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疫苗能让我们扔掉口罩吗?

2021-02-18 12:23阅读:
近来,美国为首的许多国家均出现了新冠感染人数的大幅下降。随着疫苗注射的展开和北半球气温的回升,笔者相信人类抗击新冠病毒的战斗见到了转折点,从公共卫生的角度看,新冠疫情的最坏时间可能已经过去。


去年十一月以来,先后有八款新冠疫苗通过了部分国家的监管审查,开始投放市场,在美国、中国、英国、以色列等国疫苗注射已经全面展开。全世界总共有超过160款新冠候选疫苗进入1-3期试验,陆续会有更多的疫苗投入使用。


笔者估计在今年夏季,美国大约有六成左右的人口拥有新冠抗体,或是通过接受疫苗得到抗体,或是患病后产生自身免疫机能,年底前有可能有75%人口产生抗体,当然最终数字取决于多少人口拒绝注射疫苗。欧洲和日本,也可能在今年年底前达到75%的人口拥有新冠抗体。由于人口基数很大,中国接受疫苗的人数也不少,但是距离75%的水平还有较大的差距,不过主要城市中我们预计起码半数以上人口预计年底前可以接受疫苗两针注射。


换言之今年下半年,世界主要发达国家和中国大型城市部大致达到或接近达到群体免疫所需要的抗体水平,对于人类抗疫无疑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


然而,这不是故事的终结,只是新冠疫情由急性爆发期转为慢性发作期。首先,发达国家中有一批人拒绝接受疫苗;发达国家之后,疫苗注射速度可能明显放缓。发展中国家在疫苗运输储存、注射流程、人员管理诸方面都会发生许多问题。地球是圆的,人员是流动的,只要有一个角落还没有被疫苗覆盖,疫情就有可能死灰复燃。



第二个问题,更大的问题是病毒变异。病毒变异是永恒的,当变异发生在特别部位,疫苗效果可能变差,甚至失效。人类需要重新研究、改良疫苗,而这个需要时间,加打改良版或加强版疫苗也需要时间。疫情出现间歇性反弹的机会不小。第三个问题是疫苗的有效性下降。目前没有详细的数据,不过有专家推断疫苗在3-12月后就会出现有效性递减。


这意味着,接种了疫苗我们也无法彻底扔掉口罩。在笔者看来,疫苗降低了病毒传染的机会和速度,降低了R0。这是政府想要的,平缓疫情的峰值,避免公共医疗资源因为大量病患涌入而瘫痪。从公共卫生角度看这是十分重要的,但是对于个人来讲,光是概率降低,恐怕还不够好,我们依然受到病毒的威胁,只是受到感染的概率降低了,发展成重病的机会减少了。因为这个原因,多数人接受了疫苗后也未必可以彻底甩掉口罩,跨国旅行还仍可能受到一些限制。


改善医疗手段和开发疫苗同等重要。从呼吸器到鸡尾酒疗法,人类做出了许多尝试,优化了的治疗程序对抑制死亡率有明显的效果,但是迄今还没有发现针对新冠病毒的特效药。从研发周期看,恐怕未来两年也未必有特效药出现。我们需要重病率和死亡率进一步大幅下降。


笔者认为,新冠病毒可能在相当时间内与人类共存,尽管疫苗的推出可以有效遏制疫情的迅速蔓延,减低重病率,但是不会令疫情嘎然而止。人们生活如何恢复正常,不取决于病毒的消失,而取决于在政府和个人两个层面上对病毒恐惧的淡化。这可能是一个漫长、渐进、时有反复的过程,直至新冠死亡率趋近于流感的平均水平。


从欧美最新的感染率和死亡率看,新冠疫情的最坏时间可能已经过去。今年年中前后经济活动可以变得更加活跃、顺畅,这对公共卫生和经济增长都是一个好消息。但是在病毒变异和疫苗有效性递减情况下,我们恐怕还要作好长期抗疫的准备,防线由公共卫生转向个人卫生。


本文原载于经济通,为个人观点,并非投资建议或劝诱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