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思维导图“画”作文——《漫画的启示》】谭奥《前人栽树,后人乘凉》部编五年级下册八单元

2023-06-13 17:26阅读:

【思维导图“画”作文——《漫画的启示》】谭奥《前人栽树,后人乘凉》部编五年级下册八单元

【思维导图“画”作文】《漫画的启示》的思维导图创意作文指导
大鱼音乐:周深 - 大鱼 ') 50% 50% / cover no-repeat; background-color: currentcolor; color: rgba(0, 0, 0, 0.3);'> 汤老师:

思维发展与提升是很多学科核心素养的要求,我一直尝试给孩子们布置这样的特色作业,比如利用思维导图进行多音字,形近字,单元知识点等的整理;利用电子小报进行了小物件、工艺品,介绍小动物等习作练笔。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而其实最好的老师,就是能启发孩子们的兴趣。思维导图可以成倍提高学习效率,增进了理解和记忆能力。用思维导图指导写作,这是很有效的方法,大家可以试试。
每一份努力都不会被辜负,每一坚持都将会有收获。今天我们用思维导图学习写作文,我画的思维导图案例,希望对你有帮助!
图片
第八单元习作的话题是“漫画的启示”。本单元的习作要求是“看漫画,写出自己的想法”,意在引导学生观察漫画,看懂漫画的意图,将意图和从中获得的启示清楚表达出来,培养学生观察、想象与思辨的能力。本次习作是在看图习作的基础上,难度有所增加,不但要写清楚图画的内容,还要写出图中蕴含的意思及自己受到的启示,这对学生的想象、思维和表达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优秀作文是班级的财富:
图片
漫画的启示
香滨小学校五年级 谭奥
图片
今天我在语文书上看到了一幅漫画,这幅漫画让我深有感触。
画面的内容是这样的:有一棵刚刚栽了一棵小树,枝干特别的细,就像一个几岁小孩的胳臂,树叶也不茂盛,20片叶子到头了。小树树干不粗,枝叶也不茂盛。一个人,转身去提水了,当他挽着袖子,提一壶水来给小树浇水时,看到一个戴眼镜和鸭舌帽的人,正双手抱着膝盖,背靠小树坐着,小树的树干,都被靠弯了。铁楸被扔在旁边。植树的那个人问:“你在干什么?”那个人转脸笑着回答:“等着乘凉。”那个人大吃一惊。
图片
这幅漫画让我想到了一篇文言文——《守株待兔》,一个人意外的捡到了一只兔子撞树而死,以后这个人就不干活,不耕地,想着天上掉下来一个兔子,天天他就坐在那里一动不动等待兔子。我觉得就算他意识到自己的过错,也为时已晚了。
图片
我觉得漫画里等着乘凉的这个人,很无知,却让我很想笑,刚种完的小树枝干还没长大,树叶还没长全,就想坐享其成,实在是太早了。不付出任何劳动就想成功,实在是太可笑了。
可仔细一想,我笑不出来了,这幅漫画中坐等乘凉的人,不是就在我们身边吗?刚读几本书,就想成为有学问的人。刚练几个字,就觉得自己是书法家了。种上庄稼,不除草,不施肥,不浇水,不捉虫,就等着收获。这幅漫画在讽刺我们生活中那些不劳而获的人啊!
图片
这幅漫也告诉了我们一个深深的道理:人不能只想着别人,要靠着自己的汗水换来成功,努力虽然不一定会成功,但只想不劳而获就一定会失败。
图片
图片
汤老师:写作指导
一、审清题意:
写一写从漫画中得到的启示。
限制词:“选择一幅”或“其他漫画”
中心词:“生活的启示”
二、写作重点:
1.要读懂漫画,准确概括漫画内容。
仔细观察漫画,看看漫画画了什么内容,有什么深意。
2.结合生活实际来谈启示。
借助漫画的标题或简单的提示语,联系生活中的人或事,思考漫画的含义,获得启示。
3、写作有序,详略得当。
先写清楚漫画的内容,再写出受到的启示,但要注意对漫画的内容进行略写,写清楚即可,受到的启示要结合生活实际进行详写。
图片
三、写法指导:
要把漫画的启示写深刻,我们就要结合生活实际来谈感受,结合生活中的行为表现或事例来进行分析。
四、写作思路
1、拟题
漫画作文首先要读懂漫画的意义才可以拟题,可以以漫画的主题来拟题,也可以根据自己受到的启示来拟题。
如:《不知道转弯的人走不远》《看漫画<假文盲>有感》《一幅漫画的启示》《从漫画《假文盲》说起》
2、开头
(1)可以直接介绍漫画的题目及内容;
(2)可以概括地说说自己看了这幅漫画后有什么感受。
3、中间
结合生活实际谈谈自己从漫画中得到的启示。
(1)可以由漫画的内容展开议论,然后联系实际;
(2)可以由漫画联想到生活中的某一现象或事例,然后综合起来展开议论,发表自己的看法;
(3)可以由漫画内容来反思自己在生活和学习中的表现。
4、结尾
(1) 可以总结自己得到的启示;
(2)可以发出呼吁,倡导大家怎么去做。
图片
图片
图片
精彩回顾,点击浏览: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