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大小祖母花园被子 VS. 其实你不懂我的心

2009-07-23 01:37阅读:

大小祖母花园被子 <wbr>VS. <wbr>其实你不懂我的心
春假以后开工的祖母花园, 上周总算是全部完工了。 肯定有花粉要问, 花了多少时间了。哈哈, 那花妈妈的回答是, N部连续剧。 就是边听着连续剧, 边缝的。 因为是完全手工拼接,手工压线的, 所以么, 在漫长的手缝的过程中。 拼缝过程听完了《潜伏》,《落地请开机》,《我的青春谁作主》,《食客》,《武则天》,《朱元璋》,好像还有啥, 忘了。 压线过程,听完了《食客》,《鹿鼎记》,《王贵和安娜》,《三国演义》等等。 反正连续剧干掉了不少。 说明啥呢?这真是一花时间的活。 大小祖母花园被子 <wbr>VS. <wbr>其实你不懂我的心
大小祖母花园被子 <wbr>VS. <wbr>其实你不懂我的心

表布拼完后, 花妈妈很认真的数了好几遍, 还拿张小纸片,加减乘除了一下, 才搞清楚多少片六边形。
哈哈, 正好1000片。也就是说缝这条被子, 是先缝了1000片六边形,再由这1000片六边形接缝起来的。
祖母花园这被子, 估计一辈子做一条大的就够哩。要不干嘛叫祖母花园呢? 大小祖母花园被子 <wbr>VS. <wbr>其实你不懂我的心
肯定是祖母才有这耐心和闲心, 去那么一片片的缝的。
那这么一说, 花妈妈我已经有祖母级的耐心了?还是我真的象祖母那么闲呢? 大小祖母花园被子 <wbr>VS. <wbr>其实你不懂我的心
大小祖母花园被子 <wbr>VS. <wbr>其实你不懂我的心
这次选用了100%的纯羊毛铺棉,因为店里的BONNIE极力推荐说, 如果是自己会盖的话, 那用羊毛的铺棉, 会非常轻和软, 她是拼布老师级的人物,自己家里做的被子, 凡是盖的都用全羊毛的铺棉。 所以么, 花妈妈立刻采纳该建议, 第一次用了全羊毛的铺棉, 的确是很轻, 很软, 不然, 这么大条被子压线的时候,抱在身上, 还真是挺重的, 不过, 纯羊毛的铺棉, 可以机洗, 但是不可以烘干。

大小祖母花园被子 <wbr>VS. <wbr>其实你不懂我的心
开工的原因是, 那条春天花园被子用的布, 当初自己搞糊涂了, 居然买了两套JELLY ROLL,所以, 做完那条小被子, 就多了一套半下来, 那预裁好的JELLY ROLL的宽度, 做祖母花园刚合适。 所以么, 就把剩下的布全部拼成了大朵的花,紧着那些布做成了这条被子, 还剩下一些布, 但是不够拼这么大朵的花了。下次再做点别的玩玩。
这条被子挺大的,这是从二楼, 一楼地上拍的, 不然, 还拍不全哩。
大小祖母花园被子 <wbr>VS. <wbr>其实你不懂我的心
看看, 羊毛的铺棉, 压线后很蓬松的感觉哈。
大小祖母花园被子 <wbr>VS. <wbr>其实你不懂我的心
细节:
每朵花是十九片六边形组成。原本是打算做小的花的, 就是一花芯,加周围六片的,再以白色六边形相接,都缝好了, 发现那样组合的话, 好像花太小, 层次不够丰富。于是改了主意,接着在每朵花外面加一圈同色系六边形, 那就是十二片, 于是就得缝更多的六边形。我这不是自己给自己找事么? 大小祖母花园被子 <wbr>VS. <wbr>其实你不懂我的心
大小祖母花园被子 <wbr>VS. <wbr>其实你不懂我的心
去布店配背布的时候, 在对折柜台晃荡, 一直挑不到和表布合适的布。于是那位高手BONNIE就来批评花妈妈了, 那么美的表布, 那么辛苦的拼好了, 不能因为省银子而挑色调不般配的背布哈。背布一样很重要。 花妈妈非常虚心的接受了批评, 最后高手帮花妈妈从打七折的地方,找到了这块布, 真是绝配哈, 这块布剩下的尺寸刚好给完成这条被子还多一点, 上面花的颜色, 又完全和表布的颜色相符合, 主题也相配。 难不成, 它就是在那里, 等花妈妈领它回家么? 大小祖母花园被子 <wbr>VS. <wbr>其实你不懂我的心
包边布, 也是选了白色, 有暗花纹的, 因为,不想用花哨的, 抢去主题的花朵的风头。嘻嘻, 这也是高手BONNIE给的建议。算咱走运,居然买到了做床单用的两米多宽横幅的布, 哈哈, 所以, 只要裁三条拼好, 就够包边用了, 还少了很多拼接工作。所以哩,这条被子反过来看, 也很好看, 就是那蓝底粉花, 上面一个个六边形的压线印子。
大小祖母花园被子 <wbr>VS. <wbr>其实你不懂我的心

因为开始打算拼小的花, 所以先接缝了四朵, 改主意后, 也不想再拆, 索性做了这条小的,为后面那漫长的缝制过程先做个铺垫, 也好让花妈妈我有奋斗的目标。
可说真的, 真拼接完成了, 还觉得不过瘾哩, 可能是手成习惯了, 停不下来了哈。 压线完成了, 也是觉得有点可惜呢, 怎么就压完了?这么不过瘾, 难道再来一条?嘻嘻。不要啦。
大小祖母花园被子 <wbr>VS. <wbr>其实你不懂我的心
可以挂着看看, 也可以当个垫子, 或者,就被花妈妈放在沙发扶手上了。嘻嘻, 看电视的时候, 手放在上面, 摸摸那些六边形, 感觉很好哩。 大小祖母花园被子 <wbr>VS. <wbr>其实你不懂我的心 大小祖母花园被子 <wbr>VS. <wbr>其实你不懂我的心 大小祖母花园被子 <wbr>VS. <wbr>其实你不懂我的心
大小祖母花园被子 <wbr>VS. <wbr>其实你不懂我的心
有花粉催花妈妈上教程, 最近很少用缝纫机, 时间都干了这个了。所以么,只拍了这个六边形咋做的, 有人要学么?
我是以最原始的方法, 纯手工缝的, 没有机缝哈。
大小祖母花园被子 <wbr>VS. <wbr>其实你不懂我的心
完成尺寸:1.7米宽。
六边形边长:2.5厘米。
表布:MODA by 3SISTERS
铺棉:100%羊毛。
P.S:看了下面的花粉问题。一直不断地被问到, 花妈妈做了这么多东西, 放哪里啦, 还是自己用啦, 还是送人啦?卖不卖啦等等。
本人郑重声明哈, 我们家有地方放我的所有作品哈。 再说了, 那些挂着的, 摆着的, 也不是一直放在外面的, 根据季节啦, 节日啥的换着放的。 对于咱这种天天在家呆着的人来说, 不能让房子里365天的千篇一律吧, 家具啥不能随便换, 那就只好换换墙上挂着的, 茶几上放着的, 沙发上搁着的绣品啦, 被子啥的了。所以, 不用替花妈妈担心, 没地方放哈, 来过我们家的朋友立马都把这担心给取消了。
本人比较小气, 自己做的东西, 很不舍得送人, 即便那口金包啥的, 也是不舍得, 因为哩, 每个都不一样, 每个都花了心思, 又巨讨厌做重复的东西。 所以,轻易作品不送人。尤其是被子,目前为止,只送过三个朋友。其中一条, 还被家里人给洗得皱巴巴的。
曾经做过两条光荣榜, 完全不同的, 一条送了给表哥的女儿, 一条是大学闺蜜看到这里贴了, 点名要了送她女儿的。 后来因为杂志社要稿子, 我当时是晚上赶着完工, 没有拍得很理想。 所以, 就让这两位给重新拍下, 发给我。 结果么, 一个有佳能单反, 一个有尼康单反, 拍来的照片却让我险些没认出那是我做的。我即便拿胶片机也能拍得比那个好, 都拍得灰灰暗暗的, 还都挑晚上拍, 偏偏那技术么又实在对不起人。更让我大吃一惊的是, 那两条光荣榜, 居然都皱皱巴巴的。我可是连夜赶工出来, 都熨整齐了, 很小心的放到行李箱里, 光彩照人的送到他们手上的呀。 这两位家里居然还都有佣人干家务的。 大小祖母花园被子 <wbr>VS. <wbr>其实你不懂我的心不就是洗好了, 熨一下, 就很平整么。 连这个步骤都省略了。 那也太对不起我了呀。那光荣榜工艺很简单, 但是, 怎么也是三十块小布贴上去, 缝上若干扣子, 又是绒毛绣贴又是缝缝压线的, 结果就是这样么, 我觉得很对不起它们呢。让它们容光焕发的出了阁,一年不到却已经被弄成了皱皱巴巴的干老太。 大小祖母花园被子 <wbr>VS. <wbr>其实你不懂我的心
我知道这两位可能会看到这个, 下次再敢跟我开口要东西, 哼哼, 知道啥ANSWER哈。可惜我那闺蜜前几天来加拿大玩, 又蒙去了个口金包以及肥皂若干, 只是下次要让我看到你把我的口金包再给折磨成那样的话, 哼哼, 你可小心了。你得做一个赔我!
看过了这些结果, 我就明白了一件事。不是每个人都能有和我一样珍惜手工的心, 来珍惜我的作品的。也不是每个人都能理解我对每件作品所付出的心血的。 我用我生命中的那些节省下来的分分秒秒, 全心全意的缝出来的东西, 并不是让每个人都能视若宝贝的。 而于我, 都是我的时光。我的心思。或者我的智慧。
卖只干过一次, 圣诞节的时候, 被溜冰俱乐部的妈妈们, 强烈要求买去了十几个口金包, 也算是盛情难却吧。 但是, 人家那么强烈的要求, 可见是真的很喜欢花了银子弄去的, 应该也会比较珍惜些。反正那个也没有花太多的时间制作。
一日, 一朋友造访,该朋友在花妈妈最早做被子的时候, 看中了那条田园小鸟的压线被子, 要了去, 当时花妈妈拗不过面子, 就给她了, 然后自己又花了好多时间再给自己做了一条。 但是, 那条被子, 却从来没在她家看到她挂出来过。这次, 她看到花妈妈做的十字绣东西, 立马开口说:“你帮我绣个十字绣的钟吧。”
花妈妈现在学聪明了,问:“你自己干嘛不绣?”
答:“我没时间, 我要去跳舞。”
花妈妈 大小祖母花园被子 <wbr>VS. <wbr>其实你不懂我的心,“那你觉得我挺闲的哈?”
该朋友又说:“我以前买过一个十字绣的钟, 挺好看的。”
花妈妈问:“你已经有一个了, 干嘛还要一个?”
答:“因为很好看, 想再弄一个。”
我, 倒~ 大小祖母花园被子 <wbr>VS. <wbr>其实你不懂我的心 大小祖母花园被子 <wbr>VS. <wbr>其实你不懂我的心 大小祖母花园被子 <wbr>VS. <wbr>其实你不懂我的心 大小祖母花园被子 <wbr>VS. <wbr>其实你不懂我的心 大小祖母花园被子 <wbr>VS. <wbr>其实你不懂我的心 大小祖母花园被子 <wbr>VS. <wbr>其实你不懂我的心 大小祖母花园被子 <wbr>VS. <wbr>其实你不懂我的心
纯手工的东西, 并非机器生产的, 哪是要一个, 就可以弄一个的。每次看到或者听到有人, 轻描淡写的, 说:“哦, 好看, 送我吧。”我就觉得挺不可思议的, 你知道我付出了多少么?我做手工, 纯粹是自己FOR FUN,没有别的, 就是喜欢, 所以, 做每件东西, 都挺花心思的。也乐此不疲, 做的过程就是享受的过程, 真正的心如止水。所以, 我喜欢把我的作品留下来, 那是我一段时光的纪念。等我变成祖母了, 就拿出来, 翻看, 自己那么些年, 是如何进步, 不同的阶段,风格是如何转变的。看着当初幼稚的设计, 到慢慢成熟的技巧, 那是一种积累。
生活中好像需要的东西并不多, 被子一条也就够盖了, 只是想给平凡的生活一点色彩, 所以, 才会做一条, 又一条。 我自己做的被子, 用来盖的很少。 就是喜欢看它们叠好了, 一层层的放在那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