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欢乐颂2》大结局:五美这样的友情,你想要吗?

2017-06-05 13:00阅读:
《欢乐颂2》里有一幕。
邱莹莹和应勤分手后,痛不欲生。有次,她在厨房里倒一杯水,倒着倒着,“哇”一声哭出来,“呜呜呜……我真的很喜欢应勤!”
小关和樊胜美面面相觑,不知如何是好。正在这时,曲筱绡打来电话,说晚上吃大餐。邱莹莹听了,抽泣着转过身,抹一把眼泪,问——
“吃什么呀?”
失恋当然是痛苦的,但是有好朋友陪着,有好吃好喝招待着,累了有床,犯傻了有人拽着,就算想意志消沉,也有人在耳边敲警钟:喂,工作挣钱更重要好吗?
哪怕日子再丧,有友情和食欲,就能抗过去。

这五个姑娘的故事,虽然一直被诟病,但这一场五人友谊,仍是这部剧的加分项。
她们身份、地位、经历各不相同,磕磕碰碰,却也始终抱着团儿。
邱莹莹头脑简单、心直口快,犯了错却总能及时真诚道歉。
小关对父母各种敷衍,却愿意把心里话说给朋友听。
樊胜美世故圆滑懂套路,却从来不把同屋俩傻白甜往歪路上带。
安迪高冷仿如不食人间烟火,可是菜鸟邻居的各种琐碎求助,她都尽力帮忙。
曲筱绡毒舌戏精,看起来不顾一点情面,但关键时刻她一定会为自己朋友出头。

友情深浅,不一
定非得看表面,不一定是满嘴“亲爱的”,挽着胳膊。
有时,陪伴就是最好的慰藉,扶一把比抱一个更让人感动。
彼此都知道活得不容易。
我看你跌倒过,你也看我摔疼过,所以我们一起用力对生活“呸”一声,然后吃顿好的,又充满希望向前走。

五美这样的友情,却也很脆弱。
欢乐颂小区22楼,只是她们人生中短暂的落脚点。最终,她们要奔向各自的生活,不论结婚成家、买房或换工作,总有一天,人生下一阶段会到来,她们也会各奔东西。
我们又何偿没经历过这样的相聚和分离。
当年刚开始工作时,我和三个女生同住一间宿舍。老房子,没空调,夏天闷热难耐,我们就把床拉开,腾出中间空地铺上几张凉席,把吊扇开到最大档,睡在下面。
一起穷过,晚饭吃5块钱一份的凉皮,都欢呼雀跃;一起土过,穿着路边摊,在街上嘻笑逛荡,期盼男生多看一眼。
也狗血过,两个她喜欢上同一个他;也撕逼过,你看我不顺眼?我也对你有意见,你要睡觉,我就把电视拧到最大声。
但是——
如果有男生欺负你,我们帮你骂他;如果你难过痛哭,我们彻夜相陪;如果你缺钱,我们帮你凑;如果你生闷气,我们一直逗到你笑为止。

我们是朋友。
几年后,有人去了异地,有人结婚生子,有人创业忙成狗,我们几乎没再见面。
我们一起冒过傻气,一起喝醉流泪;我们是温暖伙伴,也是扎心老铁。在人生之路的某一段,我们偶然相遇,勾肩搭背走一程,然后分离。
多年以后物是人非,我们谁也没嫁给吴彦祖,我们都成了最平凡的人。
可那一场友情,回忆起来却仍能心头一热,我便想给你打个电话,去曾经最爱的大排档,啤酒烤串霓虹灯,再伴装年少轻狂地吃喝一场。

《欢乐颂2》里,这种从邻居发展出的友情,更容易维持,因为彼此间没有利益牵扯,不是同事,不是客户,不是上下级。
这是一群“无用”的朋友。
无用的意思是,不需要拿来利用。
有人交朋友是精挑细选的。这个人能不能对我的事业有帮助,那个人能不能给我带来好处,朋友是他手中棋子,用来布局和赢利。
他通常管这叫“人脉”和“资源”。
他以为这是成熟,其实不过自作聪明。谁也不是傻子,你要拿别人来“用”,别人就会让你付出代价。

真正成熟的人,更喜欢“无用”的友谊。
看过了那些勾心斗角,狡猾算计;那些笑里藏刀,曲意逢迎;那些用着人靠前,用不着人靠后;那些口口声声“我们是朋友”,背后却坑你到底的小人。
你才会更珍惜纯粹的友情,不掺杂利益,不含目的,不势利,彼此有欣赏和尊重,心怀坦荡地相处。
所以,有些人志趣不相投,也就一笑而过,不再来往。
有些人则真的成了朋友,互相陪伴着,有笑有泪,磕磕伴伴,有时斗气吵闹,有时暖心暖肺,彼此吐槽比谁都狠,可永远能联合起来一致对外。

生活再丧,失恋,失业,遇见人渣,鸡飞蛋打,都没关系,跟一群好朋友,好吃好喝一顿,就会云开雾散。
友情,就是人生里那一道阳光。
无论新朋旧友,若此刻想起,就约来一聚——即日起至2017年6月10日,只要关注“毛铺健康家园”进入活动专区,即可参加“毛铺邀你来相聚”活动。成功邀请好友在活动中聚餐,便可获得500ml毛铺苦荞酒好礼。

冷暖人间,还有可以把酒言欢的人,多么幸福。
朋友来了有好酒。
毛铺苦荞酒,精选优质苦荞麦、葛根、枸杞、山楂、木瓜、罗汉果等原料,通过科学配比使活性成分与酒体充分融合,味道淳厚弥香,恰似好久不见的老朋友。

本文作者 | 红肚兜儿,能毒舌能文艺,有精神有肉体,著有小粉书《一切不合适,都是因为不够爱》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