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芒格今年97!(总第165期)

2021-01-02 19:54阅读:
行走世间,如果遇见有水平又愿意指点你的人,
那就是你生命中的贵人。
芒格今年97
/ 杨天南
20210101

新年到了,在欢呼新年快乐的同时,我们还要向一位老人大声说生日快乐 —— 2021新年的第一天,芒格97岁!
芒格今年97!(总第165期)
人们最早知道芒格,多因为他是巴菲特的老搭档、伯克希尔的副董事长。很多年来,在伯克希尔盛大的年会现场,主席台上只坐着巴芒两个人。相对于巴菲特的滔滔不绝、机锋善辨,芒格常常显得沉默寡言、惜字如金,以至于他的我没有什么好补充的”也成了令人会心一笑的名言。

二十多年来,很多人最初怀着投资致富的梦想进
入股市,进而接触到巴菲特理念,从佩服他的巨大财富、到探究其背后的投资秘密。终于有一天,大家开始好奇巴菲特身边经常出现的另一个老头是谁?这两个加起来近两百岁的老人合作半个世纪之久,这种同舟共济、配合默契的搭档实属罕见。

随着时间的推移,喜欢芒格的人日益众多,因为与金钱相比,人们越来越觉得过好这一生”更需要智慧,而芒格就是这样一位智者。

芒格的确近乎中国人理想中的完美形象,他有八个子女,孙子孙女数十个,子女成龙成凤、儿孙绕膝满堂,福禄寿样样俱全,人丁兴旺、年高德劭、富足安康、功德圆满,所有这些中国文化中祝福美好的词语用来形容芒格,毫不为过。

根据最新的福布斯全球富豪排行榜,巴菲特以675亿美元排第四,芒格以16亿美元排在第1335位。原本,芒格的身家应该比这多很多,只不过这么多年来,或是赠送给喜欢的人、或是投资自己喜爱的事业,使得他持有的伯克希尔股票少了不少,他就是一位这样率性的人。

芒格早期的职业生涯以律师为主,第一桶金来自房地产开发,在担任伯克希尔副董事长之前,芒格与巴菲特一样有自己的投资合伙企业,整体业绩也毫不逊色。

这样一个才智惊人的人,身家只有搭档的零头,普通人一定会问:“他不后悔吗?” 但这恐怕恰恰是芒格智慧的体现

荀子有言“君子性非异也,善假于物也”,芒格的人生道路就是“善假于物”的写照。芒格曾经总结自己这辈子的财富主要来源于三次投资,其中一次就是投了伯克希尔,以每股16美元的成本到今天的34万美元,尽管期间也有波澜动荡,例如1971年到1975年四年间跌去了一半。另一次是他在八十岁的时候投了李录。前有巴菲特、后有李录,善于借助他人之力完成自己的目标,“君子”之风在芒格这里得到了完美的诠释。知人者智、自知者明,知道自己能吃几碗干饭也是核心竞争力。

李录得到芒格加持的故事为人津津乐道,谁都希望得到高人指点,只是一般情况下,或者是有水平的人没时间,或者是有时间的人没水平。所以,行走世间,如果遇见有水平又愿意指点你的人,一定要珍惜,因为那就是你生命中的贵人。

芒格说:“想得到一样东西,最好的方法是让自己配得上”。只有配得上的人才能遇见高人,只有配得上的人才能获得指点,否则点也点不透。遇见“点也点不透”的情况,高人连点都不会点,这也正是高人之所以是高人的原因。

如果“99+1 = 100”算是成功的话,一定是那些做好了99分准备的人,才能在缘分来临时得到那关键的1。这种99+1的模式有点像“我有螃蟹,你有醋吗?” 这原本是揶揄爱占小便宜的人,细细想来,倒是有些道理。反之,如果自己努力不够,却整天想着高人指点,拿着1满世界去找那99,这种“我有醋,你有螃蟹吗?”的模式多半希望渺茫。


们每每读到芒格的箴言金句,都会有拍案叫绝的冲动,大呼:“太好了! 太对了!太棒了!”这种蓬勃而出的快意用英文表达就是:“DAMN RIGHT!”


我二十多年前读到的第一本关于芒格的书是珍妮特·洛尔的《查理·芒格传》,这本书的英文书名就叫“DAMN RIGHT!”


2020过去了,它将会被永远铭记,新冠蔓延全球累计确诊8300多万,死亡180多万。从中美摩擦到特朗普连任失败,从签订RCEP到中欧投资协定,从美股八天熔断四次到无限量QE一年放出有史以来美元总量的20%.. .. .. 总之,我们2020年度的首要感慨就是两个字:活着。

如今,距离我第一次见到芒格已经过去了整整二十年,再过三年,他老人家就100岁了,我在心中已经做好了打算,打算做一件有意义的事,正心诚意让自己配得上这一场与他的相遇。

记录历史 验证理念 以道引术 以术证道
(组合详情 略
请见《中国金融家》杂志纸质版)

备忘:2020/ 12/ 31 周四

中国银行外汇折算价: 美元652.49,港元84.16
专栏自20074月开启至今(总第165期),
上证综指自3,525点到3,447点,-2.21%
香港恒指自20,520点到27,252点,+32.81%
道琼斯自12,923点到30,491点,+135.94%
专栏投资组合自100万到1320.35万,+1220.35%

接力计划自 2014 5月开启至今(总第 80期),
上证综指自 2,010 点到3,447点, +70.35%;
香港恒指自 22,836 点到27,252点,+16.67%
道琼斯指数自 16,421 点到30,491点,+80.62%
接力计划自 1000 万到3089.36万,+208.93%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