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情怀正在“杀”死综艺节目的生命力

2019-03-10 10:52阅读:
3月1日,吴奇隆、陈志朋将作为飞行嘉宾,与苏有朋共同担任《创造101》第二季导师的消息传出,两个小时之内,#知情人士回应小虎队创2合体#、#创2 小虎队#等话题迅速登上微博热搜,在引发“情怀杀”的同时,这支出道于31年前的组合,成功为即将开播的《创造101》第二季吸引了一波流量。
情怀正在“杀”死综艺节目的生命力
懂得利用“情怀杀”怒刷存在感的节目不止《创造101》一家,放眼当下国产综艺节目的创作现状,“情怀杀”已经成为它们吸引关注度的利器。
近一两年以来,97版《天龙八部》剧组重聚、《我爱我家》主创重聚、《新白娘子传奇》演员重聚、《康熙微服私访记》剧组重聚、《炊事班的故事》主创重聚、83版《射雕英雄传》剧组重聚,等等话题,俨然成为国产综艺节目吸引观众的噱头,一次又一次出现在大众视野之中。
情怀正在“杀”死综艺节目的生命力
就在前天,姚晨、沙溢在《王牌对王牌》第四季中演唱《武林外传》主题曲《侠客行》的节目片段,被微博大V轮番转发,#姚晨沙溢 侠客行#、#武林外传已经13年了#相关话题也顺势登上微博热搜。
情怀正在“杀”死综艺节目的生命力
尽管在《王牌对王牌》第一季节目中已经上演过一次《武林外传》剧组重聚的桥段,但是在这一回各微博大V格式一致的推荐语中,依然不乏“同福客栈、回忆杀、合体”等关键词,这显然又是一次围绕《武林外传》电视剧情结的大规模利用。
情怀正在“杀”死综艺节目的生命力

《红楼梦》主创重聚N次,谁在榨干“情怀杀”的剩余价值?
《曹刿论战》中讲了“一鼓作气,再而衰,三而竭”的道理,《武林外传》在同一档综艺中重聚了两次,已经有榨干“情怀杀”最后一点剩余价值的苗头了。但是,相比《红楼梦》剧组这些年来的多次重聚,它还是有些小巫见大巫。
2003年12月7日,《艺术人生》推出《红楼梦再聚首》特别节目,87版《红楼梦》主创参与节目录制。
2012年10月2日,北京卫视推出“北京电视剧辉煌30年”系列特别节目,87版《红楼梦》主创参与节目录制。
2012年10月10日,《影视风云路》推出《红楼梦25年再聚首》特别节目,87版《红楼梦》主创参与节目录制。
2013年1月6日,《中国文艺》周末版推出《红楼不了情》特别节目,87版《红楼梦》主创参与节目录制。
2017年7月23日,《剧说很好看》推出《红楼梦》30年再聚首特别节目,87版《红楼梦》主创参与节目录制。
2018年3月22日,《天天向上》推出“音乐季”系列之“名著歌会”特别节目,87版《红楼梦》主创参与节目录制。
……
除此之外,83版《红楼梦》剧组还时常出现在各大卫视文娱晚会节目上,通过演唱《枉凝眉》等经典曲目的方式,唤起观众的回忆。
83版《红楼梦》剧组的N次重聚,只是国产综艺节目滥用“情怀杀”的一个缩影。
情怀正在“杀”死综艺节目的生命力
在83版《红楼梦》之外,87版《射雕英雄传》《新白娘子传奇》《我爱我家》等剧组同样重聚了不止一次。
情怀正在“杀”死综艺节目的生命力
国民度高是这些剧组受邀参与各类综艺节目录制的底气,作为普遍受到认可的电视剧,它们承载了一代人的记忆,是情怀的代名词。
聪明的综艺制作团队在这种情怀中嗅到了商机。尤其是在国产综艺节目大面积喷涌的当下,争夺观众注意力已经成为节目策划的头等大事,而挖掘情怀的剩余价值显然是最省力的方式。
同时,即便跳出制作团队的策划逻辑,就为节目贡献流量的电视剧主创而言,他们在这种情怀再创造过程中也是受益的。
姚晨参与《王牌对王牌》节目录制,在唤起观众对郭芙蓉这一角色回忆的同时,趁势为自己主演的《都挺好》卖了一波安利。
情怀正在“杀”死综艺节目的生命力
至于83版《红楼梦》《新白娘子传奇》等主创,大多已经挥别影视行当,荧屏重聚是对自身商业价值的一次释放,何乐而不为?
情怀不是原罪,泛滥了就是骚扰观众
在大规模使用“情怀杀”利器的过程中,综艺制作方、电视剧主创都是受益者,但作为收看节目的观众,他们的感受却是两极的。
97版《天龙八部》剧组重聚的消息引发关注后,一方面,观众感慨当年追剧的往事,表达对这部经典作品的喜爱与难以忘怀之情;另一方面,有关岁月不饶人,就让美好永远留在回忆中的声音也不绝于耳。
情怀正在“杀”死综艺节目的生命力
熟悉的配方+陈旧的套路,造就了泛滥的情怀,而这种泛滥已经有令观众审美疲劳的趋势。在穷尽一切可能压榨情怀剩余价值的过程中,观众的疲于应付只会令“情怀杀”的威力一次弱于一次。  
此外,情怀的形成是需要漫长周期的,在翻拍成为电视剧创作常态的当下,情怀的发酵空间越发有限,今后,还有多少情怀可以向综艺节目二次输送?
别让泛滥的情怀成为“杀”死综艺节目生命力的那把刀,创新、创造才是国综崛起的最靓姿态。
【文/闻人语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