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秦洪:破纪录!这次又是散户赢了…

2020-08-24 18:18阅读:
注册制落地,创业板指数放量大涨。最引人瞩目的18支新股,整体表现不俗,平均涨幅141%,涨幅明星则来自一小一低,最小盘子的卡倍亿,最低价的康泰医学。其中,康泰医学更是创造了日内涨幅30倍,收盘前5分钟股价腰斩的历史。从盘后数据来看,又是散户合力的结果。

从交易的角度,这18个新股,没有出现明显的坑人效应,但由于预期高,股价日内多一步到位,而后高位震荡,交易机会并不太好。这跟一年前的科创板首秀有较大的区别。当时市场普遍预期较低,后续反而因预期差较大走出了一波行情。

虽然,市场预期很高,但今日打造出的巨大财富效应,会强化资金参与的积极性。创业板几乎全民可参与,跟只能镰刀互砍的科创板存在本质区别。所以,只要有赚钱效应,不用担心没人接盘。

从成交量来看,两市成交仅9000亿不到,而创业板就高达2289亿,较前一个交易日放大了40%,这意味着,存量资金加速从主板转战创业板,导致创业板个股活跃度普遍更高。而这种格局之下,又进一步加剧了市场的分化,盘面看,75%的个股小涨小跌,大涨5%以上的却仅占6%,可见市场整体活跃度是下降的。

而从板块的表现来看,领涨的消费电子、多晶硅、维生素、猪肉、食品、酿酒、农业等多为行业景气度高、业绩确定性较高、机构扎堆的方向。这样,市场被切割成投机空间更大的注册制板块,以及资金加速抱团的市场。

当然,今日只是创业板注册制首秀,还难言这种二八分化会成为常态。如果场外资金再度吸引入市,两市成交再度回升到万亿乃至更高,同时
,新股扩容的步伐减缓,那么,或许类似港股那样的市场结构未必会出现。

而对于短线资金来说,注册制今日只是试探,但总体财富效应高,新玩法意味着新机会,更大波动空间,意味着日内更大的投机价值,这是新时代的起点。

目前来看,创业板有2个右侧套利方向,一是以天山生物、坚瑞沃能为代表的低位低价股,二是创业板+消费电子,如蓝思科技、信维通信等绩优白马。另外,还有一个潜在的左侧方向,就是等18个新股决出龙头后,做影子补涨票。

总体而言,作为全民注册制,以及全面注册制的开端,创业板+题材,有望成为阶段性的财富代名词,理应重视与积极应对。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