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读古地089﹒光狼城

2021-01-03 14:41阅读:
【读文·光狼城】原文:秦白起败赵军,斩首二万,取代光狼城。(《资治通鉴》第四卷 公元前280)译文:秦国大将白起打败赵国军队,杀死二万人,夺取代地的光狼城。
【简介·光狼城】光狼城,古地名,在今山西高平市西。此地夏商为冀州之疆,春秋称泫氏之名,战国属韩赵之域,因为位于许河、马村河、原村河三水流经之处,故是一处天然的军事要冲。周赧王三十五年(公元前280年),秦将白赵打败赵军,“斩首二万,取代光狼城”,即此。

读古地089﹒光狼城
秦军占领光狼城后,为显其强兵之威,遂改光狼城为“强营”,直至唐朝才更强营为“康营”。光狼城即强营、康营,秦时属高都县,两汉两晋时属泫氏县,以后属高平县,现为高平市马村镇康营村。高平市地处山西东南部,泽州盆地北端,太行山西南边缘,总面积946平方公里。
【随笔·光狼城考】狼城,古地名,位于今山西高平市(县)西的马村镇康营村。在很多人看来,光狼城的历史不仅悠久,而且很神秘。其实,对迄今已有2000多年的光狼城来说,产生扑朔迷离之感是正常现象。然而,揭开它的神秘面纱并不困难,只要循着“来龙去脉”的路子,考究其之前、之中和之后,通
常可展现本来面貌。考究事实正表明了这一点,光狼城是块有历史传承、有军事价值、有文化底蕴的古地。
读古地089﹒光狼城
光狼城之前的“泫氏”。在古代《长平之战地形图》中,有一个引人注目的地名—“光狼城”。也就是说,2200多年前就有“光狼城”这个地方。那么,在光狼城之前叫什么,似乎是个谜。其实,典籍记载告诉人们光狼城之前叫“泫氏”。泫氏,春秋时期的城邑,战国时期称长平,是今山西晋城高平市的古称,因在泫水(今丹河)之上而得名。《竹书纪年》曰:“晋烈公元年,赵浣城泫氏(赵浣修筑泫氏城)”及“周威烈王十七年,晋取泫氏、获泽”,这里所说到的“泫氏”,均指包括光狼城在内的高平地区。由此可知,“泫氏”城邑创建于公元前419年,由赵献子赵浣经始修筑,为光狼城的前身,今高平之古称,还是尧封丹朱、神农播种、蚩尤冶铁等神话的发源地。在泫氏古地上有炎帝陵、羊头山石窟等古迹,有游仙寺、金峰寺等景观,高平潞绸在丝绸史上留下“衣天下”的历史佳话。
光狼城之中的“光狼”。光狼城的神秘在于它自身“光狼”的含义。在这个问题上,说法不一,含义也各样。有人认为“光狼”指的是秦军似“虎狼”,对付的办法只能是杀光;也有人认为,“光狼”是说其地狼多怕火,得用火光才能把狼吓跑;还有一种解释是“以狼为荣光”,表示对狼的崇拜,以狼为图腾。但不管其义如何,而光狼城则是古代历史地名,更像是当年的一项坚固难破的防御工事,有着极其重要的军事价值。据记载,古光狼城,东、南、北三面靠山,往西是一条河谷走廊,直通老马岭,东北峡谷紧连丹河谷地,地势十分险要。相传在长平大战前,韩国上党守将冯亭曾把此作为抗击强秦的重镇,给秦军在作战中造成很大的被动。以后秦国、赵国乃至唐朝时期都曾在此驻扎过重兵。光狼城原古城已不复存,现城是在明、清时期重修重建的,基本保存明清时代的格局,并嵌有“古光狼城”门额,故址上有城阁、城墙、大小庙宇和老式民居等。城址东的山岭上有古廉颇庙,据传赵国著名将领廉颇,曾率重兵在光狼城驻扎,为保卫赵国立下了汗马功劳,因此总有人从四面八方来此烧香祭祀,以示纪念。
光狼城之后的“康营”。康营,出自光狼城,是从光狼城更改过来的。相传在长平大战前,秦昭襄王派左庶长王龁统兵20万攻打光狼城,攻了一月有余却打不下来。后来,王龁从咸阳调来强营兵,用云梯火统等利器才将城攻下。秦军打下光狼城后,强营兵便驻扎在这里。为了宣扬强营兵的声威,王龁把光狼城改为强营。时至唐代,据说有位姓康的唐将曾带兵在强营扎营,故又改名为康营,一直沿用至今。从泫氏、光狼到康营,这里积淀了深厚的文化底蕴,有以高平关、光狼城为代表的古战场文化,以资圣寺、成汤庙为代表的古建筑文化,以大周村为代表的古村落文化,以黑陶、面塑、剪纸为代表的非物质文化等,极具观赏和旅游价值。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坐落在康营的成汤庙,属于标志性的有影响力的景观。成汤庙始建于唐宋年间,因祭祀商汤而得名,现在主体建筑大部分为明代所建,古柏耸立于庙院中央,庄严肃穆,古朴苍劲。就说那棵生肖柏,树高16米,树龄3000余年,主干以上分为大枝,枝叶茂盛;树干下生长着许多神奇的疙瘩,从不同角度看,如同12生肖动物,形象逼真,当地人管它叫成汤庙“生肖柏”。(谢谢图片作者)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