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曹雪芹唾骂薛宝钗最狠的七个字,却被众人当成了她的光环

2019-12-21 21:14阅读:
曹雪芹唾骂薛宝钗最狠的七个字,却被众人当成了她的光环
张爱玲说她人生有三恨,第三恨是红楼未完。这是作为一个欣赏者觉得发出的感喟。我想,如果站在红楼梦人物的角度的上,红楼未完,或红楼未央,才是最好的样子吧。
红楼梦里王夫人似乎是巴不得日子早点过去,那样贾母仙逝,林黛玉身体不好,也可能香消玉殒,那样金玉良缘就水到渠成了。
但是,王夫人的梦想真的会实现吗?她梦想中所谓的生活就真的会如她所愿吗?薛宝钗就真的是很好的选择了吗?个人认为,她不但不能够称心如意,而且还会追悔莫及,更不用谈岁月静好。
这一切,还要从薛宝钗想做知心姐姐,做大好人,体贴史湘云谈起。
曹雪芹唾骂薛宝钗最狠的七个字,却被众人当成了她的光环
史湘云刚进入贾府,给袭人送来礼物,袭人就劳烦她替贾宝玉做鞋子等。史湘云因为在家里干活累坏了,不想做,也就把矛头转向林黛玉,说她做什么,又会被林黛玉剪掉。袭人不知道史湘云在家里的辛苦,还是让史湘云妥协了,答应着帮忙做。
这一切被薛宝钗知道后,她却觉得了不得了,责骂袭人道:“你这么个明白人,怎么一时半刻的就不能体谅人情。”后又说史湘云在家里如何地不能做主,如何的苦,如何地被她婶娘欺负;自己又如何体谅到了史湘云内心的辛酸。
袭人慢慢回想起来,也觉得是这种情形,后悔不跌。但是袭人也有无奈,说:“偏生我们那个牛心左性的小爷,凭着小的大的活计,一概不要家里这些活计上的人做。我又弄不开这些。”
这个时候,薛
宝钗就开始出馊主意了,说:“你理她呢!只管叫人做去,只说是你做的就是了。”
曹雪芹唾骂薛宝钗最狠的七个字,却被众人当成了她的光环
为什么说这是馊主意呢?我想,只要心思稍微细腻一点的人,都会觉得薛宝钗这话讲得非常粗暴。从中看出她待宝玉也非常粗暴,对贾宝玉没一丁点的感情。
试想,薛宝钗可是想着要跟贾宝玉过一辈子的人,她还没嫁给贾宝玉呢,就如此地不会顾及贾宝玉的感受;要是她和贾宝玉结婚了,还不会把贾宝玉欺负到阴沟里去。
那个时候,贾宝玉的日子恐怕是连贾琏都不如吧。王熙凤虽然凶狠,可是她却真心实意地爱着贾琏,是贾琏辜负她在先。贾琏如果专一一点,她们也算是神仙眷侣了。薛宝钗可是对人没有一点点真情的人。
如果真要找一个男人出来,那个时候的贾宝玉必定是比薛蟠还要窝囊吧。因为,夏金桂对薛蟠也算是全无感情的。夏金桂到薛家,有的只是算计与掌控欲,想着的是把所有人都踩在她的脚底下。
曹雪芹唾骂薛宝钗最狠的七个字,却被众人当成了她的光环
而薛宝钗就是这种好算计,一心想成为荣国府的宝二奶奶,好掌控荣国府的人。看她没有嫁到贾府,就屁颠屁颠地跟着探春要管理荣国府,就可得知她内心有着强大的管理欲望,控制欲望。
薛宝钗稍微读了点书,可能不会像夏金桂那么泼辣。但是,正是因为她又读了一点书,懂得一点门道,她折磨起自己的老公来,一定会更加可怖吧。那个时候的贾宝玉,当就是会生死不如了。
看着自己的儿子这么窝囊,王夫人立马就会成为第二个薛姨妈,那个时候,她是不是也会追悔莫及呢?那个时候,她才知道,她一直以来满心的算计,都是在给她儿子的人生制造悲剧。
如此,薛宝钗偷偷对袭人道出的这么一句话,是不是就表明了她与夏金桂相差无异呢?
曹雪芹唾骂薛宝钗最狠的七个字,却被众人当成了她的光环
可惜袭人一心巴结薛宝钗,薛宝钗这样的话,袭人绝对不会对王夫人说。就算王夫人知道,也可能想不长远,暂时还会维护薛宝钗。因为他们都不懂得感情,不懂得温情的重要性。当人心没有温情,他就与禽兽无异。任是无情也动人的薛宝钗,到头来还是最可怖的。因为唐僧猪八戒看着白骨精,也是那么动人。如此,“任是无情也动人”岂不是也可看成是曹雪芹唾骂薛宝钗最厉害的七个字呢?
因此,红楼梦还未未完的好,张爱玲那一恨,也完全没有必要。
期待您关注一下我们的微信公众号:珍爱红楼梦。原文链接:genwoxueyuwen.com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