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李录如何赢得芒格的青睐(总第159期)

2020-07-02 19:35阅读:
试想一个对什么都无所谓的佛系青年、
满脑子的恃才傲物、
“点”也点不透的愚笨,恐怕遇见了贵人也会错过。


李录如何赢得芒格的青睐
/ 杨天南
20200630

被称为“中国巴菲特”的人有不少,但从德高望重的芒格那里得到这个称号的人只有一个,那就是李录。芒格不但称赞李录,他还以自己的言行证明了自己是一个知行合一的人,因为芒格家族的资产也投资了李录的基金,并称九十多年来“仅此一例”。

李录如何赢得芒格的青睐(总第159期)

最早知道李录先生大约是在三十年前,及至
我二十多年前赴美读MBA时,听说他已经是更早几年那批留学生中卓有建树、出类拔萃的佼佼者,可惜在美期间无缘相遇。时隔二十年之后,我才知道他当年人生的升华源于得到了巴芒的点化,尤其是与芒格的相遇。

李录1966年出生于唐山,1989年赴美之后在哥伦比亚大学从学士读到博士,1991年在哥大首次聆听巴菲特演讲,1996年遇见芒格,1998年创立喜马拉雅资本,2004年芒格成为其投资合作伙伴,2015年在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开设价值投资课。
李录如何赢得芒格的青睐(总第159期)


2008年巴菲特投资了在港上市的比亚迪,幕后推手是芒格,而李录就是那个将比亚迪推荐给芒格的人。前年(2018年),芒格接受了《红周刊》专访,这是他首次接受中国媒体专访,94岁的芒格专门提到:“人的一生不需要做很多投资,我的财富主要来源于三次投资:一是伯克希尔,二是好事多,三是李录的喜马拉雅基金。”芒格的青睐有加、屡屡加持,使李录更加广为人知。

很多人好奇李录凭什么赢得“绝世好老头”芒格的另眼相看,近来李录出版了他的新书《文明、现代化、价值投资和中国》,这本书是过去多年思考、演讲、历程回忆的合集,可惜书中并未专门总结如何赢得偶像的青睐。联想到我们开设的“巴菲特投资人生课”,以及近年来遇见很多优秀年轻人的案例,倒是总结出一些经验来。

我个人认为年轻人获得机遇应该具备三个内在条件:内心渴望、谦逊有礼、一定的学习能力反观李录的成长,当年孤身海外,不但谈不上有什么资产,甚至因身负贷款实际上是负资产,生活的压力令他的内心如同少年巴菲特一样,充满了对成功的渴望。

25岁的李录在哥大第一次聆听巴菲特演讲之后,找来所有相关书籍,勤奋阅读,在遇见芒格之后,多次反复请教,经过了理论与实践的反复磨砺,终于有一天芒格主动表示:“如果你能够与华尔街不同,我愿意投资你。”这句话如同暗夜烛光、天外来音,从此,李录的人生焕然一新。

试想一个对什么都无所谓的“佛系”青年、满脑子的恃才傲物、“点”也点不透的愚笨,恐怕遇见了贵人也会错过,这也就是芒格常说的:“想得到一样东西最好的方式是让自己配得上。”

只有“配得上”的人,才是那种值得帮助的人,所谓天助自助之人,“天南四句”中“帮助可以帮助的”也是这个意思。在具备条件之后,如何让别人知道自己配得上?答案是提高沟通能力,无论是口头还是文字。

如何提高?在今年发出的录取通知书上,中心有五个水印篆书:凡律即为迫。这是我上月给广州一位同学的回复,即将生活中的压力变为律己的动力,因为人无自律必有他律

一定有人好奇李录历史回报率,可惜海外的私募基金多不对外公布业绩。在我翻译的《戴维斯王朝》中,有一段这样的文字“如果你能使投资每年增长10%,你会获得不菲的回报。而如果你能获得15%或更高的回报,将会获利极其可观的回报。”相对于市场的热衷短线,李录更加关注长期的可持续增长,他多次提到如果可以取得7%的年化回报,那么200年就可以增长75万倍,也就是1元变成75万元。

一年多前据“知晓内情”的业内人士透露,李录多年来的年化回报率约15%左右,这个说法是否准确、以及是费前还是费后,均无从知晓。假设上述真实,也就是说,如果有资金能在200年的时间里保持15%的回报,届时能变成约1.38万亿元。你没有看错,同样的资金,在200年的时间里,7%15%之间差距是75万和1.38万亿的差距,这就是上文“极其可观”的意思。

茫茫人海、熙攘沉浮,阅人无数的芒格终于找到了自己可以“传剑”的人,久经沙场的李录终于证明了自己是那个“配得上”的人。在中国文化传统中,大德传道都是师傅找徒弟,如今芒格找到了李录,为这一传统又凭添了一段现代佳话。



记录历史 验证理念 以道引术 以术证道
(更多详情请见《中国金融家》杂志纸质版)
备忘:2020/ 06/ 30 周二

中国银行外汇折算价: 美元707.95,港元91.34
专栏自20074月开启至今(总第159期),
上证综指自3,525点到2,978点,-15.52%
香港恒指自20,520点到24,435点,+19.08%
道琼斯自12,923点到25,690点,+98.79%

专栏投资组合自100万到1,105.09万,+1,005.09%­­­­­­­­­­


接力计划自 20145月开启至今(总第 74期),
上证综指自 2,010 点到2,978点, + 48.16%
香港恒指自 22,836 点到24,435点,+7.00%
道琼斯指数自 16,421 点到25,690点,+ 56.45%
接力计划自 1000 万到2651.83万,+165.18%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