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愤怒的林黛玉更妩媚,曹雪芹仅用一个字就写尽了她的美

2019-11-16 20:24阅读:
愤怒的林黛玉更妩媚,曹雪芹仅用一个字就写尽了她的美
众人只道林黛玉小性儿,却从未见过林黛玉真正动怒。薛宝钗怒气来,连贾母的颜面都不想顾,害得贾宝玉心情不好,踢了袭人又差点撵走晴雯。那么,林黛玉的怒气来了又会是个什么样子,会产生些什么影响呢?
惹黛玉生气动怒的当然只有贾宝玉了。
且说元春端午节赐礼的那一回吧,因为元春赏赐的礼物独独他和宝钗的一样,林黛玉同贾府三位姑娘只单有扇子和数珠儿,贾宝玉觉得姐姐薄了黛玉,就叫人将自己的所得之物带到黛玉房里去,让黛玉爱什么就拿什么。
贾宝玉有心于黛玉,又如此这般,像施舍一样,林黛玉自是一件都不会取。他若有诚意,何不亲自带了去让黛玉挑选。那个时候,黛玉可能正为那个难受,他就一点都猜测不到吗?下人们送去,冷冰冰的,只会越发让黛玉失落难受。
愤怒的林黛玉更妩媚,曹雪芹仅用一个字就写尽了她的美
不过,黛玉并未因此生谁的气,她看得很淡然,上一日,宝玉说药的事,宝钗不配合,他就问到黛玉脸上,让黛玉略显尴尬,黛玉都丢开了。当天,黛玉只是自叹命运不济,自己是草木之人,没有什么金什么玉,不像宝钗有那么大福禁受。
宝玉听了又只得起誓,说什么自己心里只有老太太、老爷、太太,要是有什么金玉的念头,就天诛地灭,万世不得人身。
史湘云说贾宝玉最会说这些甜言蜜语,林黛玉自是也不会相信,此话一出,就驳斥得贾宝玉哑口无言:
你也不用说什么誓,我很知道你心里有妹妹,但只是见了姐姐就把妹妹忘了。
此话,对贾宝玉来说,可真是振聋发聩呀。那个时候,贾宝玉只是不自知罢了,她既深深地喜欢着林黛玉,又放不下薛宝钗,敏感的林黛玉自是会把那些看得清清楚楚。
愤怒的林黛玉更妩媚,曹雪芹仅用一个字就写尽了她的美
果不其然,没出一会儿,贾宝玉那种还有点思慕宝钗的呆样,就被林黛玉撞了个现形。
当时,薛宝钗还只露出了她那雪白的一段酥臂,贾宝玉见了就想入非非,觉得要是长在林黛玉身上就好了,或者还得摸一摸。
他如此想,思想上虽然忠诚于林黛玉,却有些邪恶。更何况,她看着人家女孩子都呆成了那样,谁知道他心底到底在想些什么。至少,他是被人家女孩子给迷住了,是哪个女子也见不得自己男朋友这么个色样。
倒霉的是,这一切又正好被林黛玉撞见了。林黛玉大概是在宝玉开口要看宝钗红麝串的时候就走了进来吧。那段时间,她眼睁睁地看着此情此景,又想到贾宝玉刚刚起的誓言,一定会别难受了。
当然,我们的黛玉是绝对不会上去开撕的,她是除了觉得好笑还是好笑,除了忍耐还是忍耐,作者只用了一个字来点明她的愤怒。——只见林黛玉蹬着门槛子,嘴里着手帕子笑呢。
愤怒的林黛玉更妩媚,曹雪芹仅用一个字就写尽了她的美
对了,就是这个“咬”字。当时,林黛玉内心不是怒不可遏,也是咬牙切齿了。而一个“笑”字又点出了她心里的五味杂陈。只是林黛玉善于克制自己,能够笑看风云。她咬着手帕笑,说不定还十分妩媚。薛宝钗因之也没有察觉到黛玉生气了。真是愤怒的林黛玉更妩媚,曹雪芹仅用一个字就写尽了她美。
这也是黛玉动怒与宝钗动怒的最大不同了。薛宝钗是以牙还牙,而林黛玉却是打碎了牙往肚子里吞。林黛玉实在是太过软弱了。她的母亲也早就告诫她在荣国府不要多行一步路,多说一句话。
这也正是众人喜欢林黛玉的原因了。她知世故而不弄世故,见是非而不谈是非,只要岁月静好,其它的一切,她看得很淡很淡。只是情深不寿,慧极必伤,她命运里的悲剧大多也因此而生。
期待您关注一下我们的微信公众号:珍爱红楼梦。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