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缇萦救父”和“吉翂代父”

2010-08-23 08:58阅读:
西汉文帝时,有个淳于意被人诬告,判了肉刑,估计就是割鼻子砍脚指一类的刑罚。淳于意有五个女儿没有儿子,当解差押他要出门行刑的时候,五个女儿都哭泣不止,淳于意看了他们一眼,长叹一声:可怜我没有儿子,生那么多丫头片子,关键时候一个也指望不上!
这句话刺激了最小的女儿淳于缇萦,她随父亲去受刑,并且给皇帝上书:我爸爸做官,都说他清正廉明,现在被诬告判了肉刑,我痛惜死者不可复生,肉刑后再也接续不上,成了终身残废,就是以后想改过自新,也没有什么机会了。我愿意卖身为奴婢,来赎父亲的肉刑,让他有从新做人的机会!
文帝看了她的奏折,极为震撼,废除了肉刑,免了淳于意的刑罚。

七百年后。
冯翊吉翂的父亲是原乡县令,被奸吏诬陷,逮捕到最高法院,最后判了死刑立即执行。吉翂才十五岁,敲登闻鼓为父鸣冤,愿意代替父亲受死。
皇帝萧衍以为:这孩子这么小,怎么可能有这么大主见?恐怕幕后有高人指点,大打悲情牌,博取同情和眼泪,让我赦免了他父亲的罪。于是他命令主管官员蔡法度去威逼利诱,使用一切手段来套取小孩子的“实话”。
法度把老虎凳辣椒水等一应刑具都摆在吉翂面前,恶狠狠对他说:你要代替你老爸去死,皇帝已经准了,你看看这些家伙事,你真的不怕死吗?你只是个小孩子,如果有人教你这么做,现在说实话,也不会把你怎么样的。
吉翂说:我虽然很小很愚蠢,哪能不知道死之可怕?世上谁不怕死?但是,我不忍心看到父亲被处死,因此要求代替。代父去死这样大的事,怎么会是受别人教唆?皇上允许我代替父亲去死,我真的很感激很高兴,我不翻供!
法度一看,吆喝~~~,这小子吓不住,于是换了个表情,和颜悦色的对他说:皇
上已经知道你老爸是冤枉的了,很快就会无罪释放的,看你也是个好孩子,再顶替去死还有什么意义?现在翻供,你父子两都可能免死,那多好哇!
吉翂说:我爸爸被人诬陷的极深,不可能解套的,一定会被杀头,你别忽悠我了;我就闭着眼伸长脖子等着砍头,再也没有什么话说了!
此时,吉翂披枷戴锁。厚重的枷锁和瘦小的身材,让人看上去很不忍心。法度也很可怜他,下令给他换副小号的枷锁,吉翂不愿意,他说:我是个死刑犯,只应该增加脚镣手铐,哪能减呢?最后也没有换成。
法度把这一切原原本本的报告给了皇帝,皇帝才相信是真的,于是免了吉翂父亲的罪。

丹阳县令王志想在明年年初举荐吉翂为孝廉,他详细的问了吉翂在廷尉的表现,并且到吉翂家乡搜集吉翂作为一个杰出少年的英雄事迹。吉翂听说以后,说:王县长真是太奇怪了!为什么把我看的这样浅薄?好像我是借老爸上位、借代父事件炒作一样;孝敬父母,是理所当然的,如果我因为父亲犯罪而成为了名人,还有比这更侮辱人的吗?
王志的好意最后被吉翂不容商量的拒绝了。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