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葡萄糖氧化酶在养殖业的应用及展望!

2023-06-10 10:08阅读:
葡萄糖氧化酶在养殖业的应用及展望!



葡萄糖氧化酶Glucose Oxidase,GOD)是从特异青霉(Penicillium notatum)等霉菌和蜂蜜中发现的酶,它能催化β-D-葡萄糖和O2生成D-葡萄糖酸和H2O2的反应,以其抗菌特性而引人注意。

GOD是一种新型功能性饲料酶制剂,是一种个抗生素替代用酶,已被农业部列入《饲料添加剂品种目录(2013)》中。

一、GOD的作用机制

1、通过氧化反应降低胃肠道内氧含量,营造厌氧环境,大部分肠道病原菌都是需氧菌,大部分有益微生物都是厌氧菌或兼性厌氧菌,消耗氧气有助于增殖有益菌,抑制病原菌(大肠杆菌、沙门氏菌、巴氏杆菌、葡萄球菌、弧菌等),进而调节肠道菌群平衡,保护肠道健康。

2、催化氧
化反应清除过量自由基,保护肠道上皮的完整性。

3、催化葡萄糖生成葡萄糖酸,降低胃肠道内pH,一方面有利于抑制病原菌,另一方面促进肠道酶分泌,提高消化率。

4、产生一定量的过氧化氢,具有广谱杀菌、抑菌功能,缓解霉菌毒素中毒。

二、GOD在养殖业的应用

1、GOD在霉菌毒素解毒中的应用

复合的葡萄糖氧化酶制剂可以快速解除动物体内细菌毒素,细胞内毒素中毒,特别对霉菌毒素中毒的治疗作用优于制霉菌素等药物。

研究表明,含有霉变玉米面的饲料中添加0.3%~0.5%的葡萄糖氧化酶可以改善霉变饲料对肝脏造成的病理损伤,增强肝脏的抗氧化能力和蛋白质代谢功能,霉变饲料中添加葡萄糖氧化酶可以缓解霉菌毒素对动物肝脏造成的慢性毒性作用。

2、GOD在家禽生产中的应用

葡萄糖氧化酶已在鸡、鸭等动物饲料中应用,表现出优良的替抗功能和提高生长性能的优点。有研究表明,在1日龄健康AA肉仔鸡的基础日粮中添加了200 g/t GOD(酶活>1000 U/g),与饲喂基础日粮对照组相比,肉鸡饲养全期日增重显著提高,料肉比显著降低。在55~67周龄罗曼粉壳蛋鸡的玉米豆粕型粉状饲粮中添加300 g/t GOD(200 U/g),显著提高了产蛋率,显著降低料蛋比,极显著降低破蛋率、周死亡率。

3、GOD在家畜生产中的应用

目前关于葡萄糖氧化酶的研究主要集中在仔猪断奶后前几周,一般用于改善仔猪断奶应激,促进仔猪生长性能并降低腹泻。考虑酶活和添加量,总结文献报道中酶添加量,适宜的添加范围为15~300 U/t,剂量过大会损伤肠道。

奶牛在用于产前产后、高温季节的厌食、腹胀、前胃迟缓等情况,且无药物残留,无需弃奶,减少养殖因用药导致的经济损失。

三、展望

葡萄糖氧化酶通过利用其生物抗氧化作用维护肠道健康,促进消化吸收,提高免疫功能,实现减抗、替抗。开创一种全新的动物保护模式,改变了传统的畜禽预防保健单一或少数针对病原菌的模式。

随着GOD对动物生产性能作用效果及机理研究的深入、评价体系的完善及制备提纯工艺的不断成熟。能够耐受制粒高温,使用成本不断降低的GOD将会被更为广泛地应用到养殖业中。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