪恶的钱左右了一生的幸福。
其实就在大婚当晚,这个肺痨鬼就大咳,咳出的血到处都是,但是那些受贿的太监们都说这是见红,大喜之日是好事,就这样搪塞过去,这位快死的驸马就这样娶到了公主。但是娶到公主反让这个肺痨鬼死得更快,那里是什么冲喜,就在当晚圆房之夜,梁邦瑞由于常年生病,啥也不懂,便没有给那些负责照顾公主的奴婢贿赂钱
财,这可让那些受贯了贿赂的不开心了,借着闹洞房,将驸马梁邦瑞一顿暴打,打完了还不够,还将梁邦瑞拖出公主府门扔在大街上。本来有钱的梁家还以为攀上了皇亲国戚就可以为儿子冲冲喜,结果竟被扔出门外,等到梁家人去把梁邦瑞带回家中医治时,已经晚了,之后不到一个月就升天了。就这样,冲成不成,反而死得更快了。结婚仅仅一个月,公主连驸马的脸都没看清,本该可以拥有幸福生活的永宁公主,却成为了小寡妇,在当时那个崇尚贞洁的社会,等待她的只有几十年的孤独生活。永宁公主孤单地在公主府生活,二十多年后郁郁而终。
从永宁公主的悲惨命运也可以窥见曾经的大明王朝已经腐败到了何种地步,一位千金公主竟然会被一群人为了钱而自己竟什么都不知道地嫁给一个垂死之人,那个万恶的社会将她逼到没有回头路可走!大明亡于崇祯,实亡于万历。我们就从这里也可以看见,爱情婚姻一旦被政治所绑架,女子就会沦为《红楼梦》中“薄命司”里的人物。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