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空战时身受重伤,他没有跳伞而是驾机撞向日军战机

2016-12-01 11:00阅读:
1916年12月25日,陈怀民出生在镇江市白莲巷29号,原名陈天民,参军后改名陈怀民,意即将来要有所作为,爱国怀民。1932年“一·二八”事变后,他毅然投笔从戎,参加蔡廷锴领导的十九路军中的学生义勇军,在上海吴淞一带抗击日本侵略者。1933年1月,陈怀民进入杭州笕桥中央航空学校,1936年毕业后编入中国空军第四大队任少尉飞行员,先后参加了保卫华北和捍卫上海、南京的战斗。
空战时身受重伤,他没有跳伞而是驾机撞向日军战机
1938年4月28日,陈怀民得知第二天要参加激战,特意回家看望父母,临走时给了母亲一个银元,而母亲用这钱去买了他喜欢吃的柑橘等他下次回家吃。当夜,陈怀民在宿舍写了一篇近似“遗言”的日记,他说:“在家中,我很想把自己的心情向父母亲讲讲。我怕他们难受,又怕他们为我的安全担心,故话到嘴边又咽下去了。我常与日机在空中作战。打仗就有牺牲,说不定哪一天,我的飞机被日机击落,如果真的出现了那种事情,你们不要悲伤,也不要难过。我是为国家和广大老百姓而死,死得有价值。如果我牺牲了,切望父母节哀,也希望哥哥、姐姐、弟弟、妹妹继续投身抗日,直到把日本侵略者赶出中国。”
1938年4月29日,侵华日军海军航空兵佐世保航空队出动飞机36架空袭武汉,欲以空中大捷作为献给天皇生日“天长节”的寿礼。陈怀民奉命与战友们驾机迎敌,在武汉上空与敌机展开短兵相接的鏖战。
空战时身受重伤,他没有跳伞而是驾机撞向日军战机

陈怀民首先咬住1架日机,一条无情的火舌舔向敌机,刹那间,敌机中弹起火,旋转着坠落地面。陈怀民一拨机头,又盯住了另一架敌机。然而,他那出色的战斗动作引起了敌人的注意,5架敌机发疯似地扑了上来,猛烈地向陈怀民射击。陈怀民的战机多处中弹,难以操纵,在这千钧一发之际,他本可再次跳伞求生,但他看到敌机逞凶一时,不禁怒火中烧,毅然放弃了求生机会,开足马力,向附近的一架敌机机背高速撞去,只听“轰”的一声巨响,两条火龙翻滚着落向地面。
陈怀民牺牲时刚刚22岁,正是现在一个大学毕业生的年龄。他牺牲后,他的母亲哭瞎了眼睛,他的女朋友,浙江大学的一个女学生赶到武汉,在得知陈怀民牺牲的细节后,精神大受刺激,于当年5月跳江殉情。
哥哥牺牲,他的妹妹很悲痛改名叫“陈难”,但她悲痛之后还做出了一件轰动世界的事:当时从敌机残骸中清出日本飞行员高桥宪一的遗物,其中有其妻美惠子表达对丈夫思念的书信。痛失胞兄的陈难没有记恨美惠子,认为她也是战争的受害者,并给她写信,呼吁她和日本人民与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一起反侵略战争。这封用血泪和正义挥写的信,被译成英日等多国文字广泛传播,成为反法西斯史上辉煌一页。
现在,在武汉的张自忠路前面,有一条不很长的路,被命名为陈怀民路,以此纪念这位以身殉国的空军英雄。
抗战名人纪念馆创办人为陈怀民制作仿铜质塑像
【此图为抗战名人纪念馆创办人为陈怀民制作仿铜质塑像】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