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这回别听六六的,什么都不争也要争孩子

2019-07-31 16:19阅读:
这回别听六六的,什么都不争也要争孩子

《大小谎言》第二季最后一集妮可和梅姨飙戏,儿子孙子争夺战,妮可出庭的高光时刻很帅。


梅姨以自己儿子——妮可的丈夫死后,妮可嗑药,性瘾,滥交,情绪不稳,打骂孩子为理由,争夺两个双胞胎外孙的抚养权,同时质疑儿子,也就是妮可丈夫的死因,她怀疑的方向跟警察一样准,就是蒙特利五美。这五个住在海边美丽小镇富人区有学位房的神采飞扬的女人,跟绝望主妇一样,各自怀揣dirty小秘密,面对梅姨神出鬼没声东击西以一敌五的诡异攻势,几乎无力招架眼看分崩离析,如果想拍第三季的话,法官肯定把孩子判给梅姨,然后再用整个一季,让孩子们从有点偏执诡异的祖母家,回到妈妈身边。

谢天谢地,最后妮可大律师体质回归,当庭把梅姨脸给问绿了,保住了两个双胞胎在妈妈身边长大的权利。同时也断绝了第三季的可能。

这个戏当然是好戏,但是现有的戏剧冲突已经充分释放,没有第三季的必要。因为剧集的名字是《大小谎言》,有一个比较封闭的主题,就是从第一季第一集一开始就涉及的一桩命案,以及因为这桩命案引发的大人和孩子的谎言,谎言形成影响和揭穿,这个封闭主题就结束了,不像《绝望主妇》,绝望是主妇们永恒主题,整多少季都没问题,只要有收视率。现在豆瓣上说了,第三季《大小谎言》现在又松口了,因为这是一个拍多少集有人追多少集的卡司,非要抻面,也拦不住。

人生最不能缺席的角色是妈妈

《大小谎言》虽然波及到婚姻伦理社区友谊女性自我认知等很多方面,这里集中说戏里母子(女)关系。

母子(女)关系在生而为人,所有一切关系的根部。一个成人,无论良善还是阴暗,健康还是病态, 温和还是暴力,都有出处,都能溯到童年母子(女)关系,所有大江大河的水源之处。父子(女)关系不是不重要,没有母子关系那么丝丝入
扣因为所以,那么成者王侯败者寇那么阳关故人饮水思源。

瑞希·威斯敏斯特扮演的妈妈,有两个孩子,小的古怪精灵一看就不省油,但剧中矛盾集中铺陈在和大女儿之间。瑞希·威斯敏斯特要强热心愿意为社区和朋友出头又有点意志薄弱嘴比心快,是那种人群中个性鲜艳的女人,她最大的心病是自己没上大学不能有所成就,所以希望漂亮的大女儿能替她更完美,读大学,当完美的专业人士。完美这个词一出现,所带来的压力可想而知,女儿第一季出卖自己的第一次,第二季不想去读大学。都是对妈妈所施加的完美压力的反向抗争。

这一对母子很暖

谢林·伍德蕾演的妈妈和儿子的关系让人心疼也暖。儿子因是她被强暴产物,所以谢林·伍德蕾不是一般的单亲妈妈,她除了爱和保护自己的孩子,还要观察和堤防孩子有没有来自暴力父亲的基因苗头,她有这个担心,周围人也有这个偏见,所以她的儿子会成为孩子中间的小谎言受害者。

好在谢林·伍德蕾虽然因为被强暴留下了巨大心理阴影,但整个人感觉比较硬朗,能量够用,不坍塌,跟儿子的相处也挺磊落,有信任和支持的力量。因为妈妈健康,并没有终日摆一副受害者的苦脸和时时怨念,儿子长成小暖男,对妈妈和对小朋友,都暖,即便自己被谎言伤害,也没有成为伤害的传递体,还有心保护其他同学。童年出处和底子虽薄,妈妈的信任和支持扭转乾坤。妈妈强大的重要性在此特别体现出来。

劳拉·邓恩演的妈妈是一个小时候穷怕了,死都要当有钱人的女强人,有钱才能给女儿一个梦幻童年。命运给了她财富,又拿走了,因为丈夫投资失败,家庭破产。她绝望地一字一血泪地咆哮:我不要不做一个有钱人!她是靠自己奋斗爬上财富高地的,她不能让女儿过她自己那样卑微的童年。

两季里,她为了女儿被欺负的事,在学校闹事,跟女儿同学家长叫板,女斗士似的为了女儿冲冲杀杀。对丈夫再失望,转脸面对女儿,都是一脸甜蜜,就算破产了,她也要为女儿把幸福富足幻觉造到最后一幕,房子被拍卖前还强撑着为女儿搞一场童话派对,为尽自己最大的能力,再给女儿的童年之树增施一次底肥,让她知道和记得自己曾经的公主光环,曾经的高地。说实话,这样强势和只能赢不能输的妈妈在生活中我挺怵的。但是想到那么高大、跟谁都说翻脸就翻脸的女人,保护女儿的卑微之心,心还是会软。

上面两个自己学历低,自己童年穷,拼了命要让女儿幸福,自己经历的一切不能让孩子重来一遍的妈妈,我们现实中也很多。这是她们张牙舞爪背后的原因,她们那么要漂亮那么要体面的人,因为孩子的缘故,什么都顾不上了。往往这样妈妈的孩子叛逆让妈妈伤心的可能性特别大,事往往与愿违就是这样的规律,尤其愿望太孤注一掷的时候。

佐伊克洛·维兹演的妈妈是几个妈妈里问题最大的一个,因为她有被自己的妈妈虐待嫌弃和控制的惨痛童年,为母所伤,是人生所有的伤害里级别最高的一个,妈妈本来应该是一个孩子一生的安全符号和庇护,在她是一想到就愤怒和无助的载体。所以她看起来永远郁郁寡欢,柔美的外表之下,愤怒起来会杀人,会自毁,她妈妈中风躺在医院里,她在意念里已经杀了妈妈很多次。即便最后和解,我还是觉得很牵强,她心中的上伤疤永不愈合,所以这是几个妈妈中,不太适合做妈妈的一个,如果自觉和自我审视不够的话,很容易成为伤害的代际导体,像梅姨那样。

然后是美丽的妮可·基德曼演的表面完美幸福,其实一身伤痕的被家暴妈妈。第一季里她的掩饰和放纵,第二季里她的觉醒和坚强都很赞,她所受的伤害和悲伤,转变成愤怒的力量,捍卫自己的孩子,让阴森森的梅姨没有机会。梅姨是一个在儿子童年铸下大错的妈妈,大到失去了一个儿子,把另一个儿子培养成精英的同时,给他性格里埋下了暴力和毁灭的种子。梅姨把这个复杂的女人演得实在太好了,梅姨成精了。梅姨和妮可飙戏,有好莱坞大女主薪火传承美好。

这回别听六六的


前两天六六在公号里说:

“今天,我的闺蜜在离婚大战里,因为孩子的抚养权问题与孩子爹争得面红耳赤。

我说,争什么呀!争不争,她都是你的孩子。你是亲妈,你要看她随时看,爹不允许那是违法的。再说了,你在孩子那,有啥权利呀!你就是个掏钱买受气权,这有什么可争的?一到青春期,你们自然就疏远了,过了18,你们之间就只剩金钱关系了。

我儿子偶得,这两天去日本夏令营。夏令营不许带手机,我千叮咛万嘱咐,让他到地方给我发个邮件,汇报近况。结果一去杳无音信,看他消息得上学校网站,在一群孩子视频里,穿一样的服装中,使劲辨认哪个是我娃。我怕他记不得我邮箱地址,还考了他三遍,没用,将在外令不受。

我朋友说,听起来好像渣男哦!

我说,比渣男还不如。渣男你还能分手。儿子能分吗?又生不出了,没替代产品。国家鼓励生二胎是对的,一定要在家里形成竞争机制,不然一个娃优越感太强了。”

六六的文字总是特别掷地有声又不生僻特有说服力,什么事让她一说,怎么那么在理,多数她说的事,我都赞成。

但这次不能听六六的,她对孩子的松弛态度,是因为她自己轻舟已过万重山。现在可以举重若轻,对生活轻拢慢捻抹复挑合辙押韵地说俏皮话玩了。假如时光倒转,重来一遍,如果离婚后前夫跟她争偶得,六六那种性格的女人,会是争夺孩子大战中的不成功便成仁,气势磅礴无往而不胜的女将军,她可以婚姻散伙,绝对不会容忍孩子旁落。孩子爱要不要的妈妈才不是六六,六六怎么可能愿意做错过自己孩子成长,跟孩子不熟的妈妈。

一个女人,不生孩子没毛病,既然生了做了妈妈,就不能主权旁落。当然熊孩子学习不开窍能气死人,青春期里会噎死人,18岁后会离家疏远,出国留学后会比飞出外太空的宇宙飞船信号还少还弱……妈妈在孩子那儿受的气,可以堪比手持无法止损的渣男,只有复出别惦记回报,这都没错。但是养和育的快乐,当过妈妈的人都懂,母爱付出,不在一城一池不在一得一失。是云蒸霞蔚的美,是山海环绕的情谊,是春雨对大地的滋润,是嘉禾对大地的回报。我不是用大词儿玩,母子(女)关系,是大自然里的一个根本环节,是人生选择题中,最不能不选的一个对勾。

同时记住,母爱的反向的力量一样大,如果小时候妈妈方向出了问题,这个孩子的会有绵延一生的困局。







《大小谎言》中蒙特利五美的婚姻各有各的问题,每个人都有充分理由离婚,就像现实中所有的婚姻,都可能解体,但是母子关系,永不失效。就算就童年被妈妈虐待过的佐伊克洛·维兹,就算育儿出错的梅姨,她们都不会放弃孩子的。


重要的话说三遍,这回别听六六的(老觉得我数说的不对的亲数数,这话前面已经出现过两次了吧),婚姻散伙不是地狱,孩子该争还得争,就算天天瞅着一株植物从种子到发芽到开花的成长都挺有成就感的,何况咱自己生的娃呢。


后面的私货




马司令和文章终于分开,文案团队除引用敦煌莫高窟出土文物“放妻协议”中的“一别两宽,各生欢喜”秀了下文采,还表示共同抚养孩子。估计俩娃还是马司令为主带。


“人物”公号上这样描述:


袁泉用“完美”来形容马伊琍。在剧组拍戏时,她常看到马伊琍拍完戏后迅速把妆卸了,陪伴女儿参加课外活动。


她清晰地知道自己的牺牲。“女性既要成为一个事业有为的独立女性,又要成为一个贤妻良母,这个要求是完全不合理的。在婚姻、家庭和工作中都做到完美,这对任何人来说都很难。你们看到的都是我最光鲜亮丽的时候,但看不到我为孩子、为家里的事情忙得焦头烂额、如坐针毡的时候。”


能说出这样的话,对马伊琍来说,最难最焦头烂额的时候已经过去了,她没理由不继续守候自己的孩子。



明星离婚,孩子大概率是跟妈妈,普通人一样,我身边朋友,离异家庭中,也是单亲妈妈居多。



夫妻离异,只要母亲这一方能力和责任心有保证的话,孩子还是跟妈妈生活的好,男人不是不爱孩子,但从生育抚养的本能来讲,母子连心,娃跟妈妈,身心被照顾得更周全。


我写孩子要跟妈妈长大的必须性,一点没有否认和贬损父爱的意思,我跟我爸爸感情就超好,父爱就是父爱,不是母爱重要父爱不重要这么非此即彼的事,这不是一个排序,是一个单选怎么办的问题,爸爸们表闹,都安吧,有本事都去好好争当好爸爸!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