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股市就是个大庙会

2015-04-27 12:22阅读:
股市就是个大庙会

李春根



股市现在火得不行,身边的股神在不断增加,大家都很兴奋,看上去的确是一片都在赚钱的新气象。据说有的朋友如今连看到马路上的绿灯都不畅。总而言之,现在没有在股市中获取收益的朋友,真的是见了熟人都不好意思打招呼。
有报道说,眼下中国股民已超过一个亿,数量巨大,而且都相当投入。如果排成一支队伍,那绝对是铁流滚滚,黄河长江都相形见绌。
当然,这么比喻有点欠妥,因为股市只是一个市场,一个上亿人争先恐后的市场,不可能所有的股民排着队整齐有序地向前迈进,而是大家热热闹闹地挤在一起,喊着、叫着、笑着、交易着、赚着。
若要重新再打个比方,也许说像赶庙会更靠点谱。



庙会是我们汉族所特有的一种民俗。庙会者,庙宇聚会也,即多设在庙内及周围举行。也是与宗教多少有点关联的集市贸易形式之一。
需要强调的是,庙会绝对是广大人民群众所喜闻乐见的,并且积极参与其中的。庙会一般都会有祭神、购物、娱乐等等各类活动。换句话说,把宗教与世俗很好地融合在一起,有宗教性集会的意思,又是民众们的一个节日,还是商贩们期盼已久的一个生意场。
而且庙会大多安排在春节元宵节等节日期间,一方面是借着节日的气氛隆重推出,另一方面又能给本来已经很热闹的节日锦上添花。



眼下股票的牛市,与节日期间举行的庙会,至少有两个相似之处。
首先就是时间的有限性。庙会虽好,但不可能一年到头天天庙会,通常也就是十天半月左右收摊子,大伙就得散了。即使有谁对庙会无限热爱,也只能在下一次庙会举行时,再积极参与。
牛市可能比庙会更受欢迎,也不大可能十天半月就没了。不过能肯定的是,牛市不会永远持续,不管对之如何留恋,到时候就肯定转板。虽然无法知道何时转板以及下一次牛市何时出现,但与熊市轮番登场是必然的。
其次是人多。庙会之所以热闹,当然就是人多。携妻带子,呼朋唤友,是庙会常态。
股市现在已一亿多人挤在那,如果真的都跑到证券公司下单,那每个证券公司就成了庙会。这还没把全国剩下的10多亿候补股民考虑进来呢!



因此,无论庙会还是股市,关键就是一个“早”字。
赶庙会时,早一点去,那些好玩的,好吃的,好看的,就可从从容容地先享受一番。去晚了,不但到处又挤又吵,而且好玩的不一定排得上队,好看的恐怕看不分明,好吃的也可能只剩下残冷破次的了。
投资股市时,也宜在还比较冷清时,早早进去。蓝筹股、成长股、题材股等等,都有机会和时间慢慢考研,细作打算。等到股市狂热时,再投身其中,那即使是很好的股票,也可能积累相当的风险了。
所以,无限风光不仅在险峰,也在早。



除了“早”之外,还有一个“远”字,也是断断不能忽视的。
打小就听大人告诫,要远离人多的地方。
这条告诫不但庙会有用,对股市也同样有用。
无论“早”了没有,当庙会人山人海时,当股市火红一片时,早进去了的,应该考虑如何抽身,远离喧闹的中心。晚了的,也同样宜在远处先观察清楚并且想明白了之后,再作决定。
万一这次不宜再挤进去,没赶上趟,也不打紧。庙会年年有,牛熊也是交替着来,等下次吧。
庙会不幸出现的践踏事件,应该不少朋友有印象,挺恐怖的。
上亿人的股市一旦出现某种恐慌,那践踏起来,远甚庙会。
故曰:各位,小心脚下!距离产生安全!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