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发现孩子突然喜欢说脏话怎么办?别担心,从这五点入手!

2021-07-29 08:35阅读:
发现孩子突然喜欢说脏话怎么办?别担心,从这五点入手!
两岁半的儿子嘟嘟很调皮,因为属狗,外婆和妈妈之前常会因为嘟嘟的调皮捣蛋或者古灵精怪而说他“你这个狗东西”,甚至成了口头禅和儿子的昵称。
一段时间后,妈妈发现,只要自己做的事情不顺儿子的意思,或者进行新一轮调皮捣蛋时,儿子就会拿起指头,一边指着外婆,一边大声嚷嚷着说:“你这个狗东西!”
妈妈每次听到这里,都会很生气地阻止到“不可以对外婆这么没礼貌”,而外婆则是又好气又好笑。儿子见状,不但没有收敛,反而说得越起劲,不停地重复“你这个狗东西”。
后来,很长时间儿子都是如此,甚至到小区和别的小朋友玩时,别人不给他玩玩具或者他不喜欢的小朋友,就会指着别人说“你这个狗东西,我要把它丢他!”
发现孩子突然喜欢说脏话怎么办?别担心,从这五点入手!
妈妈这段时间,在邻居面前非常羞愧,头疼不已。
北京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员副教授张昕解释道:2岁半正是儿童的“秽语关键期”。在此期间,孩子开始模仿大人说话。在模仿过程中,孩子会发现,有些话说出来后能让大人产生强烈的情绪变化。
比如,嘟嘟模仿妈妈对别的小孩说“你这个狗东西”时,然后看着别的小朋友大哭着跑开,或者看到大人皱眉生气,他会觉得很有趣,很得意;或者他看见别的孩子有好吃的而自己没有,他就会“恶狠狠”地说:“那个一点都不好吃,丢它!”
总之,当孩子发现“骂人”的脏话,会引起其他人的强烈反应,他人这样的表现,在孩子看来就是新
奇好玩的游戏,能够给他带来随心所欲的感觉。
所以,他就会认为“秽语”是一种有趣好玩的力量,他就有可能一直重复这种行为。
这个时候,父母也不要过于紧张,也不用将孩子的“秽语”看成是洪水猛兽,因为他是不会理解“秽语”真正的意思,他只不过是在体会这种语言带来的威力。只要父母正确引导,一段时间后,孩子的“秽语”就会自动消失。
我们可以从以下5点着手:
发现孩子突然喜欢说脏话怎么办?别担心,从这五点入手!
01冷处理:尽量漠视孩子的“秽语”
秽语的力量,多是孩子在不经意间发现的。孩子其实对脏话内容本身并不感兴趣,也并理解其含义,他真正感兴趣的是说脏话后对方的强烈情绪反应。
父母生气,其他小朋友也许大哭,这种结果让他察觉到语言的力量,他发现使用这样的语言后,会引起更多人对他的关注,他甚至很自豪,并乐于看到这种结果。这个时候,父母不用很着急,也不用避讳孩子的话。
父母要做的就是漠视,正因为有人去回应孩子的“秽语”,所以他才会变本加厉,而一旦无人回应,对他的此类语言不做任何反应,毫无情绪波动,孩子看不到他语言产生的作用,从中找寻不到乐趣,自然就不会再说了。
02寻源头:查查孩子的“秽语”从何而来
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他的成长方式最开始就是学习模仿,孩子会使用“秽语”,绝对不会是他自己创造出来的,所以一定有一个模仿的源头,一定是他听到了什么,看到了什么。这里,一般来自两个方面。
第一,是家庭环境,比如父母长辈带娃过程中不好的口头禅,看电视、或者父母情绪不好,发生争执吵架时的骂人语言脱口而出,没有精力去顾及到对孩子的影响。孩子看到了、听到了就被模仿去了。
这种情况下,父母一定要以身作则,做好榜样,首先自己就不要说不文明的话,而对于家里其他人,也要提醒不要在孩子面前说不雅用词,万一不小心还是说了,一家大人都要统一战线,对孩子的“秽语”冷处理,不理他。
至于一些不适合孩子看的电视节目,父母也可以用陪孩子阅读绘本、做亲子游戏等来引开他的注意力。
第二,是外部社交环境。和其他小朋友玩耍时,别的小朋友有类似的不良行为、言行举止,孩子也听到了、学到了,然后在父母面前表现出来。
这种情况下,父母就要尽量组个这些脏话的来源,减少孩子和其他说脏话孩子的接触,减少孩子模仿“学坏”的机会。
03热回应:用积极这面的语言去回应孩子
面对孩子的“秽语”,父母还要有稳定的情绪和端正的心态。除了用漠视的态度对待以外,还可以用积极正面的语言去回应。
比如,孩子不开心的时候说妈妈“狗东西”、“臭妈妈”,妈妈不要生气,可以笑着回应他说:“我是可爱的小家伙,我是香妈妈,就像宝贝你一样香呢。”
这个时候,孩子就会被转移注意力,他的模仿能力又会带他去重复新鲜的、良好的语句。
发现孩子突然喜欢说脏话怎么办?别担心,从这五点入手!
04正反馈:孩子使用正确、优秀的语言时,及时给予表扬
当孩子能够正确使用积极、美好的词汇或语句时,父母一定要及时夸赞和表扬。父母的赞扬,会让他有成就感,让他更乐意使用这些好的语言,以获得更多的夸奖或奖励。
让他知道良好的语言力量比“秽语”大得多,而更加关注模仿优秀语言,增加他学习良好语言的兴趣。父母则利用他的兴趣加以引导,加强语言学习。
05恩威并施:耐心劝导,必要惩罚
信息发达、社会高速发展的今天,小孩的成长环境优良,接触的人和事物都非常多,现在的小孩都非常聪明,两岁半的小孩真的已经算小大人了,是能够听得懂大人讲的道理的。
当孩子骂人时,不要用好笑的神态对待,也不必简单粗暴地阻止,而是进行正面管教,告诉他“骂人”是不对的行为,不是乖宝宝会做的,如果大人做了,就立刻纠正自己的行为,马上跟宝宝道歉说“妈妈不对,刚刚不小心说了脏话,下次再也不会了。”
如果孩子屡教不改,我们可以适度用取消小零食、禁止看动画、不买玩具等等来略施小惩,让孩子明白“秽语”的严重性。
结语
孩子在语言敏感期的2-3岁,当家长第一次听到他骂脏话的时候,就要和全家保持同一阵线,对他的“秽语”不做任何反应,或者就当没听到。久而久之,孩子就自然而然放弃这个他觉得“没意思的游戏”了,再加上家长以身作则地正确引导,相信,那个可爱的天使宝宝又会回来啦。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