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转载]高考,为我提供了逆袭人生的机会

2023-06-09 11:19阅读:

至此高考之际,今日头条在网上出了一道命题作文:如果当年没考上大学,现在的你在做什么?老朽觉得挺有意思。勾起我一连串美好的回忆,参加高考仿佛就在昨天……
那是一九七七年的秋天,我高中毕业后,按照国家当时的就业政策,被分配到国营山西省阳泉市钢铁厂炼铁车间当了一名熟练工,每月工资32.8元。那可是很多人可望而不及的好事情,令年轻人十分羡慕的、响当当的工人阶级的一员。
如果当年根本就没有高考一说,那么现在的我,恐怕早就是千千万万个下岗职工中的一员了,会和许许多多工友们一样享受国务院的特殊“津贴”——低保待遇了。因为我最初参加工作时的那个厂,早在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初就在市场经济改革的浪潮中破产了,作为员工失业那是在所难免的。
幸运的是一九七七年高考制度恢复了,给整个社会注入了新的活力,让如饥似渴的年轻人重新看到了希望与生机,为勤奋好学的、胸怀大志的青年人拓宽了一条人生之路,同样也唤醒了我这颗不甘寂寞且又不安于本份的心。
工作之余,我又重新拿起了书本,勤工俭学,并积极报名参加了阳泉市一中应运而生的高考补习班。时光不负有心人。经过自己不懈的努力,后来虽说考试成绩平平,可还算幸运,终于考上了XX省政法干部学校,实现了自己梦寐以求的夙愿。从此,彻底改变了我的人生轨迹。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