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读书和读友会(专栏总160期)

2020-08-04 21:41阅读:
读多不如读精,读过不如读懂。
碎片化的叫信息,系统化的叫知识
读书和读友会
/ 杨天南
20200731

全球新冠病例突破1700万,美国居四分之一独占鳌头。受此拖累,美国第二季度GDP按“环比折年率” 计算下跌32.90%,创下自1947年有记录以来的最大跌幅。

国际间摩擦进一步升级,国内华东各地遭遇了自1998年以来最大洪水,坏消息频出的流火七月,股市却出人意料的火了,就像近来流行的一个词 ——“乘风破浪”,这是受到了综艺节目“乘风破浪的姐姐”的带动,只是有谁知道这靓丽的背后,有多少“姐夫”们的咬牙与辛酸?

一些两三个月还担心世界即将崩溃的人,在庆幸自己现金为王的窃喜笑容尚未消失之际,忽然发现七月以来两周的上涨,抵得上过去两年的煎熬。


读书和读友会(专栏总160期)


大盘上涨了10%,“三根阳线改变世界观”的现象再次发生,“刻苦”钻研如何一年赚三倍、十年赚900倍的人又有多起来,全然忘了即便伟大企业如可口可乐上市100年(1919-2019)累计上涨46万倍,在这令人目眩的成绩背后,年化回报率也不过15%,或许还略少一些。

15%的年化回报看似普通,但如果能坚持三十、五十年,下一个巴菲特就是你!读的多了、见的多了,我深切感到:普通的投资者都在想伟大的事,而伟大的投资者都在想普通的事。看来读书还是很重要的。

实际上爱读书的人还是很多的,到处都是各类读书会,经常在朋友圈中看到“今年读了六十本书”、“昨晚一夜读完了两本书”之类的信息,对这种看似励志、实则令人焦虑的故事,我既心生钦佩又心存疑惑:先不说能不能记住内容,一个一年阅读六十本书的人能完整地记住书名吗?

就所见而言,我倒是觉得,读多不如读精、读过不如读懂

例如,我经常会收到自称是读者的匿名留言,提出一些问题,而这些问题中的绝大多数在书中都是有答案的。所以,过去一段时间,我经常说“读过不等于读懂”。这种囫囵吞枣式的读书,读与不读的区别恐怕不大。(注:匿名本身就是无所谓的自我展示,也是没有读懂的具体表现。)

日前一位老友见面时,送我一本稻盛和夫的新书《心法》。欣赏之余,心中思忖, 88岁的企业经营之神,亲手创建两家世界500强公司,将其一生的心血也就化作了《干法》《活法》《心法》等有限的几本书,我辈凡夫俗子何德何能动辄得到他人一生智慧?与其草草翻阅百本,不如阅读经典百遍。

有鉴于此,我准备用一年多时间重读一下巴菲特六十年来给股东的信,如有可能以后每年读一遍,因为这些致股东信记录了巴菲特成长成功的进化轨迹,是其一生的智慧结晶。很多朋友听了这个规划很是兴奋,建议将其制作成音频节目放在学习中心里,供有意者选择。不过为了提高珍惜度,这次不再免费。

这是一次新尝试,也符合我们一贯的“边际成本增量不大”的原则。如今人们不缺读物、不缺阅读的便利,但碎片化的叫信息,系统化的叫知识。系统化的学习才能构建完整的知识框架,但这个过程中一定多是枯燥无趣的,精彩与辉煌终归是少数,大家也要有个心理准备。

这样的安排,还顺便解决了一个困扰许久的有关“读友会”的问题。过去两年,出差各地的途中顺便举办过一些当地读者见面会,通常会有热情的读者现场自发组织微信群,但这些群最终多沦落为“炒股群”,不了了之。为了避免被冒用滥用,我们去年亲自组织了“天南读友会”,并以微信群的形式管理。由于申请严格、约法三章,取得了极佳的社会效应。

但由于时间、精力有限,今年已不再接纳新成员,天天面对新申请,我们一直在考虑更有效的方式。此次,凡是订阅了“天南解读巴菲特股东信”音频节目的读者,可以自动成为天南读友会成员,省去了很多繁琐的流程,很多信息可以直接在活动中心发布,应该是一个更好的替代方式。

我们一直处于不断摸索、进化之中,志同道合是为了减少摩擦成本、减少熵增,鼓励写作是为了提升自己、启发他人。总之,无论是投资伙伴还是读友会,我们乐见那些具有欣赏之情、进步之心、分享之愿的人欢聚一堂,能促进人们在各自生活序列中的提升,就是我们最大的愿望。






记录历史 验证理念
以道引术 以术证道

(投资组合细节略
更多详情请见《中国金融家》杂志纸质版)
备忘:2020/ 07/ 31 周五


备忘:2020/ 07/ 31 周五

中国银行外汇折算价: 美元698.48,港元90.13
专栏自20074月开启至今(总第160期),
上证综指自3,525点到3,298点,-6.44%
香港恒指自20,520点到24,737点,+20.55%
道琼斯自12,923点到26,227点,+102.95%

专栏投资组合自100万到1324.99万,+1,224.99%­­­­­­­­­­
接力计划自 20145月开启至今(总第 75期),
上证综指自 2,010 点到3,298点, +64.08%
香港恒指自 22,836 点到24,737点,+8.32%
道琼斯指数自 16,421 点到26,227点,+ 59.72%
接力计划自 1000 万到3077.22万,+207.72%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