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从个人学习计划到公开解读巴菲特六十股东信

2021-04-13 20:22阅读:
这原本是我个人的学习计划。
2021年4月30日之后调升为应有价格。

从个人学习计划到公开解读巴菲特六十股东信
从个人学习计划到公开
解读巴菲特六十股东信
讲述人:杨天南

2021年4月8日

2020年的立秋时分,我主讲的天南解
读巴菲特六十年股东信”节目正式开始。如今已经有三千位同学一起以“一周读一年、一周学一年”的进度,走过了三十二周。


一,为什么要做这个工作

实际上,这样的学习原本只是我个人的一个学习计划,因为2020年疫情的原因,外出不便,人多少总要怀有一些进步之心,所以,闭门读书也就成为不二之选。

所以,简单地说,最初为了提高自我、持续精进。经典之作,常读常新,曾经读过未必读懂。

面对繁多的投资书籍,我觉得广泛阅读之外,精读一下经典之作,更具价值,何况还是世界上最伟大投资家年复一年的历程。重走一遍巴菲特的成长旅程,恐怕对于提升我们的投资水平、乃至人生境界都大有裨益。

在这样一个信息爆炸的时代,各类信息唾手可得,相对于有限的人生,到底应该学什么、怎样学,却成为真正的挑战。爆炸使得信息碎片化,太多的人生出这样的感慨“读过一万本书,还是过不好这一生”,就是信息碎片化的结果。放在投资领域里,很多人读过一百本投资书籍,还是做不好投资,也很常见。

碎片化的叫信息,系统化的叫知识。所以,做这样的学习工作,是我个人的内心愿望,即便无人同行,我也会去做。

二,在这样一个新时代,
巴菲特是否还值得学习

的确,过去的十年,伯克希尔未能再像历史上一样取得超额回报,但是,如今九十岁的巴菲特在其几近八十年的投资生涯中,穿越无数周期、不断与时俱进,与他同时代的人几乎凋零殆尽,作为一个前无古人、后也几乎无来者的伟大投资家。从很多方面而言,他都是我们应该学习的榜样,投资方面固然值得学习,人生方面更值得学习。

我们都是普通人,几乎可以肯定,无论我们如何用功,也不会成为巴菲特那样伟大的投资家,但这并不妨碍通过学习与领悟,促进大家在各自社会岗位上的提升。读一本书,有一句话能有所启发;读六十年信,有一节能解开眼下的困惑,都已经非常好了。

三,免费 VS 收费

很多朋友知道这一消息后,纷纷表示愿意一起学习,对于我而言,当然是“独乐乐,不如众乐乐”。但对于免费、还是收费的问题,琢磨了很久。

多年以来,在做好本职工资的情况下,我们积极进行了很多社会公益活动,各种演讲、捐赠、开始巴菲特投资人生课、太极班等课程,均以免费形式。在去年头条直播上尝试的“天南解读巴菲特”七次课程以及配合证监会、深交所投教大讲堂等活动也均为免费,这样做的本意是,我们曾经认为免费会让更多人受益。

但现实是复杂的,免费也会导致不认真,不认真通常导致的结果是无所受益。生活中的很多例子一再表明白得的,谁珍惜”?所以,这次活动我们改以“收费”形式——299元。


我们的安排基本上是“一周读一年,一年读一遍”,总共不少于52期,但由于巴菲特股东信多于52年,其中有些信件较短的年度信件会被合在一起制作为一期。


具体的节目形式为:一周一期,每期不少于20分钟的音频。


很多业内人士品鉴之后,认为标1299元也物有所值,但为了贯彻“对那些越早对我们好的人越好”的原则,此次版本(2021版)起步定价为299元。


近期根据综合因素考虑, 天南解读巴菲特六十年股东信(2021版)的价格
将在2021年4月30日之后调整为1299元RMB。


我们还有一个宏愿望 —— 十年读十遍。目前是第一遍,也就是2021版为第一遍,将来2022版、2023版、2024版、2025版.. .. ..会继续,目前设想各个版本起步定价为599元、899元、1099元、1299元.. .. ..


请注意,将来各个年度版本目前尚未上线、也不接受预定,上述定价以及有效期具体如何规定,请以届时的通告为准。
学习中心”可以在公众号的 “服务”里找到。
从个人学习计划到公开解读巴菲特六十股东信

更多问题可以参见“学习中心” 里的Q&A。


相关链接:
关于解读巴菲特六十年股东信的Q&A


或者参考如下图片
从个人学习计划到公开解读巴菲特六十股东信

四,读友会的形式

所有订户均自动成为读友会会员一周一次时长不少于20分钟。在课程期间,我们或会不定时安排直播,直播仅限订户选择观看,不再另行收费。

由于目前订户同学(即读友会会员)已有三千,将来的一些活动,例如招收太极班、投资人生班、三十万读书心得、线下读者活动、金石年会等活动,所有申请者均仅限于读友会范围内。



所以,提醒:已经订阅,但还没有点击加入“读友会”的同学,请进入学习中心后,点击加入。


五,学习是否影响本职工作

有人质疑:这样的学习安排是否会对于本职工作造成不利影响?

实际上,我们所有的活动都是围绕“投资”这个中心、遵循“边际成本增量不大”的原则展开,不要说是学习投资经典,即便是太极教学这类看似与投资无关的活动,也是为了长久的存在、为了“活久见”。

无论是股市下跌、还是上涨,我们的行为方式并无重大改变,此次活动与其他行为一样,被视之为学习提高的手段。学习与工作表现之间的关系,并不是我们学习而导致下跌,而是在下跌时我们还能坚持学习

我们认为在秉承 “边际成本增量不大” 的原则下,这样的读书活动会起到多赢效果以及积极的社会效应,希望那些曾经照亮我们的,去照亮更多的人。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